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高货成黄龙玉市场未来角力焦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8/2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10年前,在云南的龙陵县,黄龙玉还只是在商人们手里倒来倒去的普通观赏石,10年后,便摇身一变,成为全国玉商眼里炙手可热的新玉种,价格也从几千块钱一吨狂飙到几百万上千万元一吨。在广东省观赏石协会副会长、云南黄龙玉协会顾问谭伟波的会所,一块巴掌大、重不过1公斤、主色调为红色的手把件,价格开到50万元,主人还不想卖。    

  在当前的国内玉石市场上,黄龙玉已逐步走向与翡翠、和田玉三足鼎立的竞争态势。不过,在十年火爆行情的背后,黄龙玉的整体价格离和田玉还有不小差距,离翡翠就更加遥远。这两年随着整个珠宝市场进入调整期,黄龙玉在宏观经济环境的倒逼下也面临着行业洗牌压力,这一新玉种未来的行情走势如何?作为收藏者需要提防哪些投资风险?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

  通讯员 刘如春 李桂冉

  探因

  迅速崛起源于独特优势

  近年来,黄龙玉在玉石市场上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

  尽管直至今天,还有个别玉商认为,这一新玉种的收藏价值仍有争议,然而这丝毫未防碍黄龙玉在全国各地珠宝饰品、手玩件和摆件市场的攻城掠寨。在近几年玉雕行业举行的中国天工奖和广东玉魂奖评选中,黄龙玉是仅次于翡翠的第二大得奖大户。譬如,在去年举行的第二届广东“玉魂奖”评选活动中,荣获奖牌的黄龙玉玉雕作品多达数十件,不管从获奖的数量,还是等级上,都仅次于翡翠,遥遥领先于第三名的和田玉。而早在2010年,黄龙玉首次参与中国“天工奖”评比,就一口气夺得3个金奖、6个银奖、11个优秀奖,独占获奖总数的半壁江山。

  与和田玉上千年以及翡翠数百年的文化历史,黄龙玉在国内玉石市场的成名,完全可以用“短暂”一词来形容。早在2004年,这种成分和外观与黄蜡石几无差别的观赏石,被云南省观赏石协会公开命名为“黄龙玉”的时候,一些眼里只有“四大名玉”(和田玉、绿松石、独山玉、岫玉)和翡翠的传统玉商,在感情上完全不能接受这一新物种对玉石市场的入侵。尽管与命名前相比,黄龙玉在市场上的价钱已经很不一样,但客观上还是受到很多同行的打压和排挤。虽然在任何一个专业市场里边,不同玉种之间的竞争都非常自由,然而,来自业界的不同声音多少还是影响到了黄龙玉的前进速度。

  直到2011年2月,黄龙玉被国家正式收入《国家珠宝玉石名录》,成为与翡翠、和田玉同等位置的天然玉石,云南附近一大批翘首等待的专业玩家们马上便在市场上掀起一轮突飞猛进的大行情,由此也引发了珠三角和长三角等地的一些民间资本家的蜂拥进入。

  “黄龙玉对其它玉种的冲击是非常明显的。”谭伟波是2005年经石友介绍进入黄龙玉投资领域的,他一开始就被这一新玉种出色的资源秉赋和外观气质所折服。“不管是从水种和色彩,还是从油性、硬度和韧度来看,黄龙玉都兼具了翡翠与和田玉所具有的所有优点。除此以外,黄龙玉还有一个独特的优势,即大件资源多,可以随意制作成各种规格的首饰、挂件、手把件和摆件,可以适应所有你所知道的玩法。”

