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传统苏帮玉雕的当代复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相比其他,玉雕这个行业是发展比较好的,所以,逐渐有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也形成了一支完整的老中青队伍。”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会长陈健说:“对于苏州玉石文化而言,既有传统,亦有创新,在逐渐发展的基础上,玉雕师也分布在各个年龄段。目前,中青年玉雕师正在逐渐成为苏州玉雕的最重要力量。”

  在苏州第六届玉石文化节暨第四届中国玉石雕刻“陆子冈”杯玉器精品展上,中青年玉雕师开始成为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走上当代玉雕舞台。在这场苏州玉雕界每年一度的盛会中,70后、80后玉雕师渐趋成熟,并成为当代玉雕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青年渐成苏州玉雕师主力

  从五六千年前的良渚文化时期开始,苏州就成为太湖流域重要的玉器集散地。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苏州玉雕形成了制作精良、气质典雅的地域特色。在玉雕界,苏州工向来以细腻、优雅、精致而著称,并成为顶级玉工的代表。

  “其他不说,单就明清时代故宫珍藏玉器而言,苏州工就具有悠久的传统特色,并为明清皇室所喜爱,成为当时顶级玉工的最重要部分,尤以陆子冈款玉器为代表。”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张广文认为,在苏州玉雕历史上能工巧匠辈出,特别是明代嘉靖、万历年间的陆子冈。从历史而言,苏州的玉石雕刻的传承一直在具有时代特征的基础上,亦有当代发展,从古至今莫不如是。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艺术学院教授殷志强对此表示赞同,并对苏州玉工目前的发展有过深入研究,“苏州具有一种天然的磁性,令各具风格的玉雕高手汇集到这里。一些中青年玉雕师初出茅庐,具备一定竞争力后,纷纷来到苏州。同时,全国各地各类玉雕大师精品力作云集苏州。从艺术的角度来讲,真正好的玉雕艺术品汇聚在一起,成为规模,也让喜爱的人有多种选择,这不仅可以促进玉雕市场良性发展,也能整体提高苏州玉雕的水平,这是非常可喜的一件事。而传统玉雕的传承和发展也体现在其中。”

  颇具意味的是,在此次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玉石文化专业委员会、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承办的苏州第六届玉石文化节上,特设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玉雕)收徒拜师仪式,来自北京、河南、上海和江苏等地的6位玉雕艺术大师与9名弟子依照中国传统拜师礼仪确立了师徒关系。

  “学生和徒弟,说到底还是有些许不同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柳朝国说:“在传统玉雕行业里,师傅与徒弟的关系仅次于父子。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都是中国人的古老传统。虽然只是简单的仪式,但师徒形式的复兴,在靠手艺传承而发展的玉雕行业中,令人欣慰。”

  苏州工其实是一种通俗的说法,准确而言,是指国内好的玉雕师傅都愿意来到苏州,与来自各地的玉雕师切磋互长,这也造就了苏州工既兼容并包,又独具特色的传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永骏说“逐渐恢复传统的苏州玉雕业,在将传统优势项目保留下来的同时,又适当增加当代元素,吸引更多的中青年玉雕师来到苏州,并在苏州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这其实就是传统的再发展。”

  和田玉与苏州工:顶级材料与工艺的共鸣

  和田玉与苏州工,向来是玉雕行业内顶级材料与顶级工艺的代名词,爱玉者对于好工好料的追寻,自古如是。

  在苏州第六届玉石文化节进行过程当中,关于苏州工与和田玉的当代发展问题依然备受各界关注。因此,来自北京、新疆、江苏、重庆、广州等地的专家学者、玉雕工作者以及珠宝鉴定师在名为“和田玉·苏州工”的文化产业研讨会中,进行了一场关于当代玉雕工艺与玉石原料之间的“对话”,就当代和田玉与苏州工的协调发展发表了多方面的意见。

  “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国祥表示:“这次会议其实打破了以往宝玉石相关会议中,玉石原料与玉雕工艺的工作者各说各话的状况,将玉文化研究、玉雕大师以及宝玉石鉴定等方面的专家汇聚一堂,将中国玉文化的推广与玉石产业的发展紧密结合。一方面,传承古老的玉文化传统,另一方面,推动当代玉文化产业的发展。”

  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会长陈健对此深表赞同。“之所以谈到苏州工与和田玉,不仅包括苏州玉雕的实际创作,也同样包括和田玉的资源以及和田玉标准及鉴定的问题。”陈健说:“因此,此次会议也希望深入讨论当代苏州琢玉技艺现状与和田玉的产地产状问题,让更多参与者可以了解当代苏州玉雕与和田玉原料的关系,有效推动玉文化传播。”

  “和田玉·苏州工其实是为区域文化赋予新的内涵,而如今如何推进和田玉和苏州工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和田地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和田宝玉石协会副会长李明说:“和田玉是新疆的优势,资源很多,其开发利用已经有7000年的历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和田玉逐步为人喜爱,向东运往祖国的内地,向西运往西亚、欧洲,在华夏民族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和田玉在开发利用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中国特有的玉文化,至今仍很重要。随着玉文化的发展,和田地区和苏州两地文化产业的仍有很多交流。”

