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哪种绿松石最有收藏价值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华股财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2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绿松石是优质玉材,这种天国宝石也被人们视为吉祥幸福的圣物,它的存世量比钻石还要珍罕,那么哪种绿松石最值得收藏呢?记者请王树起谈起绿松石的分类与价值。  王树起说:“通常情况下,绿松石的颜色呈现出蓝色和绿色两种,这主要是因为绿松石所含的元素不同,呈现出的颜色也就会有差异。比如安徽铜陵是铜的主产地,在该地能够找到绿松石。那里的绿松石氧化物中含有铜的成分,从而使得这一片区的绿松石呈现出蓝色的色泽。而有些地区靠近铁矿,含铁的氧化物呈现绿色,因而绿松石的颜色也就呈现出绿色的色泽。于是,绿松石也就分出了三六九等,呈现出蓝色、深蓝色的不透明或微透明的样貌,颜色均一,光泽柔和,无褐色铁线者质量最好。”

  绿松石质地细腻、柔和,硬度适中,色彩娇艳柔媚,但颜色、硬度、品质差异较大。按照目前国际的通行惯例,通常分为四个品种,即瓷松、绿松、泡松及铁线松等。

  品质最好的当属瓷松,它的质地很坚硬,硬度达到了5.5至6度,这么硬的绿松石经过抛光后质感近似陶瓷,因此格外珍罕。如果这块瓷松再呈现天蓝色效果,那么可以称得上是尚品中的上品了。

  仅次于瓷松的是绿松,绿松颜色从蓝绿依次递减至豆绿色,硬度也降到4.5至5.5度,品相上也不错,能够称得上是中上等。

  除了这两种尚佳的绿松石外,接下来便是泡松,或者也可以称之为面松。从字面就不难理解,泡松的质地很软,通常硬度在4.5度以下,这种绿松石软而疏松,只有较大块才有使用价值,为质量最差的松石。王树起告诉记者:“现在绿松石如此稀缺,即便是泡松也同样珍贵。往往采用注胶、注腊、染色等人工辅助方式加以处理,改变其质量及外观,虽然也能称得上是废物利用,但从价值上与前两者不能相提并论。”

  以上三种是从硬度进行衡量,还有一种绿松石比较特殊,它叫铁线松。铁线松的表面布有黑色褐铁矿细脉,呈网状分布,这种分布的铁线使得绿松石呈现有黑色龟背纹、网纹或脉状纹的绿松石品种,被称为铁线松。至于铁线松的价值,真可以称得上有天壤之别。铁线纤细,粘结牢固,质坚硬,和松石形成一体,使松石上有如墨线勾画的自然图案,美观而独具一格,具有美丽蜘蛛网纹的绿松石称得上是佳品。而有的绿松石表面布满的不是铁线,而是粘土质细脉,它是泥线松,基本上就失去了收藏的价值。

  王树起进一步解释说,我国工艺美术界将绿松石主要分成三个等级。第一等级呈现天蓝色,颜色纯正均匀,而且光泽度高,表面呈现玻璃感,半透明或者微透明。质地细腻坚韧,没有铁线,没有残缺。第二等级是深蓝色或者蓝绿、翠绿色,光泽较强,微透明。质地坚韧,铁线或其他缺陷很少,块度中等。第三等级呈浅蓝或蓝白、浅黄绿等颜色,光泽较差,质地比较僵硬,铁线明显,或白脑、筋、糠心等缺陷较多,块度大小不等。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