  正因为看到了黄龙玉无以伦比的“硬实力”,谭伟波和云南的葛宝荣、刘涛等大藏家一起,成为这一新玉种较早的一批大玩家。在后者主编的《黄龙玉传世大典》里边,谭伟波被喻为是对黄龙玉文化推广有过重大贡献的玩家。那是因为2007年的时候,谭伟波发现当时市场上流通的黄龙玉雕件在工艺方面普遍比较差,有些雕件在他看来简直是在浪费材料,这对黄龙玉的整体发展非常不利。为此,在业界还未完全为黄龙玉正名、前途一片未知的情况下,谭伟波不惜花重金聘请著名工艺大师来制作精品。尤其是他聘请玉雕名家高兆华教授历时数月,精心打造的大型玉雕作品《日月同辉》,被刘涛认为是一件里程碑式的作品,动用了当时业内所知的所有特殊设备及雕刻工艺,仅制作费便花掉200万元,这在当时无疑是一笔巨款。但作品完成后,在业界引起了非常大的震动,由此也带动了一大批藏家和工艺大量加入到这一行业,对黄龙玉的推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行业

  高端资源竞争日趋白热化

  当前,黄龙玉的市场体量到底有多大?南方日报记者接触到一些黄龙玉专业运营商均未能给出具体的说法。不过,业界有一种普遍的看法,认为黄龙玉已逐步走向与翡翠、和田玉三足鼎立的竞争态势。

  黄龙玉原产地为云南龙陵县。2004年,黄腊石原生矿脉和次生矿脉在小黑山及苏帕河流域被大规模发现后,龙陵县政府于次年便开始通过招商引资成立公司正式开采。不过,随着福建、广东、瑞丽、腾冲等地的民间资本大批进入,产地周边也开始聚集一大批从事相关产业的个体户,据粗略估计,仅龙陵县便有2500余户商家加工销售黄龙玉。

  根据龙陵方面公布的消息,当地对小黑山黄龙玉矿首采区Ⅰ、Ⅱ号矿体进行初步勘探和资源量估算,黄龙玉的原矿石储量大概在42.18万吨。由于当地政府提前介入,对原矿资源进行规范管理,可以预见未来黄龙玉原材料供应市场是比较有序的。

  据云南黄龙玉协会介绍,黄龙玉原材料开采目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保山黄龙玉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具有小黑山及周边地区的独家开采权,主产山料、山流水及草花料,另一个是苏帕河沿岸及黄龙玉公司采矿权以外的地区,这些地区主要由当地村子集体或个人为主体进行开采。所以,目前整个产业上游的原材料供应主渠道,除了黄龙玉公司为主的公盘外,其他各环节也可转换为原料供应商。

  那么公盘销售的原材料有多少呢?据公开数据显示,从2009年第一次对外设立公盘以来,历年总成交额都在5000万元左右。

  与翡翠缅甸公盘动辄数百亿人民币的成交额相比,黄龙玉对国内市场的供应量可谓九牛一毛。而随着俄罗斯料、韩国料和青海料的大量涌入市场,新疆和田玉近年来也开始饱受“供应过剩”的非议。“所以总体来看,黄龙玉与翡翠、和田玉等主流玉种相比,还是有比较明显的稀缺性。”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有藏家认为目前黄龙玉的价位已经比较高,但是在经历前两年的回调后,整个行业已经掀起新一轮洗牌。随着行业标准的不断完善,以及藏家整体审美能力的提升,黄龙玉投资的门槛必将进一步提高,只懂得以次充好或短线炒作的投机商家肯定会被行业淘汰出去。

  “只要整个行业的发展维持健康,我对黄龙玉未来的发展行情是比较乐观的。”谭伟波对记者坦承,当前的投资风险主要在于,经过近十年的快速增长后,原来非常丰富的优质资源开始变得越来越稀缺。现在到龙陵去的藏家,已经可以明显感觉到,要想拿到大批好料已经非常困难了。可见未来资本对高端原材料的争夺会越来越激烈,处在中低端市场的人则会面临更加残酷的商业竞争。

  对话藏家

  广东省观赏石协会副会长 谭伟波:

  黄龙玉品鉴也遵循黄金分割律

  藏家简介

  谭伟波,广州番禺人,黄龙玉专业玩家,现任广东省观赏石协会副会长、云南黄龙玉协会顾问。黄龙玉命名者、云南黄龙玉协会会长葛宝荣喻其为对黄龙玉文化推广有重大贡献的大玩家,他聘请广州工艺大师高兆华雕刻的大型玉雕《日月同辉》被业界认为是黄龙玉文化史上具有分水岭意义的作品。

  南方日报:有人说黄龙玉的市场地位是炒作出来的,你怎么看?

