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如何保养出土的古玉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爱艺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中国玉称为软玉,属角闪石石类,但角闪石石类大家族中还有透闪石、直闪石、蓝闪石、阳起石等,它们本身也有软硬之别,而这些角闪石石类大家族中的玉器又不同地入土于中国较潮湿而地势又较低的南方和出土于地势高而又干燥的北方。它们又入土于不同质量的墓穴,有的墓穴几百年上千年不倒塌,有的墓穴几年或几十年已墓毁墙倒,所以玉器在土中受侵蚀的程度不同,有的出土之玉看上去很生、年纪很老而实际上年纪不算太老。据以上所述我在此只能谈谈出土古玉生坑、熟坑断代的一般规律。在此我以北方红山文化遗址出土的玉龙、龙形和南方良渚文化遗址出土的玉琮为依据逐代推断。收藏出土古玉者要知道出土古玉有八怕。 

  怕油:出土古玉有异味之油如机油、柴油,生坑之玉不怕脸上汗油,因为生坑之玉表面还有熟。较熟之玉最好不要用玉擦脸上汗油,因为汗油会堵塞玉肌,不利于出土古玉吐灰恢复。 

  怕腥:出土古玉靠人汗精气、盘烫发热使出土古玉新陈代谢,如出土古玉碰到有腥味之物玉会吸收,这样会影响玉的气味。 

  怕污:出土古玉的本身玉的肌理有土中侵入的“污泥浊水”,靠人盘玩使玉吐灰,如再遇污泥浊水会延长盘玉,使玉恢复脱胎的时间。出土古玉中的污泥浊水已演变为微量元素,不但不会给人带来不利,反而会使人吸入本身缺少的某元素。 

  怕冷水:出土古玉靠人气汗水、靠盘玩摩擦发烫生热吐灰,如遇冷水玉肌会紧闭,会影响土灰,会影响出土古玉恢复变熟复原脱胎。 

  怕冰:出土古玉怕冷水更怕冰,冷水使出土古玉受伤,冰会使出土古玉受伤,使古玉玉质开裂,影响出土古玉的质量。 

  怕火:出土古玉受土中自然地火蒸烧玉会变白,这是长期土中地火慢慢蒸烧而成的。如出土古玉遇明火玉会变白带黑,这会使古玉受伤,又给一块真正的出土古玉带来伪造地火的假成份。 4怕坠地:玉坠地要裂要碎,出土古玉生坑时玉质松,坠地更易碎,出土古玉难得,难得的出土古玉也最怕坠地。 

  怕化学物;化学元素多种多样,地下土中的自然的固有的物质和化学元素可使出土古玉产生色沁,而市场上的化学晶会使玉腐 烂、变色、变形和发生异味。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