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珠宝玉石添情趣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和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上周五“漫谈珠饰品的选购”,我们介绍了木质珠串。本期,我们继续请专家介绍珠宝玉石类和牙料类珠串。需要提醒的是:牙料珠子大多属于非法走私及偷猎而来,不要购买,必须购买时也需要慎重,千万不要违法。

  图/文 黄 志

  一、珠宝玉石类珠子

  金银铜铁类珠子比较常见,尤其以金银多见,且太过于物质化,处于日渐式微的境况。而传统的水晶、玛瑙、青金石等由于产量的扩充,价格大多比较低廉,倒是珠宝玉石成为更多阶层的首选。

  “如脂似膏”和田玉

  和田珠子是比较名贵的珠饰品,选择时参照玉石的挑选口诀“温、润、凝、腻”即可,尽量挑选色泽统一、油润细腻之作。至于色泽、白度等,可以看个人的喜好,一分钱一分货。当然,把握玉石的产地,是价格判断的第一步,是籽料还是山料,好的籽料价格昂贵,一串上等的珠子价格在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而山料价格大多低于籽料,价格一般在数千元。另外产地也决定了价格,以新疆和田地区为贵,然后是且末料、俄料;再下则是青海料、韩料、阿富汗玉、巴基斯坦玉等。总体来说,韩料、阿富汗玉、巴基斯坦玉价格目前还比较低廉,一般都在数百元,普通购买者不要看证书,因为目前这些玉料都是标和田玉。选购时按照玉料的标准,到比较靠得住的老牌玉店或者名家工作室选购比较可靠。

  翡红翠绿

  翡翠在古代比较受推崇的是“翡红翠绿”,即绿色、红色翡翠属于上乘,但目前紫罗兰、三彩也受到认可。另外无色冰种、飘花、蓝水等都是市场上的俏货。所以,在目前翡翠价格高企的情况下,选择翡翠珠子饰品要区别种、水、色,尽量挑地子细腻之作。只有在地子好的情况下,水、色才能显示出来。目前翡翠珠子价格从几百元至几百万元、上千万元的都有。关键还是量力而为,用翡翠的“种、水、色”等来衡量。

  “赤珠”南红

  南红本来是古代的名贵玉石,但是沉寂千年后,近年随着凉山新矿的发现,地位急速蹿升,大有与和田玉、翡翠成“三足鼎立”之势。南红的选择主要是看色泽及透明度,所以挑选珠子关键是把握其颜色是否鲜艳、红色多寡,以及通透程度。好的南红珠子一串已经数万元了,普通的也要数千元。同时也要注意区分非洲南红料子,其色泽不若国产料浓烈,但是透明度高,价格低于国产南红,是不错的选择。

  五彩斑斓的彩宝

  彩色宝石近年在国内非常受欢迎,比如碧玺、橄榄石、帕拉伊巴、坦桑石、苏俱来、欧珀、石榴石等,价格都呈现蹿升势头。这些彩色珠宝大多制成各类戒面,配合镶嵌工艺,有些也制成了手串等,成为熠熠生辉的装饰品。在选购这些制品时,要注意其纯净度、颜色的鲜艳程度,以颜色鲜艳纯净者为上。普通购买者只要配合各类国家正规珠宝检测中心出具的证书,即可挑选自己喜欢的彩宝。这些证书都是具有公信力的,同时也具有法律效应。

  二、充满血腥的牙料珠子

  牙角类中又以虎骨、象牙、犀角为贵。

  说起牙料珠子,现在可见的有虎骨、象牙、盔犀鸟嘴、骆驼骨、牦牛骨等,都是一些比较珍稀的野生动物、禽鸟的骨、牙、嘴等制成。目前,受制于《野生动物保护法》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等法律法规,这些制品的珠子大多属于非法走私及偷猎,购买时需要慎重,千万不要触犯法律、法规。

  老虎嘴里拔牙

  以前有“老虎的屁股摸不得”的俗语,“虎口拔牙”是“九死一生”,但是现在有枪械等,这些原本威猛的野兽成了枪下猎物。虎身上的一切均被利用起来,虎骨及虎牙因为其稀少,也被部分爱好者加工作为装饰。其中虎骨、虎牙制品价格均动辄过万了。这里提醒爱好者,一定要从合法渠道购买具有国家机构颁布许可证书的制品,否则属于违法。

  残忍的象牙偷猎

  象牙制品也是非常名贵的装饰品。象牙珠子现今价格普遍在数千元,而老象牙珠子价格过万元。目前象牙贸易需要遵守国际法规,国内的加工企业也需要生产许可证,否则都是属于违法制品。

  名贵的犀角珠

  犀角是角类制品中最为名贵的,犀角在古代常用来制作酒杯,各类犀角杯是极为名贵的工艺珍品。一则是最大限度利用材料;二则是犀角杯有利于舒筋活血。用犀角磨制珠子是比较奢侈的行为,这种饰品按照克计价至少也得数千元一克,一串珠子价格少说也在十万元以上。用羚羊角、水牛角、树脂制成的仿品极为常见,一定要注意区分。其中犀角的“竹丝纹”及色泽、味道都是辨别要素。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