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明藩王玉器展尽显气度风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2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本报讯(记者刘丽琴 摄影报道)9月5日至12月21日,“气度与风范——明代江西藩王墓出土玉器展”在北京艺术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北京艺术博物馆、江西省博物馆联合主办,展出玉器、金镶玉器及嵌宝石金饰品共95件。

  明代实行封藩制度,皇子皇孙分封各地为王。这些藩王生活奢华,不亚于皇帝,其所佩戴与使用的玉器都精美华丽,尽显皇室的气度与风范。建国以来,江西已考古发掘明藩王墓数十座,成为全国明代出土玉器最为集中的地区。本次来京展出的文物主要来自江西省宁藩王与益藩王墓葬,其中玉器均为明王及家族成员所配用,物主明确、时间清楚,而且品类多种、质地莹润、雕琢细致,纹样精美,具有很高的观赏与研究价值。

  展览分为“圭见礼仪”、“玉带尊贵”、“组佩玎珰”、“饰玉多样”、“古意风情”、“金玉生辉”六个单元,既有玉圭、玉带板、组玉佩等代表身份等级的礼仪用玉,又有玉童子、玉香筒、玉领花等装饰及实用类玉器,还有自明代起十分流行的金镶嵌玉和宝石的饰品,这些都是研究明代中晚期皇室生活以及社会经济文化的重要资料,为研究明王朝中央和地方制玉的相互关系提供了新的视角,对传世玉器的断代和使用功能也具有较好的参照作用。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