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收藏的最高境界在何方
作者:问远    文章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2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收藏的最高境界在何方?说出来的人没几个。有个故事,或许有点启发。

  故事大体如此: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广东某人准备卖房搞收藏。消息传出,亲友纷纷劝阻。无奈其意志坚决,劝阻无果。其携售房款30万元,与一友人结伴,北上京城。话说此人眼界颇高,瞄准名人。几经周折,找到启功,以30万购启功的百幅作品。启功为人实在,感其收藏诚心,将积年之作,尽数搬出,不论大小,凑足百幅。其友也将随身的三千元,购得两幅启功作品。

  时光匆匆,一晃就是20余年。到2012年前后,启功作品一平方尺价值不少于十万。一套房子换来的百幅作品,如今的价值自然不菲。

  甘肃环县皮影,被西方人称为电影源头。民间有“一口唱尽千古事,双手舞动百万兵”的说法。据说汉武帝时期,就有了皮影。曾见过一件皮影戏中用的道具—博古架。巧手的民间艺人在平面的牛皮上,巧妙地用颜色和雕工,勾勒出了立体的博古架,三层相叠,花瓶、图书、插屏、笔筒点缀其间,红绿相映,明暗交错。最巧妙的是通过颜色对比,博古架的立体感便豁然而生。

  据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台湾某博物馆委托一甘肃民俗专家召集甘肃庆阳环县一带的皮影艺人,用传统方法制作了一大批成套皮影。当时,制作皮影的老艺人大多尚在,而环县皮影名气未显。据说,为制作这批皮影投入数十万之多。当地人多不解,皮影有啥好的,值得花这么多钱?2000年后,环县皮影名声大涨,后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远赴世界各地演出。而老艺人也渐渐故去,再召集高水准的老艺人制作成套皮影,显然不可能。

  如今这些皮影价值不敢想。这两个故事所讲的就是收藏的最高境界,看准目标提前下手,等着涨价。

  “未入行前,往往觉得收藏很简单,入行后才发现并非如此。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此为老陈的收藏感言。其实,说的是眼界培养的问题。

  玩收藏说简单,其实也不简单,简单与否往往在乎一心。

  有人言,高度决定深度,眼界决定境界。支撑境界的则是庞杂的知识,持之以恒的积累。拿行话说,要识人,然后识货,更要超前识人,识货。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