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沉香为什么在收藏界这么香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济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2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沉香木是瑞香科植物白木香或沉香等树木的干燥木质部分,是一种木材、香料和中药。沉香木植物树心部位当受到外伤或真菌感染刺激后,会大量分泌带有浓郁香味的树脂。这些部分因为密度很大,又被称为“水沉香”。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沉香木是珍贵的香料,被用作燃烧熏香、提取香料、加入酒中,或直接雕刻成装饰品。

  沉香被喻为“植物中的钻石”,收藏圈里有句行话:“红木论吨卖,黄花梨论斤卖,沉香论克卖”,沉香的金贵由此可见。近年来沉香价格成倍增长,也带火了拍卖市场,沉香的拍卖价格也一路飙升。但火热自然就会带来骗局,不少收藏爱好者因为被骗大笔资金打水漂。

  ●沉香为四大名香之首

  沉香是沉香树“受伤”后分泌出来的树脂凝结物。健康的沉香树不会产生沉香,只有在遭受雷劈、野猪啃食或人为砍伐等伤害后才会流出树脂,并凝结形成沉香。目前,只有越南、中国、马来西亚等少数国家能够成功种植这些能产生沉香的树木,而且种植面积极其有限。

  自西汉以来的两千多年间,中国的上层社会始终以香为伴,对香推崇有加。“沉檀龙麝”,沉香作为四大名香之首,尤为珍贵。宋人蔡绦在《丛谈》中记载过“万安黎母山东的沉香,冠绝天下,一片万钱”;到明代,已是“一寸沉香一寸金”。

  近年来,沉香的收藏价值不断被玩家们挖掘,身价飙升,历史上千金易香的情境再次出现。资料显示,目前市场上最顶级的沉香每克已接近5万元,其身价已百倍于黄金,拥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沉香俨然成为“快餐收藏”。

  一般而言,沉香品级是依产地、香气及树脂的含量而分级;同一种之沉香树,在不同产地之出品,往往香气差异颇大。在印度、泰国、越南、高棉及海南等处生产之沉香,一般被认为品级较高;马来西亚之产品一般被认为是中等品,而印尼、巴部亚新几内亚等地之产品大致被认为是较低品级者。

  ●极品沉香价值可达黄金200倍

  传统分级之方法,常以同一产地之产品与水之比重而定之:沉于水者称为沉香,半沉半浮者为栈香,浮于水者称为黄熟香;沉香者,树脂含量超出25%;而含脂量渐次减少者,亦随之为栈香;而黄熟香;沉香原木之比重约为0.4;在韩国和日本,树脂含量超出25%的沉香才能药用;在中国则为定为15%以上即可。

  沉香收藏投资界早已有“红木论吨卖,黄花梨论斤卖,沉香论克卖”的行话。沉香价格一般按产地及结香的质量定价,就一般行情而言,作为熏香的普通沉香价格一般为每克3000元至8000元,最贵的品种可能高达每克几万元。现今沉香原材料缺乏,供不应求,价格一路飙升,极品沉香的价值可以达到黄金的200倍。据业内人士算账,1985年沉水级印尼沉香的价格约每千克3000元,2013年时候价格已经是每千克50万元;1997年越南沉水级沉香的价格约每千克600美元,去年已涨到每千克40万美元,价格涨逾600倍。

  在极其有限的野生资源之下,催生的除了具有收藏意义的沉香之外,还带来了沉香市场生猛的涨势。上品沉香奇楠的价格每克近万元,品一夜香就可能烧掉数万元。即使是普通用以制香的越南沉香,2002年在边贸市场价格为每克6元,去年就已经涨到了每克120元,价格是以前的20倍。

  沉香收藏的火热,令不少业内人士担忧的是,现在国内真正懂得沉香文化的人其实并不多。“很多人购藏沉香都是抱着什么贵就买什么的心态,其中不少人也是冲着投资升值来的。沉香,俨然成为一种‘快餐收藏’。”

  因此,因为不懂,不少新手被骗,自己几万块购买收藏的沉香成品若干年后经过专业机构鉴定,结果证明是假冒伪劣产品。有玩家称,沉香收藏水太深,几乎人人都上过当。“我见过太多上当的人,太多人几万、过亿地砸钱,以为买回来的是稀世珍宝,我去一看,其实就是一堆朽木。怎么办?将错就错,你忽悠我,我继续忽悠别人。”(据网易财经)鉴别沉香真伪有五种方法

  一般水沉是黑褐色的,也有暗青黄的颜色的,真正的沉香是靠戴的,是越戴越黑亮的,而不是天生就是黑色的。

  在这里提醒藏家,千万不要以为沉香原本的颜色就是黑色的,如果能靠戴把它变成黑色就证明是真货,反之掉色就是假货了。

  这个是最重要的鉴别手段,一般沉香的味道刚开始闻就觉得像某种熟悉的药味,但仔细一闻却想不起到底是什么味道。闻沉香的味道主要有个判断的手段就是“钻”,什么是钻?就是沉香的味道是钻的,钻到您的鼻孔里,真的沉香的味道应该是感觉味道是沿着线丝状的路径钻到您的鼻子里去的,这点的话只要您点燃活沉香仔细地看它的烟的路径就知道,烟是丝丝散发的。如果您闻到的味道不是钻进来的,起码能说明它不是二级品的,要结合其他因素考虑其价值。另一个判断的手段是“透”,把沉香装到袋子里,合紧,只要您的嗅觉是正常,真正的沉香是可以透过这个袋子香出来的。第三个判断的手段是“放”,可以放在枕头的旁边,夜间您放松的睡眠中,可以闻到味道是一阵一阵的,有间歇的。如果是假货,味道则不是一阵一阵的。

  水沉的二级品看起来好似有层油,但摸着不脏手,手的感觉也是不油的。如果是假货则这个油会在您手上留下脏脏的印记。

  现在市场上的说法是能沉于水中的就是好沉香、真沉香,这只是片面说法。因为现在市场上也有用杂木泡药水泡香油做成的沉香销售,不法分子通过人工处理也可以把假的沉香做成沉水,所以单凭沉水与否说明是否真货是不正确的。真正的沉香是越戴越黑亮的。因为真的沉香就像玉一样,吸取人的灵气,精华,才变黑亮的。

  用一根针进行随机多处挑一些木屑出来闻一闻,如果是手串就在穿眼的眼孔处挑,避免破坏收藏品的,尽量保护收藏品的外观品相的完美。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