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文化收藏不应割裂文化传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3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如今的收藏市场品类日益精分,以收藏技巧和收藏攻略而言有助于收藏者找到终南捷径,却越来越桎梏于收藏品本身的材质、工艺、品相、价值,无形中割裂了文化收藏品赖以生存的时代土壤和文化传统。收藏圈子里“玩瓷片的”、“盘珠子的”、“收软片的”、“看泉眼的”各有各的行家,如此“术业有专攻”的收藏的确有利于把握市场行情,寻找精品妙品,对精妙绝伦的古代文化艺术可以做到管中窥豹,但放在汪洋恣肆更为宏大的历史风貌和文化传统里,往往是坐井观天、一叶障目。不同的收藏品并非因其材质工艺无机地存在古人的生活,而是以有机的形式共同构筑属于它们的那个时代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印记。

  以炉瓶三事而言,放在一起才能体会古人雅致生活的日常细节。所谓“炉瓶三事”,笼统来讲无非是焚香的器具,实际上是由炉、瓶、盒等三件组合的一整套焚香用的器皿,缺一不可,故称“三事”。正因为古人对香事活动的注重,用成套炉、瓶、盒三事的时尚也渐然兴起。自然,伴随隔火熏香与熏炉产生了配套的用具,即瓶、盒、铲等用品,久而久之,形成了特定的组合,即炉瓶三事。宣德炉尽管珍贵绝美,但抛开了瓶、盒等焚香的佳配,则只能看其材质、工艺,无从体会古人香烟缭绕中的雅致烂漫。

  与炉瓶三事相类,还有“陆羽造茶具二十四事”。焚香与品茗,是古人雅致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仪式。当代的茶艺已经过多追求形式美感,而忽略了茶具本身,而对茶具收藏而言,更多的则关注茶具的材质、窑口、胎釉、造型,两者都有“买椟还珠”之嫌。要知道古人一道茶下来,却有茶鼎、茶瓯、茶磨、茶碾、茶臼、茶柜、茶榨、茶槽、茶宪、茶笼、茶筐、茶板、茶挟、茶罗、茶囊、茶瓢、茶匙等名目繁多流程繁琐的茶具,竹木牙角,尽皆有之,共计“二十四事”。历史便是这样,割裂文化传统的收藏品使人们无法记住过往岁月中所有慷慨流丽的细节,同样忘记了历史上的人们曾经袍袖厅堂里茶香氤氲的富丽与悠然。

  “皇家十玩”的命运亦是如此,这里的“玩”更多是把玩欣赏、颐养性情的意思,绝非玩物丧志的纨绔之风。“皇家十玩”起源于隋唐,延至明清,有所损益增删,共有十种器物,即“上五玩”和“下五玩”,上五玩由核桃,葫芦,佛珠,菩提,和田玉组成。玩的是,毅力,耐心,悟性,智慧,品德。下五玩由紫砂,折扇,烟斗,笼鸟,蛐蛐组成。玩的是和气,雅致,风度,乐天,知足。从其品类来讲,竹木牙角,金银瓷杂,可谓包罗万象,无所不藏。现今收藏圈子里不乏“玩家”,但专其一类,不知其余的所谓“杂家”,只关注器具之奇巧,材质之珍稀,存世之精绝,制作之天工,已经无法领略“皇家十玩”在古人意念中代表的品位、层次,和人生价值所在。

  由此类推,割裂文化传统的文化收藏比比皆是,代表满清贵族时尚配饰之风的“京九件儿”,代表古人文房风流的“文房四宝”,代表佛教信仰诸多轮回的“佛前八供”,代表隋唐墓葬雄浑的四大天王,若拎出来单独鉴赏,似自然也有一定的收藏意义和文化内涵,但只有放在文化传统里,似乎才可充分理解藏品在当时的气度和风韵来。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