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藏市那些所谓的潜力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3/1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2014年的收藏品市场是低迷不景气的,在这样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很多藏品在2015年年初却悄然兴起,成为了藏界的潜力股。老漫画期刊、矿物晶体、红木收藏的新科状元崖柏,以及被热炒的“葡萄干”玛瑙,哪些才是真正的“潜力股”?哪些又是在忽悠人呢?

  □文/图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马妍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新科状元崖柏未必属实

  红木收藏近几年的势头可谓如火如荼,似乎每一年红木都不会让圈内的收藏爱好者们失望,总会有一种“新贵”成为本年的新科状元。从网络上的资料以及圈内人士的谈论中看,2015年似乎是崖柏的天下,这被称为是新科状元的崖柏,从2014年年底开始,不管是原木还是手把件、珠串的价格就一路高歌猛进,在各收藏市场及收藏论坛上开始火起来,崖柏被藏者称为是今年的“潜力股”。

  崖柏是否真如人们所说,是红木中的新科状元?对于这个说法,我市红木收藏爱好者王先生的观点是否定的。“其实稍加留意,便不难注意到崖柏的忽然兴起,与历年红木市场上的‘新贵’一样,背后都有极大的炒作嫌疑。收藏市场上的炒作是最害人的,不但严重影响了收藏品本身的价值,而且对很多木头的打击都是毁灭性的,一种木头的兴起,到最后一般都是整个品种的彻底毁灭,像崖柏这种生长缓慢、地域局限的树种最后可能也难逃毁灭性的结局。到最后不仅严重挫伤收藏者的收藏热情,更使得现有崖柏被急于渔利的商贩杀鸡取卵、一网打尽。等到所有想收藏这种木头的人发现,原来所谓新贵的价格泡沫被戳破时,那么收藏者手中的崖柏大多只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了。”王先生说。

  内蒙古观赏石根雕盆景艺术委员会主任梁军先生也表示,其实崖柏不算是珍稀品种,崖柏最多的用途其实是用来做棺木的,所以崖柏根本没有收藏价值,现在市场上的崖柏木龄从几十年到几百年甚至上千年都有,而百年之内的崖柏太嫩,木性不稳定,香味太冲,且加工成收藏品容易开裂变形,所以就算是做成工艺品也较易变形。

  “葡萄干”玛瑙大热炒作所致

  玉石的收藏一直处于火热的势头,即使是整个收藏品市场较为萧条的2014年,玉石收藏也不甘寂寞,高端的玉石藏品人们可能会望而却步,但是价格还能让众多藏友接受的玉石“新贵”,开始跃入藏品的行列,除了声名大噪的南红玛瑙之外,一种名为葡萄干玛瑙开始活跃起来,业内人士表示这样一种玉石必将在2015年成为玉石种类的“潜力股”。

  那么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我市玉器类收藏爱好者宋先生介绍,有的人认为“葡萄干”玛瑙质地坚硬,其硬度远远高过硬玉翡翠,因其纯度高,泽润度好,堪称宝玉石中的上品。而且每一粒都独一无二,产量低且极为稀缺,所以存在着巨大的升值潜力。更有资料显示,“一串葡萄干玛瑙项链售价接近2万元,折算成每颗的价格差不多达到了1000元。所以现在收藏市场上,质量稍好的葡萄干玛瑙,每颗价格就在600至700元左右,但极品的葡萄干玛瑙价格就远不止这个数。”其实真实的葡萄干玛瑙的收藏潜力并不像人们传的这样神乎其神。葡萄干玛瑙只是玛瑙中较为普通的一个品种,它真实的价格已经超出了它原本的价值,所以这里面不能排除炒作的因素。

  内蒙古观赏石根雕盆景艺术委员会主任梁军先生也表示,葡萄干玛瑙只不过是众多观赏石品种里的一种,虽然有价值,但是只是一个普通装饰品,高价值的首饰是材料加工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原始生态的首饰只能是装饰品,没有文化底蕴,现在市场上的价格多是炒作,所以建议收藏爱好者不要盲目跟风。

  矿晶成市场新贵现状欠佳

  “西方有这么一句话——石头是上帝随手捏的,矿物晶体是上帝用尺子丈量着精心设计出来的。”矿物晶体在国际上有着较长的收藏历史和庞大的收藏群体,国外的收藏爱好者们会定期举办矿物晶体博览会和交易会。但是矿物晶体的收藏市场在国内却并不乐观。随着黄金价格下降,矿晶收藏悄然升温成市场宠儿,近两年收藏矿物晶体的人数大增。面对这样一个炙手可热的藏品种类,其收藏现状是真实的还是炒作呢?我市收藏爱好者杜志双先生介绍,矿物晶体收藏在国内市场悄然升温,但是在我们呼和浩特市收藏前景还欠佳。

  “黄金价格下跌,使很多收藏者的目标投向矿晶,其实矿晶收藏大热的原因除了黄金价格下跌,还有就是原本我们国家就有矿物晶体收藏的资源。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西方收藏爱好者和交易商们就开始来中国寻找矿物、化石,并把它们带到国际市场去。但当时绝大部分国人对矿物标本认识不足,对国际市场不了解,导致不少珍稀标本从国内流失。”杜先生介绍。

  老漫画期刊纸中贵族存世量少

  纸质收藏由来已久,在纸质收藏群体内,人们都知道,老漫画期刊是指20世纪初到1949年发表或出版的漫画刊物和漫画专集,这种藏品现在已成为纸质品收藏者的收藏对象。那么这种老漫画期刊真的是悄然兴起的新贵吗?

  我市纸质收藏爱好者韩先生介绍,漫画出现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直到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才开始成为一个独立的画种,因此也开始进入漫画创作的繁荣时期,这一时期主要漫画刊物有《漫画生活》、《中国漫画》、《上海漫画》等,人们最熟知的要数张乐平的《三毛流浪记》了。“由于当时漫画被人们视为聊博一笑的小品,一旦看后便随手丢弃,因此存世量极少,更何况经过岁月的侵蚀,能够幸存至今的精品可以说是凤毛麟角。老漫画反映了社会历史的变迁、人情世故的演变,可谓是一种不可替代的珍贵史料。正是这些因素,使得时下老漫画期刊的身价陡增,成为收藏‘新贵’。”韩先生说。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