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北山头一号墓葬出土多组玉器精美绝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合肥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1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1997年,在巢湖市老火车站前,一辆修路的工程车无意间轧到了一个棺材板,闻讯赶到的文物专家进而发现了一个战国墓葬,这个墓葬被称作“北山头一号墓葬”。墓葬中出土了以朱雀衔环踏虎双翼玉樽为代表的诸多精美绝伦的玉器。这些埋藏在地下2000多年的玉器,无论是艺术价值,还是文物价值都让文物专家们为之兴奋。

  玉樽反映楚国人审美好恶

  朱雀衔环踏虎双翼玉樽,是古代人用来盛酒的杯子。与现代酒杯的简洁相比,这个酒杯堪称艺术品,动态十足、雕功了得。只见杯体上一只充满灵气的朱雀正昂首展翅,嘴巴上衔着一绞丝纹活环,脚下踏着一只威猛的老虎,形象生动,栩栩如生。“别小看这活环,这可是将整块玉慢慢掏空、细细抠挖而成的,足见当时玉器制作的工艺水平已经相当高了。”文物专家钱玉春指着绞丝纹活环告诉记者。往杯体下侧看去,可以观察到两侧下部饰有立体的羽翼,而杯子的把手更让人惊喜,竟是一个挺胸凸肚、憨态可掬的熊形象。

  钱玉春说,玉器做成朱雀踏虎造型,表现的是春秋战国时期楚国人的特殊信仰和好恶观念。“朱雀雍容华贵,伟岸英武,而虎则身躯矮小,形象卑下,其神态似乎承担不了朱雀的重压。因为楚人对朱雀怀有特殊情感。在楚国的诗文中,朱雀常以美好、正直、崇高的形象出现。相比之下,虎则不受楚人欢迎,甚至是其宿敌的象征。早在先秦时代,楚之西境是巴人居地,巴人崇虎、祀虎。巴人曾多次与楚人发生战争,直到春秋末期,才被楚人征服。”钱玉春解释道。

  而在北山头一号墓葬里发掘出了朱雀踏虎造型的玉器,说明此地当时备受楚文化的影响。

  玉器表现楚国玉器工艺特点

  除了艺术价值,这朱雀衔环踏虎双翼玉樽的文物价值又是如何呢?原来,在北山头一号墓发掘之前,全国仅有两件整块玉雕成的玉樽。一件是北京故宫博物院珍藏的“夔凤纹玉樽”,另一件是徐州狮子山汉代楚王墓出土的雕花玉樽。“夔凤纹玉樽”是在故宫玉器藏品中出类拔萃的珍品之一,雕花玉樽也是徐州狮子山汉代楚王墓中最贵重的珍品之一。“但是与朱雀衔环踏虎双翼玉樽相比,其雕功、尺寸、工艺都逊色了很多,由此可见,墓主的王侯身份。”钱玉春评价道。

  除了樽以外,这个墓葬还出土了玉奁、玉璧、玉璜等。这其中白玉奁也值得一说。直径达11厘米的白玉奁虽已有2000多年历史,但至今玉质晶润。只见中心饰柿蒂纹,周边饰勾连云纹,口沿镶有铜边。“这是少有的玉器精品,属女性的随葬品,据文献记载,奁是古代妇女的梳妆器具,《后汉书》上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汉光武帝刘秀的妻子去世后,其子汉明帝十分怀念,一次拜谒陵墓时,明帝看到了母亲使用过的镜奁中物品,睹物伤情,不禁痛哭流涕。”钱玉春说道。

  墓中内棺还出土了四个谷纹玉璧和17件玉璜,组成一组随葬礼器,其中有12件玉璜图案制作极其规范严谨,两头雕成戚齿肉部饰谷纹,玉璜背上部钻有小圆孔,明显表现出春秋战国时期楚国玉器的特点。钱玉春告诉记者,这组玉器雕琢技艺精美绝伦,构图变化无穷,不拘程式,与中原地区以礼器和佩饰为主的用玉观,形成鲜明的对比。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