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六步鉴别红山古玉真伪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红山文化玉器自从面世以来,造假频频,被神秘化的红山古玉鉴定,使得很多收藏者望而却步。为此,记者采访了对古玉鉴别最具有发言权的著名玉器鉴定专家周南泉。周南泉上世纪70年代进入故宫博物院工作,专门从事玉器研究已经50多年,整理、记录过各个时代的玉器。对于红山文化玉器,周南泉根据多年的观察经验,主要从六个方面来鉴别。

  材料

  鉴定红山玉石的第一步就是看它的材料。红山玉器一种是用老岫岩玉,主要产自辽宁省一带。老岫岩玉的硬度较低,有5到6度,达不到6度那么硬。再一种就是新的岫岩玉,还有一些是杂玉、玛瑙和水晶。周南泉认为,如果材料不对,再好的做工和玉料也不可信。例如,冒出像和田玉的制品,即使材料再贵重,也不是红山文化玉器。

  工艺

  在红山文化时期,穿孔工艺是用棍子带动解玉砂磨制出来,据现有资料了考证,红山文化时期尚未使用金属工具,制作时是不可能使用金属工具直接或间接去完成的。红山文化玉器打磨,主要使用的物质是皮革,不是通常那样用它们包在轮子上,用器具带动轮子转动,直接在玉器表面摩擦,而是用手拉动皮革两端压住砂浆在玉器表面来回拉动琢磨。因此,红山文化玉器边缘较薄,多有刃状感。另外,红山文化玉器的阴线刻纹,主要是用动物骨或棍条拉动解玉砂完成,所以线条较粗放。周南泉给记者对比了两件真伪红山古玉,真品的凹槽处没有砂轮磨痕,而赝品的凹槽处有明显直接用轮子磨出的痕迹。

  颜色

  从颜色上来看,红山玉器除了少量以外,大部分颜色比较淡,不是很深。五六千年的时间,颜色基本上比较淡薄,加上古代留下了沙的感觉,颜色比较均匀,比较旧。周南泉拿出一块红山玉器赝品,颜色有明显差异,“一些赝品中有很明显的色彩差异,一看就是染色的。”

  造型

  红山古玉的造型都很有特色。总的感觉比较神秘。做出的造型似像不像,例如玉猪龙,从图案上看就是猪和熊的造型结合,它的耳朵像猪,身子像熊。红山玉器就目前来看,固定的造型大概有几十种,像猫头鹰就是一种图腾崇拜。周南泉认为,红山文化时期的人对于这种昼伏夜出的动物感到很神秘,还有蝉的造型也较多。上面提到的真假赝品中,赝品是兔子造型,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兔子造型的红山玉器。另外,立体的器皿较少,但也有一些,比如口呈椭圆形的罐子,现代机器也很难做出这种造型。

  用途

  红山先民制作玉器的用途就是三种:使用、佩用、祭祀。周南泉猜测马蹄形玉器在红山文化时期有可能是用来做枕头的,和他收藏过一个红山文化时期的玉枕造型上颇为相似。还可能是用来做兵器,套在胳膊上可以用来防御野兽的攻击。像猪龙和C形龙是表现了当时人们崇拜的动物,是一种图腾,保佑子子孙孙的繁衍。

  综合角度

  总的来说玉器虽然是年代比较长,界定比较宽,但是通过统计,加上文献和出土的各方面资料,可以摸索出年代规律。 “根据材料、颜色、工艺、造型、功能某一方面判定,像是颜色新不对、现代工艺痕迹不对。有些得从各个方面考虑,比如和当时的情况是否相符,不是一下子定死的。”周南泉说,他在鉴别时造型仅仅作为参考,最主要的是抓住颜色、工艺和熟旧感觉。

  专家简介

  周南泉

  周南泉,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业内最著名的玉器鉴定专家之一,拥有中国收藏家协会鉴定委员会常委、中国宝玉石协会常务理事、东方收藏家协会珠宝玉器鉴定组组长、中央电视台《艺术品投资》栏目玉器类首席专家等众多头衔,被人称为“玉界泰斗”。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