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神木:最早发现恐龙足迹化石 石城墙壁中发现玉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提起榆林神木县,很多人都知道那里是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可埋藏在地下的除了煤炭,还有一些奇奇怪怪的脚印引起了很多专家学者的关注,究竟这些脚印来自哪里?又隐藏着怎样的秘密?我们赶紧去一探究竟吧。

  记者:看到这一只只憨态可掬的恐龙,也许大家以为我在电影侏罗纪公园之中吧,实际上我今天来到了我们榆林神木的神木博物馆,神木为什么会跟一只只恐龙联系在一起呢?今天呢我就会让向导小任带领我为大家揭开这个谜底。

  记者:为什么这个地方会有一块看起来很普通的石头呢?

  向导 小任:其实这不是一块普通的石头,那是一块恐龙足迹化石,上面分布了大大小小有221枚足迹,而且我们神木县是我国最早发现恐龙足迹化石的地方,早在1929年在神木县就发现了中国第一枚恐龙足迹化石,专家们也称神木为研究恐龙足迹的圣地。

  向导小任说,专家从这些恐龙脚印化石推断出,亿万年前,陕北是一片森林茂密的地方,生活着大量的恐龙及其他远古动物,随着地质变迁沧海桑田,大量植被死亡后形成了今天的煤炭,恐龙脚印化石就是最好的证明。

  向导 小任:恐龙足迹化石的形成呢条件非常的苛刻,是恐龙在温度,湿度,颗粒度,非常适中的地段行走时留下的足迹,这些足迹要及时被外来物所覆盖,过早或过晚都不能形成。

  除了恐龙脚印化石,距离神木县城40公里的高家堡镇石峁村也非常值得一去。这里有被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称为“石峁遗址”的石头城,距今约有4000多年历史。2012年,石峁遗址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和“世界十大田野考古发现”。这其中,从石城墙壁中发掘出的大量玉器令人称奇。

  向导 小任:比如现在我们看到这件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了,它与其他石峁遗址出土的玉璧和玉怀相比,它有了人物的造型,而且外形比较夸张,在数量上也是比较稀有的,全国只有两件,我们从它奇特的外形可以看出它有很重要的历史价值和考古价值。

  为什么会有大量玉器散落在石砌墙壁中?历史学家认为,这些古玉最初可能被用来镶嵌石头墙壁缝隙,以显示这座“王城”的尊贵。发掘成果显示,中华初祖——黄帝部族很可能就在这里生活。拨开历史的尘封,在神木的探秘之中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和陕北地区历史文化的厚重。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