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羊脂白玉最稀罕最昂贵其实是个误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2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12月20日《名家话收藏》刊出《和田玉山料为什么越来越少?很多都被假冒成籽料》后,不少读者通过微信号“羊城晚报招财猫”跟我们互动,提出了很多新问题。

在与读者的互动交流中我们发现,大家对和田玉的喜爱跟对它的不了解是成正比的。除了上期我们解读的产地之别、籽料山料的差异外,很多消费者其实还存在着“认白不认脂”、“羊脂白玉最稀罕最昂贵”等认知误区。

特别是现在人们对籽玉的皮色追捧程度越来越高,甚至出现“重皮不重肉”的现象,导致各种人工沁色的假皮、假皮色充斥市场。按照新疆当地人的说法:以前是一箩筐和田玉里面有几个带皮的,现在是一箩筐里面只有几个不带皮的。

壹、如何区分青玉、青白玉?

主持人:关于和田玉的分类,很多行家纠结于产地的不同,但按照去年底发布的国家标准《和田玉实物标准样品》,和田玉却是以颜色来分类的,分为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糖玉及墨玉六大类。与新疆2010年6月1日实施的和田玉实物样品地方标准相比,和田玉实物样品国家标准少了羊脂白玉和黄玉这两个分类。

杨明星:国家标准还没实施前,我们习惯于将软玉按颜色分为五大色系:一白、二青、三碧、四墨、五糖。主要的品种有: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墨玉、青花玉、糖玉。还有一些比较少见的品种如烟紫色、翠青色、黄色、粉色。

中国人赏玉以白为美,从羊脂白玉到青白玉是一个色系,这一色系的软玉占有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份额。当中又可以细分为白玉、青玉、青白玉。白玉中品质最好的称为羊脂玉,颜色呈羊脂白色,柔和均匀,有时可带少量糖色,质地致密细腻,光洁坚韧,基本无绺裂、杂质及其他缺陷。

如何区分一块玉石到底属于白玉还是青玉?我们制定国家标准的时候,先是确定了颜色样板,它的作用就如同钻石比色石,比它白的是白玉,比它青的就是青玉。有了参照物,白玉、青玉、青白玉其实并不难分辨。

主持人:和田白玉的价格涨起来之后,最近几年碧玉的关注度也迅速抬升。碧玉在分类时是否归入青玉?

杨明星:青玉和碧玉是不同的类型,两者的成矿条件并不一样。

青玉的颜色有青至深青、灰青、青黄等色,颜色柔和均匀,有时可带少量糖色或黑色。在所有软玉当中,青玉的产量最大,常有大料出现。之前我就去过一个青玉矿区,5至8米厚的厚厚一层全都是青玉。当时一大块青玉也就卖几十块钱,即使到现在,低品级的青玉的价格仍然涨不起来。只有优质的细料,被玉雕大师用于雕刻薄胎工艺品,才有较好的价格。

碧玉与青玉的区别在于Cr、Ni、V含量高。碧玉的颜色以绿色为基础色,常见有绿、灰绿、黄绿、暗绿、墨绿等颜色,颜色不是太均匀,碧玉中常含有黑色点状矿物。碧玉的产量也很大,俄罗斯、加拿大、新疆天山玛纳斯、台湾等地都出产碧玉。台湾花莲的碧玉颜色并不好,质量以中等的为主,但以猫眼见长;加拿大的北极玉出露好,但好的比例较低。

大家公认较好的碧玉是俄罗斯碧玉,产于贝加尔湖附近。为什么中国市场上的俄碧质量都比较高?因为按照俄罗斯的出口关税政策,碧玉无论好坏,都是按照重量征收同样的关税。这样的关税政策下,商家肯定选购优质的碧玉,所以中国市场上的俄碧质量都很好。

误区1 认白不认脂

主持人:中国人赏玉以白为美,颜色是不是决定和田玉优劣最重要的因素?

侯舜瑜:市场上,行家们习惯用“细、润、白、工、俏”这五个字来简单总结饰品质量的评价要诀,排列的顺序也反映出行家的重视程度。细指结构颗粒细腻;润是油脂光泽、透明度、糯性的综合反映;白指颜色、白度;工指工艺;俏指俏色皮色。

在这些因素中,颜色是品种分类的关键指标,按颜色分类实际上也代表了和田玉的档次。例如白玉的档次高于青白玉,青白玉高于青玉。

主持人:市场上,越白的和田玉价格越高?

