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与翡翠:到底哪个是玉中之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苏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3/1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晚清以来,玉石中的翡翠风声鹤起,价格昂贵,不断超越和田玉,有后来居上取和田玉而代之之势。久而久之不少人觉得翡翠来得更加高贵,或者玉就是翡翠。甚至高等学府里的专业课教授在课堂上也说翡翠是玉中之王。那国玉和田玉难道敌不过翡翠而俯首称臣吗?

  和田玉与翡翠到底哪个是玉中之王还是要看“什么是玉”这个基本问题的。目前学术界分为两派,一派是玉石、宝石合一派,以宝石学为衣钵,目前占“统治地位”;另一派是宝石、玉石区分派,材料性质不同、文化传统不同,应该由宝石学和玉石学分别构建。“合一派”当然以宝石的评价标准来看待玉石,以色彩、纯净度为主导,透明度和硬度也很重要。在这个标准下和田玉确实不如翡翠了。同时宝石用途以首饰为载体,整个宝玉石行业也是“珠宝玉石的首饰行业协会”,加上近来翡翠的价格更加高涨,这样翡翠作为玉中之王也就顺理成章了。

  处于少数的“区分派”当然以中国传统的玉石审美观点来区分玉石和翡翠,以看质地为先,和田玉的细腻度、温润度肯定超越翡翠很多;颜色中的绿、紫不如翡翠,白和红黄绝对不输给翡翠;和田玉的韧性本来就是第一,强调的是坚韧度;而太透的玉石会因“内涵”不够的不及微透明的玉石受到崇尚;和田玉除了加工成首饰的用途外,主要做成各种器物,加上中国玉文化以器物承载文化而著名,历史深厚而悠久,这是翡翠望尘莫及的。所以,和田玉从古至今是当之无愧的玉石之王,这是毫无疑问的事实。

  当然,“区分派”力量微弱,其观点也无人理睬,这就造成了当下玉石概念不伦不类的局面。随着中国文化的复兴,国人的觉醒,西化的退缩和玉石学研究的跟上,哪个是玉中之王这样简单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了。

  既然和田玉是玉中之王,那么价格为什么没有翡翠高呢?同时翡翠又处于玉石中什么样的地位呢?且待下回再论。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