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中拍国际秋拍主打瓷玉
作者:顾国泉    文章来源:上海金融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2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中拍国际2014年秋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2月1日至3日在北京鹏润国际大酒店举槌。本次秋拍将呈献元明清瓷器、玉器、文玩杂项、佛像唐卡及陈酿美酒等专场,共计600余件拍品。

  元代青花釉里红靓眼

  在元明清瓷器专场中,一件“元代青花釉里红鹦鹉蟠桃形水丞”相当引人注目。据了解,青花釉里红瓷器是景德镇窑在元代创烧的新品种。由于青花与釉里红二者呈色温度交集很小,而且釉里红的呈色剂氧化铜极易挥发,因此,自创烧之初,青花釉里红器物就极难烧制成功,成品率极低,能保存完好、流传至今的更是寥寥无几。

  此物不但是一件完美的元代青花釉里红器具,而且是一件兼具实用性与观赏性的瓷雕艺术品。此器中,鹦鹉立体圆雕,内部中空,回首偎依在桃形水丞边,长长的尾羽紧贴丞壁,整体呈湖水釉色,眼喙以釉里红点染,羽翅先暗刻,后描青花;水丞成蟠桃形,枝叶以青花填色,里外以釉里红点染,以表现蟠桃的成熟和鲜美。整器釉水润泽,发色深沉,文气十足。

  此器原为菲律宾著名收藏家阿图罗桑托斯旧藏,并附有著录。元代瓷器吸收了游牧民族的草原风格,大多显得钝重朴拙,而如此精巧雅致的青花釉里红水丞,甚为罕见。

  莲花佛龛设计巧妙

  在杂项专场中,中拍国际一如既往地呈献佛珠手串、文房雅玩、铜炉、佛像、赏石和古典家具等精品。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一尊元代银鎏金莲花佛龛。此佛龛设计极为巧妙,形状为开合式,关上为莲花形炉,打开为佛龛。主佛释迦牟尼全跏趺坐于莲台之上,迦叶和阿难尊者侧立其后,周身伸展7朵曼荼罗花,左右开关中各站立一位胁持菩萨。而底座则俯仰莲台,莲瓣饱满,器底錾刻双龙纹,中心刻降魔宝杵。该器工艺精湛,选材珍贵,形制考究,为市场所罕见。

  另有一枚清代金累丝嵌宝石释迦牟尼佛香囊,采用金累丝、镶嵌、焊接等多重工艺,上部宝相花内镶嵌宝石,中部开窗,释迦牟尼佛全跏趺坐于其中,下部为莲花座,左右为缠枝花卉纹,通身满纹饰,显露出皇家的富贵之气。

  在古典家具方面,有一件清代黄花梨镜架相当新颖别致。其镜台以黄花梨制作,呈长方形,上层支架铜镜的背板攒框制分成三层八格,下层正中一格可上下移动,中层方格中心空透,台座设3层抽屉,四足微向内翻,端正稳重。整器设计谨严,雕工纯熟婉转,不失为黄花梨小型清式家具的精品。

  玉器专场佳品众多

  在玉器专场中,一件澳大利亚回流的清乾隆碧玉仿古龙纹匜尤为突出。此器以商周青铜器纹饰与造型为蓝本,碧玉的墨绿色呈现出青铜銹斑的色泽。此器分上下两部分,上部为青铜匜造型,以翔龙为鋬,器身饰龙纹饰;下部为底座,瑞兽表情庄重威严,成匍匐状,颇具动感与力量感;器底施“大清乾隆”四字描金款。整体造型古朴,富有张力,是一件难得的清宫造办处精品。

  另有一尊明代饕餮纹嵌宝石双耳玉炉也为本场亮点。其炉身为和田籽玉,玉质油润细腻,饕餮纹饰端庄沉稳;炉盖铜鎏金嵌宝石而成,为穹隆顶,宝珠形钮,盖面以细金丝累的花卉纹为地,其上以珊瑚、青金石、绿松石等镶嵌成饕餮纹饰,图案精美,制作细巧,充分反映了明代花丝镶嵌工艺的高超技术水平。

  珍贵唐卡保存完好

  近年来,中拍国际已成功举行了多场唐卡拍卖专场。本次秋拍又将推出一批古格王朝时期的珍贵唐卡,它们由早期援藏人员在阿里地区偶得并妥善保存至今。

  此批唐卡以藏传佛教显密二宗的各类佛、菩萨、金刚、护法为题材,尺幅分为横幅、巨幅、常规三种形式,材质有皮唐卡和布唐卡两类,全部使用传统天然的矿物颜料绘制,历经数百年依然鲜亮如新。此批唐卡展现了古格王朝独树一帜的佛教艺术之美,具有极为珍贵的史料价值和宗教意义。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