侯舜瑜:这是一个认知的误区。和田玉越白质量越好人尽皆知,但在行内,行家会把质地放在首位。就像我们刚才所说的“细、润、白、工、俏”,细、润就是质地的问题。

和田玉的质量首先取决于其质地,看的就是结构缜密度和油脂度如何。和田玉的美源于其特有的油脂感。体如凝脂、温润而泽这才是美的源泉。但对于油脂度的评价、结构质地的考察则比较专业,其难度远非考察白度可比。

我们之所以喜欢新疆产的和田玉,它的地位名声之所以高于其他地方所产的软玉,根本原因就在于新疆所产和田玉的细腻、油润是其他任何地方的软玉难以比拟的。

杨明星:没错,如果单纯追求白度,俄罗斯软玉比新疆料还要白。俄料最大的特点就是白,但是不够油润。油性特征是软玉类玉石最为突出的美感特征,这种油脂性的美感是其他宝玉石品种所不具有的,油性的强弱是决定软玉质量优劣的重要因素。

侯舜瑜:在新疆和田玉、俄罗斯软玉、青海软玉三者中,新疆和田玉的油润度最强,有特征非常明显的油脂光泽。如果仅仅强调颜色的白,其实许多俄料、青海料比和田羊脂白玉更白。但羊脂白玉的颜色不是俄料的死白、僵白,也不像青海料的苍白、透白,它是润白。俄罗斯软玉的白接近于玻璃光泽,有较强的亮光,行内称为“贼光”,油性普遍不及新疆和田玉;青海软玉为蜡状光泽,带有水灵之感,晶莹剔透,透感强而油润度不足。由于新疆和田玉油润度强,加工的时候是以打磨的亚光工艺修饰,以突出油润性,经过人的把玩,油润性更突出。俄罗斯、青海软玉则以抛亮光的抛光工艺修饰为主。

油性与质地的细腻程度有关,有经验的人仅仅凭质地和油性,就能把新疆和田玉与其他地方的软玉区分开来。

主持人:新疆和田玉的油润度最高,当中又以哪个品种为最佳?

侯舜瑜:油性是和田玉质量档次高低的决定因素之一,有的行家认为油性包含两方面,即视觉上的油润感和触觉上的油滑感,油性好就是脂分足,也就是所泛的油脂光强烈明显。在所有的玉石品种中,羊脂玉的油性最好。

误区2 羊脂白玉是最稀罕最昂贵的

主持人:在软玉的大家族中,羊脂白玉的知名度是最高的。刚才两位老师也提到了,羊脂白玉的白度和油性都很高,羊脂白玉是否就是最稀罕最昂贵的软玉?

侯舜瑜:这也是一个认知的误区。在商贸中,羊脂白玉包含两个概念,既白又强调其“羊脂”性,即滋润纯洁如凝脂,恰如切开的羊油。除了这个温润细糯如油脂般的光泽外,还要求纯洁干净,强调其质地的“洁”,因为羊脂肪是纯洁无瑕的。这种温润浑厚凝重的特征是一般山料难以达到的,俄料、青海料也不可能企及。

羊脂白玉指白度、油性、细腻度、纯净度四方面最为优质的新疆和田玉,而要达到这些指标,只有和田籽玉有这种可能。也就是说,羊脂白玉意味着就是最为优质的和田白玉籽玉。但如果据此就认为羊脂玉是和田玉中最稀罕最昂贵的,这是不完全正确的。质量优的黄玉、碧玉或红皮籽玉,其稀罕程度及价格完全不比羊脂白玉低,甚至比羊脂白玉高。

主持人:达到哪个标准的和田玉才能称为羊脂白玉?

侯舜瑜:羊脂白玉是最为顶级的和田玉,它的定级没有量化的、客观的标准,没有明确的可操作性的界限,在商贸交易中常为此发生争拗。商家说是羊脂玉,买家却说达不到这个级别,实际上双方都没有客观的标准。而且经常是自己花不少钱买的羊脂玉,请行家鉴赏,行家不管是否见过真正的羊脂玉,总是否认别人手头上的玉达到羊脂玉级别,陷入“自己的玉是羊脂玉,别人的不是”这样的怪圈。从这个侧面也反映出人们对羊脂白玉这一名称的尊崇,其质量档次的难以企及。

贰、重皮不重肉,有皮能够贵十倍

主持人:和田玉的好坏取决于“细、润、白、工、俏”,代表皮色的“俏”放在最后一位,但目前市场上不少人对和田玉皮色的追求却是很执着的。

侯舜瑜:籽料必留皮,这已是和田玉玉器行的行规。带色皮的和田玉价格高于不带色皮的,有的高几倍,甚至十倍之多。比如鲜艳秋梨黄色,若是金包银,或者有多种色彩,如黄红黑等多色聚集的皮色,更是弥足珍贵。鲜艳的红皮籽玉已被奉为珍宝,是可遇不可求的神物,价值连城。一些收藏玩赏者重视皮色,甚至达到重皮不重肉的痴迷程度,大大推高了皮色籽玉的价格。

但收藏家马未都曾经说过这么一段历史,在清乾隆之前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里,由于人们欣赏和田玉的纯色洁白干净,曾经把这些异色的皮切除,有剥皮之说。直到乾隆时期人们才开始玩赏皮色,甚至无皮色不买。

主持人:为什么籽料必留皮?

