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追求文人趣味 两宋玉器别开生面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3/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曾任浙江省良渚博物院院长,现为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玉文化中心专家委员、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

  宋代是中国历史上很特别的一个朝代,军事上积弱无为,北宋与辽、金、西夏的对峙,南宋与金、元的对峙,长期处在下风,而文化、艺术和科技,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宋词、宋瓷、宋人书画、宋版书等,至今仍被视为同类型中难以企及的标杆。宋代玉器,同样成就不凡。

  宋代玉器出土总量不大,其用料不及唐、五代讲究,器型、纹饰乃至雕琢工艺,主要承袭唐、五代衣钵,但也有不少突破。如写实的花鸟题材玉器,颇成风气,多见口衔瑞草、展翅飞翔的瑞鸟,以及折枝花卉,虽然不及唐、五代浑厚饱满,但受文人画的影响,注重细节的写实,并且采用层次感更为丰富的多层镂雕技法,应物象形,形神兼备。又如受金石学影响的仿古玉作,种类繁多,而仿古的目的,有着明确的时代追求和文人旨趣。写实与仿古,也成为宋代以后玉雕的两条主线。

  所有器物没有半点粗制滥造的迹象,是宋代玉雕的一大特征。对于动物与人的处理,宋代关注动作与表情,追求质感。狮兽一类,常伏地小憩,温顺恬静,神态与汉唐的昂扬威武相去甚远。人物不见唐代胡人伎乐纹的粗犷草率,五官、服饰,精雕细刻。如南宋赵仲湮墓出土玉带板上的人物,以浅浮雕结合细阴线表现,本是最传统的玉雕技法,但宋人以其细腻流畅、柔润绵长、纹丝不乱的超级细线条,硬是营造出了类似白描的人物画效果,宋人心目中的魏晋风度呼之欲出。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