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手串收藏:莫失莫忘不离不弃
作者:梁红举    文章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2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把玩手串,就是要让其表面从浮躁简单转变为温润光滑、幽光沉静,正如纯粹的生活,禁得起时光的洗礼、岁月的打磨,在历经磨砺之后,会显得愈加温润恬静。佛珠不再只是佛家的法器,还成为情怀亘古不变的美丽饰物,使优雅、知性、温柔在腕间、脖子上流露。 

  文/图:记者 梁红举

  手串交易如此火热

  微博微信上最近疯传一个段子,说是同窗小聚,几杯下肚,一女徒然拍案:你们男人为什么喜欢那些黑长直(ACG界用语,泛指黑色长直发的女性,具备温柔贤淑、善解人意等东方传统特征,能激发出男性强烈的爱慕之情)、棉布裙,还装逼戴条手串的绿茶(网络新词,泛指外貌清纯脱俗、长发飘飘,看起来素面朝天,其实都化了裸妆,人前装出楚楚可怜、人畜无害却善于心计,野心比谁都大,靠出卖肉体上位的妙龄少女)啊?言下之意,那些其实都是装纯。场面一时尴尬。一学长微微一笑:就是因为表面清纯私下放荡,才让人把持不住。

  段子毕竟是段子,但棉布裙与手串的装饰组合却是女性清纯的标志之一。当然,手串也是男人钟爱的饰品,而且多半是成熟多金、有艺术气质的男性最宠爱的尤物之一。如今,手串可谓风靡大街小巷,几乎达到了“人手N条”的程度。古玩圈里的人热爱搜罗各种老珠子搭配成串,时尚白领们则喜欢用DIY的新珠子装点自己。

  手串的另一个名称叫做“佛珠”,本是佛门的标志性穿戴之一,据说在收藏类节目火了之后,许多人也开始研究上了收藏。玉器、瓷器水太深,需要的资金也大。所以,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最适合上手的是文玩木器。每逢年节,选购一个品相好的手串送给亲朋好友,准能别出心裁。记者在广州芳村红木市场、荔湾广场一带以及万菱广场走了一圈,发现文玩手串的摊位交易都相当火热。

  “手串已经不是单纯的饰品,现在已经成为集装饰、把玩、鉴赏于一体的特色商品。”专门售卖木质手串和把件的佛韵专门店老板黎先生告诉记者,手串在佛教中被认为能消除业障,象征一种美好愿景。现在有人把手串看作时尚潮流的饰品,也有人将手串当成具有一定收藏价值、能够保值升值的物件。他透露,像血龙木、海南黄花梨、蜜蜡等材质的手串都是值钱的宝贝。

  来自海南的邹先生现在在芳村开店卖木质手串和红木工艺品,他告诉记者,儋州有个铁匠村,十几年前,还是一个以打铁维持生计的贫困村庄,现在已经成为专门加工销售黄花梨手工艺品的富裕村,全村2300多人,但从事花梨木手工艺品加工销售的作坊就有300多家,2013年全村总产值达到了3.7亿元。而他拿货的海口市东湖古玩市场,尽管只是一个露天交易市场,摊位有好几百个,每天的销售额一般都在几百万元。

  木石手串值得收藏

  按照珠子的材质,手串分为以下几类:竹木类,如紫檀、黄花梨、沉香等;宝玉石类,如玛瑙、水晶、青金石、绿松石、石榴石、金刚石等;菩提子类,如金刚子、五眼六通、星月菩提等;果实(核)类,常见的有核桃、橄榄核等;还有其他类型,如琥珀、蜜蜡、牛骨、象牙等。

