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一件官窑碗换来清代和田玉山子
作者:李斌    文章来源:西安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清代大山子和田玉摆件

 清代大山子和田玉摆件

  文/图 记者 李斌

  藏友求鉴:元旦上午,我在亮宝楼遇到朋友田育民,他说若干年前他收藏了一件玉山子,刚开始一直没怎么当回事,一行家看后,说现在可值“老鼻子”钱了。一听玉山子,我马上来了精神,嚷着一睹为快。看后,果然让人震撼不已,堪称上品中的极品。

  持宝人:田育民

  藏品名称:清代大山子和田玉摆件

  藏品类别:玉器

  鉴宝专家:陈儒生(文物鉴藏家)

  专家点评:明清时期,山子代表了玉雕艺术的最高水平。往往在同一件作品上,立体生动地刻画出人物、山水、草木、动物,有高浮雕、浅浮雕、线刻、刻款、多层透雕等多种技艺;对复杂图案能够精确掌握,同时也更加重视细节处理,使明清雕刻技艺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著名的大禹治水玉山子标志着中国古代玉器走向鼎盛。清代玉山子雕琢受清初“四王”画风影响很大,山石布局讲究均衡、稳重,层林叠起,意境清远,因而在雕造时力求古朴庄重,用刀平稳,转折圆润。这件玉山子,通高10.9厘米,直径13.8厘米,厚5.4厘米,整器随形巧雕一气呵成。为和田白玉籽料,温润无比,油性饱满,抚摸有一种蠢蠢欲滴的鲜活感,让人爱不释手。山子周围一圈饰有高耸入云的苍山劲松,山子下端有四老仙童携琴访友,谈笑有儒,行走在山间小路,一老执图,其余三老围一旁观看,议论纷纷,各抒己见,人物面部表情刻画得生动传神,呼之欲出。山子背面山洞中有童子与仙人炼丹场景,寓意洞天福地,炼丹者寓意长生不老也。为典型的中国传统道教神仙图画卷,山村周围雕两童子,示意高仕隐居山林间,两耳不问人间凡事,好一幅世外桃源景象。山子周围群山环抱,怪石林立,重岩叠嶂,古木参天,瀑布烟霞,山路盘环,古桥、佛塔、祥云、飞鸟等,层次分明,各具形态,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这件玉山子整体采用清乾隆宫廷玉山子大摆件(著名的会昌九老图和大禹治水图)的雕刻技法,古朴浑厚,极富诗情画意,更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表现了当时能工巧匠的高超技艺,又是件清代晚期无与伦比的艺术珍品,极具观赏收藏价值。

  藏品来历:藏家田育民是西府宝鸡人,早年大学毕业后便下海经商,走南闯北爱上了玉器的收藏和研究,在他南郊的新居室,田育民向我一一展示了他收藏的近百件高古玉器和现代和田玉精品。谈起眼前这件他引以为豪的清代大山子和田玉摆件的收藏来历,田育民说那还得从1999年他给北京一客户送药材说起。他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夏天的中午,他到达目的地后,客户正和朋友谈事,让他在客厅等一会,他无意间回头看见这位老板的博古架上摆满古玩瓷器和玉器。他见一个玻璃罩里有一件玉山子摆件,看着像和田玉,油性特别好,他一下就喜欢上了。他灵机一动,心想这次的药材权当送老板了,先套套近乎。他等了半个小时后,老板过来招呼他。他试探地问这件玉山子有没有想转让?张老板想都没想,便摇摇头,说是自己几年前从一拍卖会上竞拍来的,还没想着转让。后来他们几次见面都谈老板的瓷器收藏,这件玉山子只字不提。老板示意他,多年来一直想买一件宋代官窑碗,一直没能如愿。田育民一听兴奋极了,他自己正好收藏有一只,这也是自己的最爱,心想这下有戏了。过了几个星期后他把这件碗带到老板面前,老板眼睛都看直了,连连称赞极品。就这样他们各取所爱,皆大欢喜,从此他和老板成为至交。几年后,老板几次想高价收回这件玉山子,都被他婉言谢绝了。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