杨明星:因为有没有皮是鉴别真假籽料一个最重要的依据,一般只有新疆和田玉籽料才带有皮。留皮有助于对和田玉的原料性质、产状、产地进行辨识和研究。现在假冒籽料最普遍的作法,就是将山料在机器中滚圆了,再人工做皮来假冒籽料。

因为皮色对于和田玉的鉴别至关重要,新疆还专门制定了一套标准来描述皮色。皮色有黑皮、乌鸦皮、灰皮、红皮、枣红皮、秋梨皮、褐黄皮、黄皮、虎皮、鹿皮、洒金皮等等,是水浸土染氧化铁锰质所形成,其中以褐黄色最为常见。如果整个外皮为褐黄色,里面是白玉,俗称“金包银”。

侯舜瑜:皮色一般分布在籽料的外缘,很薄的一层,厚度通常小于1毫米,越是浓艳均匀饱满,质量档次越高。一般来说,红色且鲜艳的皮色价值高于褐黄色的,饱满均匀的皮色价值高于呈点状、云团状的洒金皮。若有黄、红、黑多种颜色共生,皮色更绚丽更稀少。

创意巧妙的留皮工艺可以提升饰品的艺术价值,因此玉雕师们对留皮工艺煞费苦心。面对籽料,从审料设计到雕刻加工过程,萦绕于心的就是如何留皮,又如何使皮的俏色更美、更有特色。现在市场上凡是籽料饰品肯定有留皮,只是有时较为隐蔽。光白籽皮有时细小,而且被工艺师放在不显眼的地方,需要细心寻找。

主持人:沁色又是怎么回事?

侯舜瑜:天然的籽料在河流地表土壤之中,与周围的溶液胶体等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皮色和沁色,这就是地质学上的次生作用。通常皮色分布于光滑的籽玉皮上,而沁色分布于籽玉的裂隙和结构疏松、颗粒粗糙松散之处。沁色多为黄褐色、黑色,呈团块状、脉状分布,通常比光滑的皮色厚度大,可达几厘米。沁色颜色自然,有层次浓淡的变化。

在天然籽料中,一般有沁色也会有皮色。如果仅仅有沁色而没有皮色的就应该谨慎了,有可能是造假的人沿松散裂隙处沁色,其他部位因质地坚硬致密而无法染色。

在饰品中,人工沁色非常普遍,主要的目的是丰富白玉的单调色彩,加入鲜艳的颜色以提高其美感,同时也有仿籽料皮的作用。市场上有所谓的“二度色”、“二度烧”,也就是在天然皮色或沁色的基础上,再人工染色以加深其色调,使颜色更鲜艳。

叁、假皮量多鉴定难

主持人:假皮的情况多不多?

杨明星:按照新疆人的说法:以前是一箩筐和田玉里面有几个带皮的,现在是一箩筐里面只有几个不带皮的。

主持人:真假皮容易鉴定吗?

杨明星:对于一般收藏者来说,比较困难。因为鉴定真假籽料主要是靠感观、凭经验,目前还没有成熟的定量检验方法。我之前去河南听说有一种专门做假皮的染色剂,只有藿香口服液那么大小的一瓶,卖到了几千块钱,这种染色剂染出来的皮色不但逼真,而且不容易褪色。有些地方做假皮是按照重量来计价的,1公斤的料做假皮是几百块钱,几天的时间就可以交货了。

侯舜瑜:鉴定真皮、假皮难度的确很大。有些假皮闻上去有化学药水味的,一定是人工制作的假皮。天然的皮色是大自然风化、水解、土壤侵蚀发生化学反应所形成,经历漫长的历史时期,有的几百万年、几千万年甚至上亿年,这种自然所形成的皮色与人工实验室条件下快速造假的皮色是有区别的。

真籽料的天然皮色色调有浓淡变化的层次感,显得自然。有时可以见到多种颜色如黑与黄、褐黄色等共生,形成斑斓的色彩。皮色的分布与籽料赋存状态有关,埋入土壤的部分因为长年的侵蚀而带皮色。天然有皮的玉,质地可能细密坚硬。而假皮色多分布于玉质疏松粗糙处,因为这些地方容易染色,特别是含礓、棉、白花之处颜色更浓。

相反的,假皮的颜色单一呆滞,一般没有多种色调共生。人工染色的皮主要是黄、明黄、红、黑红、紫红这几种颜色。染色的假皮颜色过于鲜艳单一,没有色调变化的层次感,也没有色彩浓淡变化的自然过渡状态,有时与玉肉的接触带显得截然划分而缺少渐变过渡。

另外,假皮色的表面有腐蚀的粗糙蚀坑和腐蚀纹,手摸上去粗粝硌手。而真皮色表面光滑,手摸上去非常润滑,没有粗糙感。这就是真假皮色的区别。

有些行家还认为,用手机拍照,天然籽料的皮色清晰艳丽有层次感;而人工假皮色则呈浑浊状态,色调有模糊感,颜色边缘不清晰。

市场上质地非常好的山料通常不用于作假皮色,一没必要,二因其质地致密,也难以人工沁色、染色,而质地比较差的山料就多被用来作假皮。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