  手串大多是将这些原料直接加工做成珠子,除了果核类的雕刻外,基本不考究其艺术性,所以珠子的材质就成了衡量手串价值的重要标尺。一般而言,木石材质的手串比较具备收藏价值,其中材质越贵重越值钱,比如海南黄花梨的手串,价值万元的不在少数,至少也要2000~3000元。“海南黄花梨手串的价格一直在涨,去年3000元的货,今年最少涨到了6000元左右。”邹先生告诉记者,像血龙木、翡翠、象牙、沉香、带水波纹的金丝楠木等材质的手串,价格上千元的都只是普通货。

  诚心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南黄花梨手串因材质稀缺而昂贵,再加上花纹精美,暗香不散,成为众多消费者追逐的奇珍异宝。“海南黄花梨中医上叫降香,有活血化瘀、止血、止阵痛的功效,多用于冠心病和跌打损伤的疼痛。”而在东南亚已经流行上百年的血龙木,马来西亚华人中医用血龙木作为药引,医治糖尿病。当地的马来人则用血龙木医治风湿疼痛,很多人长期佩戴用以缓解疼痛。沉香、紫檀本身也是极其珍贵的药材。

  宝玉石类的手串价格并不高,多用于时尚饰品。多数人相信天然水晶具有灵性,可开运助财,经常佩戴对人体有较好的保健和理疗作用。青金石被认为能缓解病痛,特别是偏头痛、忧郁症,可帮助催眠及深层冥想,增强观察洞察力。绿松石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远在新石器时期就为人们所使用。我国藏族文化中,藏民认为绿松石是神之化身,也标志着权力和地位,从而成为最为时尚的神圣饰品。而在古波斯的历史中,绿松石被认为是具有神秘色彩的避邪之物,被做成护身符。石榴石则有助于改善血液方面的毛病,促进循环、增进活力,从而也有了美容养颜的功效。

  菩提子类是佛门圣物,价格也不高。因其有艺术性的价值还是有不少拥趸。

  假货泛滥小心中招

  尽管大多数手串的价格并不高,但假货依然层出不穷。市场上有用紫檀柳冒充海南黄花梨的,也有用越南黄花梨假冒海南黄花梨的,用大叶紫檀冒充小叶紫檀的也很常见,至于菩提子,更杂,其中老籽是通过各种人工手段做旧而成,稍微不注意就会被骗。血龙木手串的化工产品不少。现在市场上也有很多用杂木泡药水泡香油做成的假沉香。还出现了大量的假玛瑙,主要产品是合成玛瑙,还有玻璃、塑料、石质的产品,虽然它的纹理、色泽度与天然玛瑙相媲美,但却不具经济价值。人工合成的绿松石也不少,不仅有人工合成的,还有染色的羟硅硼钙石、玻璃等。至于紫檀,仿品更多,用红豆木、胶漆木、红桉、红铁木豆、红檀(不规范俗称)等等跟檀香紫檀材色接近的木材来冒充。

  “现在的手串假货泛滥,普通消费者肉眼根本无法鉴别。”黎先生称,在当今手串文玩市场中,造假售假、以次充好、为谋求暴利不择手段的现象普遍存在。更可怕的是,为了让假货看起来、闻起来更像真品,在其中添加了很多工业化学品,对文玩者来说,佩戴这样的装饰品,无疑伤心更伤身。

  手串究竟能不能保值升值?从收藏的角度出发,手串可以分为材质和艺术形态两个方面。一般材质名贵且稀有的,如沉香、蜜蜡等,本身就具有很高的价值,因此做成任何形态的艺术品都具有收藏价值。不过,有专家认为,即使这些收藏品都具有一定的升值空间,也不意味着它们都有相对应的市场。因此,消费者最好还是理智地对待手串品的收藏。现在真品的价格都很高,假冒伪劣产品又多,很多高端的手串可能也是有价无市。

  有专家建议,购买木石手串,最好找懂行的人士一同前往。挑选好后,一定请销售商出示国家机构授予的珠宝玉石鉴定书,它可以作为收藏品的一个必要保证。万一有问题,还可以以此为依据,向消委会反映真实的情况,向商家索赔。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