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2014春拍小众品类推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1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今年春拍在平稳中开始,在平稳中结束。对于往年热门的大型综合品类,市场的表现无法让人提起太多的兴趣,而随着市场中经济主导因素的减少和真正藏家的入场,一些专供收藏的小众品类却是值得和大家好好谈谈的。记者为此采访了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为,为大家推荐一些在平淡市场中蓬勃发展的小众品类。

  铜墨盒:历史的重要见证者

  铜墨盒产生于清末,而真正风行使用铜墨盒的年代也不过是百余年前的清末和民国。当时文人出门携带砚台不方便,铜墨盒便成了一种重要的文人用具。文人出门时将墨汁倒在墨盒中的海绵上,需要写字的时候用毛笔直接蘸取海绵上的墨汁,省去了研墨的时间,简便快捷,当时风行一时。后来出现了钢笔水笔,人们的书写工具逐渐改变,铜墨盒也就渐渐地淡出了历史舞台。

  铜墨盒的艺术价值体现在墨盒的雕刻内容上。当时的文人非常重视墨盒的装饰,许多名人大家自己在上面画画,然后请专门的工匠进行雕刻加工,许多文人画在铜墨盒上的一幅画的价格是可以跟自己的纸上绘画相提并论的。像齐白石、王学涛等人,都曾经钟爱铜墨盒,并为装饰铜墨盒亲自动手创作。

  在收藏市场中,铜墨盒目前并没有太大的收藏群体,但专门收藏铜墨盒的收藏家已经出现。铜墨盒目前单品价格低廉,便宜的一到两万元,贵的也不过十几万元,不过它是中国文人用具历史最好的见证者,收藏人士也都是钟爱铜墨盒的真正的收藏家。

  珠串:时髦的玩物

  现在社会上兴起了对于手串珠串的兴趣,其实在前几年,这个品类还没有现在这么热门。珠串是近几年在市场中出现几次不俗表现后突然受到人们关注的,好比珠串兴起之前的玉器,当时几乎人手一块玉,人们见面拼玉,后来玉器逐渐冷淡下来,珠串迎来了春天。这或许与人们的精神寄托有很大关系,在中国文化中,珠串历来被赋予一种文化内涵,如趋吉避凶、祈福去灾等。

  珠串市场虽然在近几年有了不错的增长环境,但相比于其他大的收藏品类来说价格仍然低得多。不过根据王为的分析,这样的市场才是真正适合收藏的市场,而不是天价拍品丛生。那样的情况会导致艺术品市场成为富豪比拼财富的舞台,而真正喜欢的和懂的人却买不起。

  珠宝:还处于市场培育的过程

  珠宝市场是一个消费型市场,人们买来是要在生活中使用和佩戴的。现在中国正处于一个从贫穷走向富裕的过程当中,国民贫穷的时候没有人会关注珠宝,而在发展过程中人们会逐渐将注意力转移到珠宝上来,人们对于珠宝的品位也会随着时间推移慢慢丰富和提高。另外,珠宝市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是世界范围的大市场,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财富的象征,而在中国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只有在少数大型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等,人们才会比较在意这方面的需求。

  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中国内地的珠宝市场主要受制于人们的需求。目前对于珠宝佩戴的讲究和规则还没有大范围在人们心中形成,而人们参加正式的、需要佩戴珠宝的场合也不多,所以太高端的珠宝产品在现阶段市场反映并不太好,但是这种需求一定是随着时间发展一路向上的。

  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