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浙冀近四百件国宝级佛塔地宫文物首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1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很难说得清吴越崇佛哪家强!公元977年,吴越国王钱俶奉安“佛螺髻发”(注:佛的头发,也称舍利)的雷峰塔在杭州西湖南岸落成,与此同时,定州僧俗开启唐代大中年间建造的地宫,重新下葬舍利。日前,跨过千年茫茫岁月,两地的佛宝塔珍在杭州相遇了。“心放俗外——定州静志、净众佛塔地宫文物展”与“瑞象崇明——雷峰塔文物陈列”分别在浙江省博物馆的武林馆区和孤山馆区开展。

  尽管重修后的雷峰塔保留了倒塌前的楼阁式结构,以及南宋初年重修时候的风格设计和大小,但90年前对于它的坍塌,杭州人仿佛还历历在目。1924年,杭州雷峰塔突然倒掉。数十年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分别对塔下的天宫、地宫进行了考古发掘,大量文物出土。不过,直到今天,大部分杭州人始终没见过这些文物真容。谁都不知道,1000多年前,吴越国王钱俶,在塔里放了哪些宝贝。这次孤山馆区的展览是在雷峰塔倒塌后塔内文物的首次大规模展出,30余件展品中就有8件是国家一级文物。

  本次“雷峰塔文物陈列展”包括了当年出土的绝大部分文物。比如:塔基底部井穴式地宫里存放的数十件佛教珍贵文物和供奉物品、当年第一件出土的文物——铜镜、内置有奉安“佛螺髻发”金棺的鎏金银阿育王塔以及释迦牟尼像、玉善童子像等。

  雷峰塔落成于宋太宗太平兴国二年(977),是在吴越国王钱俶向宋太宗纳土归降的前一年所建,而杭州雷峰塔与河北静志寺就因那次归降结缘。静志寺塔地宫发现的吴越国王钱俶乙丑岁(965)造铁阿育王塔,就是北宋开宝九年(976)钱俶到东京(今开封)朝觐宋朝皇帝时遣人舍进静志寺的。

  当年,吴越国王钱俶只是送了一件铁阿育王塔给静志寺,千余年后的定州市博物馆却投桃报李给杭州送来了定州静志、净众寺的300件(组)佛宝,其中光国家一级文物就有109件。这批文物是于1969年在静志、净众两塔地宫发掘出土,内里保存了精美的唐宋壁画,还出土了数以百计的北魏至北宋时期供养舍利的金银、铜铁、陶瓷、玉石、漆木、玻璃器及丝绸珍品。而这109件文物中有“几宗最”:目前所见时代最早的舍利容器——“大代兴安二年”石函;最早的隋代鎏金银塔、鎏金银碗;目前北方地区最早的金漆木雕阿育王塔。

  此外,除了十六国晚期至北魏早期的鎏金铜弥勒坐像、北齐天保六年(555)金铜立佛像、隋代彩绘描金白石菩萨立像、唐宋佛宝之外,众多唐宋金银器、北宋早期“官”字款定窑白瓷器等也悉数亮相。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