  谭伟波:不可否认,前些年黄龙玉在市场上的步伐走得很快,也催生了一些短线投机行为。但作为新玉种,黄龙玉短短数年就从无到有,在国内形成与翡翠、和田玉三足鼎力的市场地位,肯定不是纯粹靠炒作就能做到的。玉石并不是一个封闭市场,和田玉已在里边“奋斗”了上千年,而翡翠也有几百年,加上绿松石、岫玉和独山玉等其它玉种的进入,彼此自由、充分竞争,黄龙玉如果在品质和颜色等方面没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是不可能在广大藏家的挑剔眼光里杀出一条血路来的。

  南方日报:与翡翠、和田玉等其它玉种相比,黄龙玉的优势在哪里?

  谭伟波:黄龙玉与翡翠、和田玉等玉种一样,也是多晶复合体,主要成份与黄蜡石、台山玉等相似,为二氧化硅、白云母等。其比较优势在于集所众长,有和田玉的温润、田黄的色泽、翡翠的硬度、寿山石的柔韧。其颜色在业界有“黄如金、红如血、白如冰、乌如墨”之说,加上其资源秉赋可以适应多种多样的玩法,既可作为高档珠宝饰品、手玩件、摆件,也可制作成印章、仿古礼器等,其籽料、水草花等还可作为原石赏玩,成为一种独有的优势。

  南方日报:前些年市场上主要有哪些短线投机行为?

  谭伟波:对藏家来说,最不能接受的除价格虚高外,就是一些欺骗性的营销行为,譬如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由于黄龙玉是新玉种,2011年2月才被国家正式收入《国家珠宝玉石名录》,此前,市场上对于黄龙玉的品质、等级和分类,并无清晰且具体的行业标准,大多数新上手的藏家都没办法认知优劣,所以让一些商家有机可趁,把大量的普通料当成精品料来卖。

  南方日报:目前的市场状况如何?

  谭伟波:受大经济环境的影响,目前珠宝玉石行业也处在整体回调和重新洗牌的阶段。与以前相比,市场上的短线炒作行为已经大幅减少,原因一方面得益于黄龙玉市场的不断成熟和专业化,在充分竞争的状态下市场开始优胜劣汰,另一方面,随着藏家群体的不断扩大,一些审美能力较强的玩家在行业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带动了藏家群体鉴赏能力的整体上升。不过,这也带来了一个新问题,即黄龙玉的收藏门槛也在急速提高,近年来藏家已明显可感觉到,要想用便宜的价格买到一件收藏级的黄龙玉越来越困难。

  南方日报:撇开价格不说,如何凭外观找到品质最好的黄龙玉?

  谭伟波:从科学理论的角度来说,玉石的评价模型可理解成五方面,即美丽、特别、值钱、好玩、文气。实际操作中,黄龙玉品鉴赏也和其它玉种一样,遵循“玉石黄金律”。因为色与水是一对客观矛盾体,色重则水弱,水透则色浅。我们一般认为,只有色、水关系符合黄金分割律,即当色为6—7分,水为3—4分时,玉石最美。甚至从颜色上,我们也可以黄色为主,混搭其它颜色进行黄金分割上的把握。

  南方日报:如何对黄龙玉的实际市场价值进行认定?

  谭伟波:这个问题就比较复杂了,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目前的行情来看,笼统来说,品质、等级处在同一档次的情况下,黄龙玉的价格与和田玉有5倍的价差,譬如同等级的黄龙玉与和田玉,前者卖100万,后者大概就要500万。在黄龙玉内部来说,假使其它条件一致,红色比黄色贵五成,黄色又比白色贵五成。因此能用相对低点的价位,收到优质玉石。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