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红山古玉真品现存不止两百件
作者:李燕飞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中国文物网讯(编辑 李燕飞) 对于红山文化玉器收藏者来说,最苦恼问题之一就是辨别红山文化玉器的真伪。几年前,曾有报道称“红山古玉真品难觅假货横行”,一度盛传已知的存世量还不到200件。1996年一件红山玉器以253万元人民币拍卖成交,真品和赝品间的巨大价格差异直接导致了造假者的蜂拥,很多人认为红山玉器的造型简单,加上年代久远,导致市面上真品难觅。但是,以目前各个博物馆所有与私人收藏确认为真品的件数远不止这个数字。

  2011年由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玉界泰斗”周南泉主编的《民间藏中国古玉全集 新石期时代编•红山文化•卷一》就收录了民间藏家的300余件红山文化玉器。周南泉否定了真品红山文化玉器不超过200件的说法,“博物院目前收藏了三四十件红山玉器,国家所有的大概一千件左右。通过这几年参观故宫和我经手鉴定为真品的红山文化玉器就有一万多件。”

  周南泉表示,说红山玉器不多是过去的,过去的确不多。但是说不超过几百件是片面的。“红山文化地域跨度广,内蒙、辽宁,湖北,甚至有很多地区都是红山文化的范围。它经历了至少一千年。而那些材料又是当地有的,取材并不困难。一千年得做多少东西,古代的人吃了饭没事做就磨这个东西,磨好的送给部落首领。”

  玉器鉴定是很深的学问。红山文化玉器是从古到今大概有八千年的历史,任何的文物没有这么长历史。周南泉说:“玉器不像瓷器字画有年款、作者题字,可以查出是什么时候的,瓷器有标准器,而红山玉器没有古代的年款。另外,玉器可以大的做小的,大块碎了,就做几个小块,留下的越来越多,玉器过了五六千年,哪怕一万年也不腐坏。”周南泉估计目前红山文化玉器包括民间的、官方的、国外的加起来起码有十万八万件,也许以后还有发现。

  北京市文物公司副研究员华义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已经发现的红山玉器不止几百件,他自己也有一些收藏,“我帮深圳的两位藏家鉴定红山文化玉器,他们手里的真品可不止几百件的数目。”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