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的人文内涵及历史地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天山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新疆和田玉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不仅对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及社会文化有着深远的影响,而且在世界上也久负盛名,用和田玉琢制的玉器被世人称之为“东方艺术”,可见有和田玉产生的文化已成为中华民族所特有的一种文化。

       随着原始社会时期良渚文化、红山文化中大量玉器的出现,许多考古学家提出,中国在石器时代与青铜器、铁器时代之间还有一个玉器时代,并认为玉器时代才是中国文明的起源时代,中华民族崇玉、爱玉以及玉的神化和灵物概念、特殊权利观念都根植于此。

       最初,人们将玉和石作为劳动工具来使用,随着劳动生产和社会的进化,玉被作为更加贵重之物,而从石中分离出来。在原始社会,人们已开始将玉作装饰和礼仪之用了,经过了殷商、西周,和田玉沿玉石之路传播至中原地区,到了春秋时期,和田玉的道德化、宗教化、政治化已逐渐完成。

       在道德方面:

       春秋时期,儒家为了宣传他们的学说,总结了从商代开始使用和田玉的经验,并且顺应统治者喜爱和田玉的心理,用儒家的道德观念来体现和田玉典型的物理性质,于是便产生了“君子比德于玉”以及孔子的玉的十一德之说等。到了东汉时期,许慎在《说文解字》中对玉的道德精神有了更精辟的阐释:“玉,石之美者。有五德:润泽以温,仁之方也;解理自外,可以知中,义之方也;其声舒扬,专以远闻,智之方也;不挠而折,勇之方也;锐廉而不忮,洁之方也”他把玉温润、细腻、质地坚硬、声音清扬等物理性质理解成仁、义、智、勇、洁五德,是玉成为社会道德的象征。

       宗教方面:

       从原始社会开始,玉就已经被作为祭祀时的礼器了,到了周朝,对玉作礼器已制定了严格的规定。在《周礼》中规定:“玉作六器,以礼四方,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以青圭礼东方,以赤璋礼南方,一白虎礼西方,以玄璜礼北方”。

       在政治方面:

       玉成为权利、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周礼》中规定,君王以玉召见王公大臣,公侯大臣以玉事君王。不同官爵用玉的服饰、佩饰、印玺等等都有规定,以显示不同的等级。《礼记》中说:“天子佩白玉,而玄组绶;公侯佩山玄玉,而朱组绶;大夫佩苍玉,而纯组绶;世祖佩瑜玉,而綦组绶。”

       在文学方面:

       在中国博大精深的语言文字中,“玉”一直被当作“美”的同意字,用来形容一切美好的事物。例如:在形容女子的美丽容颜时,就有玉容、玉貌、玉面、玉手等,玉人也泛指美人的意思;“金玉满堂”用来形容财富丰盈;由于和田玉玉色纯净,质地细密,也常用来比喻贞操、节义,如:“守身如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等;在古典文学和现代文学作品中,以玉来修饰的人物美景更是多的数不胜数,如白居易《长恨歌》中的“玉容寂寞泪阑干”,曹雪芹《红楼梦》中的:“玉是精神难比洁”等等。

       除了以上所说之外,和田玉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中,还存在着许多值得我们去探索和发掘的文化价值。和田玉文化作为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之一,它必将被继续发扬光大。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