  “目前,在地质勘察方面,在1100公里范围内已经开采和田玉矿产有10多处,有关专家认为实际的出产量应该在300万亩左右。今年对和田玉资源做出的预测是4.7万亩,其中三处和田玉经过勘察评价其储量是2.5万吨,现有的资源是非常丰富的。”李明说:“新疆地矿局第十地质大队近年对和田地区和田玉资源量做出预测为4.7万吨,其中3处和田玉原生矿经过勘查评价,其储量为2.5万吨,如果按现有技术条件的年采量150吨计,仅这3个矿产地就可开采160多年。因此我们认为现有资源是相当丰富的,而且随着地勘工作的深入,新的矿点、矿床还在不断地被发现。”

  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教授级高工李忠志则表示:“虽然和田玉产量丰富,但对于和田玉要重玉质、轻产态,要关注玉石的本身,要重本质、轻形式,真正的高精尖和田玉玉材确实是凤毛麟角,值得收藏。”

  “因此,对于和田玉收藏而言,真正的优势不仅在于好料,也需要有好工。工与料的契合,才是使和田玉雕具备完整收藏属性的条件。”苏州市玉石文化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胡立人说:“和田玉料和苏州玉工的相伴而行,推进了玉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其不仅具有传统意义,也对当代玉雕的成长和进步具有重要作用。”

  中青年玉雕师关注新材料

  目前,在苏州玉雕界,除了传统和田白玉的使用以外,五彩缤纷玉雕材料正在聚集。殷志强说:“目前,苏州玉雕界并不限于使用和田白玉,玛瑙、俄罗斯碧玉、加拿大碧玉甚至南红、松石等适合艺术家进行表现的材料雕刻的探索,显然已经开始,并获得了诸多关注。”在第四届中国玉石雕刻“陆子冈”杯玉器精品展上,雕刻材料的广泛使用情况非常明显,并集中在中青年玉雕师领域。

  “面对新材料的第一步,就是熟悉新材料的特性,经过反复的思考。因为不同材料的特性是不一样的,最后做成的东西也是不一样的。”参与第四届中国玉石雕刻“陆子冈”杯玉器精品展的青年玉雕师张宁说:“拿过来一个材料之后,要根据材料的特性进行构思。在拿到一个材料后,究竟要做什么,我心中有数,然后再画图样反复修改,而且要比较符合美学的规律、实际的规律,当然有的可能是夸张的,但是总体来讲是符合艺术规律的。”

  “我现在主要雕刻的材料是南红,也有一些松石雕刻。”青年玉雕师戴国庆说:“一方面因为白玉的价格高企,另一方面,因为从小就学习玉雕,对新材料的探索也比较痴迷,因此,我想,我们的玉雕需要强调艺术情趣,希望给欣赏者、给爱好的人有一个想象的空间,要便于人家思考、便于想象。”

  当然,“我们现在比较注重主题的表达,每一个东西有一个内涵,然后取一个很好的名字,这个名字本身和这个作品非常吻合。”

  总体而言,“目前,当代的苏州玉雕进入了有序竞争、良性发展的新阶段。竞争是肯定的,但是有序的。苏州的玉雕发展是良性的。”陈健说。

  重视“苏州现象”探索行业共发展

  “最近上海玉雕行业正在研究一个市场的现象——苏州现象。苏州有什么好的政策、好的吸引力能够把人才集聚在苏州地区呢?我们发现了很奇怪的现象,就是在上海古玩城卖不了的东西,在苏州的商铺里,却变成热销产品,这也是一个非常奇妙的现象。”上海市宝玉石行业协会副会长钱振锋说。

  黑龙进出口宝玉石协会冷连波也表示:“黑龙江首次评选了10位玉雕大师,其中有8位是苏州的,说明苏州的玉雕技艺高超。玉石这个市场为我们培养更多人才。从品牌问题而言,中国的品牌建设已经到了必须要重视的时候,苏州第六届玉文化文化节就是一个品牌。苏州的和田玉就是一个品牌。在文化引领产业的问题上,苏州是个玉石文化成熟的城市,北方地区还不够成熟。但越不成熟的地方商机越大、越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所以,我们需要建立一个联盟。”

  重庆市宝玉石协会会长赵公卿表示非常赞同:“在当代,创作出一件好的作品,影响的因素有很多。因此,要从实际基础出发,在过程中慢慢摸索。目前,我觉得,应当建立一个宝玉石协会的产业联盟。在产业联盟发展过程中,各个省可以取长补短,交流各自遇到的相关问题,并在发展中寻求突破,最后供中国宝玉石协会作为一个支撑点。各个省的产业协会加强联盟交流,重庆已经在做试点,与互联网上,搭建一些平台,促进行业交流,在要保证质量在后台管理上,适应当代电商的趋势,促进玉雕发展。”

  “广东玉器产业的发展,应该说主要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很快、发展迅速,它与广东的经济发展是联系在一起的。从外地进来的玉石、从外地进来的雕琢师傅,在广州开花、结果、发展、壮大。所以说广州这块热土它具有包容性,非常适合我们行业经济的发展。”广东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丁明贵说:“广东这个玉器产业的发展,是一个次生产业,是从外地引进专家、引进人员来做的。所以,广东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提出来要求,就是以后把这个产业和文化结合,文化能够进一步引导产业的发展。玉本身包含的文化元素把它挖掘出来,同时融入一些新的理念、新的设计,引导产业的发展,根据时代的特点来做。如果行业内可以多交流、互相渗透、互相影响,就能很大程度上促进文化的交融。”

  “我觉得,苏州玉雕发展到今天,除了政策,在市场的定位方面非常有优势的。目前,苏州的玉雕产业有比较好的做法。”钱振锋说:“希望可以搭建一些平台,促进行业交流,共同拉动玉雕发展。”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