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海南宝岛之石数水晶
作者:许欣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1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曾经在“海上丝绸之路”上传播东方的文明与智慧的海捞瓷,又在二十一世纪书写出新的传奇;珍珠、水晶璀璨了“凤冠”,而今进入寻常百姓家。

  水晶

  “宝岛之石”数水晶

  据说,距今7000万年前,海南就有水晶形成;在清代时已作为贡品上送朝廷。据《琼州志》载:“水晶石有五色,清澈如冰消日出,五指山盛产水晶,如拳,如杯,晶莹圆彻”。

  水晶经几千万年结晶而成,在中国最古老的叫法是“水玉”,意谓似水之玉。佛经中则称莹洁晶光的水晶为“水之精灵”,认为水晶会闪烁神奇的灵光,可普渡众生,尊称水晶为“菩萨石”。

  收藏家曾对昌江、澄迈、定安、五指山等海南大部分市县进行石种考察,发现各市县都不同程度地有水晶矿存在。但是,海南最有名的水晶矿当属屯昌羊角岭,曾产出优质的无色水晶。羊角岭海拔200多米,为我国最大型、最富集的水晶矿床所在地,也是当今世界上超大型水晶矿床之一。由于储量有限,羊角岭水晶矿的勘探开采在1970年代中期停止了。

  近年海南引进了国外加工设备,将优质天然水晶加工成多种多样的项链、手链、胸饰、耳坠、眼镜和玲珑剔透的水晶工艺品。

  对任何宝石来说,颜色都是非常重要的,水晶也不例外。资深收藏家左广辉曾著书谈水晶。据他介绍,水晶在地下有经过亿万年的形成,在形成期间,自然注入到水晶体内的各种微量元素形成了今天水晶的各种颜色:黄水晶、紫水晶、绿幽灵、茶晶、白水晶、黑曜石、碧玺、金发晶、金钛晶等。

  左广辉说,水晶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尤其是碧玺在珠宝界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碧玺有着万花筒般的色彩,其中以红碧玺、蓝碧玺、双色西瓜碧玺为佳,被誉为“落入人间的彩虹仙子”。在慈禧太后的殉葬品种,就有一朵用碧玺雕琢而成的莲花。而清朝一、二品官员的顶戴上也佩有此宝石。

  顺发晶晶体中红金丝矿物质的含量是水晶家族中最稀有的,最难能可贵的是其矿物质的生长方向朝着一个方向平行生长,产量及其稀少,且随着人们的开采则更越来越稀有;所以顺发晶涨价速度特别快,收藏价值极高。

  由于绿幽灵水晶内涵各种火山泥包裹物,因而会出现各种各样、千姿百态的“幽灵”,极具观赏价值。有晶体清澈且绿的,晶体内的包裹物聚集在一起呈半圆状的,俗称“聚宝盆”;也有晶体内包裹物形成三角形塔状的,俗称“金字塔”;更有晶体内包裹物呈多层装的,俗称“千层塔”。有水晶收藏前辈珍藏两颗超大的绿幽灵水晶,其中一个像极了古中国风水画;另一颗如海底世界,真是太漂亮了。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