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质押贷款盘活市场
作者:陈晓红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3/2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上海商人王先生因生意缺资金而发愁,得知和田玉可以质押贷款,就带着早年收藏的一块重达1公斤左右的和田玉,横跨整个中国,来到乌鲁木齐,从新疆天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疆天山农商银行)获得了350万元的质押贷款。

  通常珠宝玉石之类的只能通过典当行典当换取资金,但在新疆,和田玉子料等却可在银行质押贷款。自2009年起,玉石质押贷款业务已为新疆和田玉行业融入资金约30亿元。和田玉质押业务如何跨越一系列难题得以顺畅开展?而金融资本的介入,又对和田玉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和田玉质押贷款业务的创始人——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交易中心董事长马国钦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详解个中奥秘。

  质押贷款解决融资难题

  “这块料虽然质地细腻、油润,手电测强光下,絮状结构不明显,橘红皮色非常优质,形状也好,但有一道小裂痕,底部还有几个点状杂质,只能评优质加工料里的特级加工料(2A级)。目前这种200克以下的子料,参考价在2900元-3800元/克……”3月的一个下午,在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交易中心的办公室里,马国钦正忙着和几位玉石鉴定专家、银行界人士评估着办公桌上一堆玉石的价值。乌鲁木齐商业银行负责和田玉质押贷款业务的张涛拿着10份已经检测好的和田玉质监报告,只等马国钦确认签字后,就可以发放千万元的质押贷款。

  而上海商人王先生也正是和田玉质押贷款的受益人之一。其实,在新疆,用和田玉做质押贷款业务的多数为玉商,因为对于经营玉石的商家来说,经常会遇到资金周转的问题,用自家商品来贷款无疑帮助他们解决了这一大难题。

  标准化是金融化的基础

  “黄金有价,玉无价”,其实,玉石不是没有价格,也不是没有标准,严格来说是没有统一的适应市场经济条件的各分类等级标准及相应的价值体系。因此,使得很多投资者、消费者对玉石“心中没底”,望而却步。但由于多年来的市场规律以及行业内的约定俗成,和田玉已经有了“自己”的标准,只不过没有被系统地总结、编制。和田玉质押业务得以顺畅开展、普及需要解决的第一大问题是质量检测标准的统一。正如百年前,欧美进入资本时代后,钻石进入资本市场前必须分等定级是一个道理。

  从2011年11月16日开始,由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交易中心牵头,联合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新疆岩矿宝玉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联手创建成立了“和田玉市场交易信息联盟”与和田玉交易行情及价格动态发布平台。并对新疆和田玉原料(白玉)子料市场上约定俗成的分类等级习惯进行了归纳、统一。通过对和田玉交易市场信息进行采集、分类后,以季度为周期,向社会公布新疆和田玉原料(白玉)子料市场上约定俗成的等级分类情况及相应的市场交易行情价格信息,持续发布三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全国已逐步获得认同。

  在马国钦看来,《新疆和田玉(白玉)子料分等定级标准》的出台,以及新疆和田玉(白玉)子料价值行情的公布,不但为银行开展质押贷款提供第三方参考标准,是融资基础,而且对稳定和田玉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目前,其行业主导作用已日渐显现,全国各地的和田玉石界同仁、投资者和收藏者纷纷向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商会定期索取最新的和田玉市场信息行情。

  高端和田玉子料方可质押

  2007年3月,乌鲁木齐商业银行曾完成全国第一笔和田玉质押贷款业务。当时的负责人张涛告诉记者:“当年为8家玉石经营商户联合放出了300万的贷款,而截至2014年底已经完成了400多笔业务。预计总金额接近20亿元。现在每年贷款金额都在2亿元左右。高峰期达到了2.5亿。”

  新疆天山农商银行大十字支行副行长华山也向记者坦言:“2008年10月,我行完成首笔和田玉质押贷款业务。2008年当年完成的发放金额是6000万元,2010年增加至1亿元,2011年增加至2亿元,至今累计发放约12亿元,已完成将近200笔业务。平均每年完成20-30笔。”新疆天山农商银行制定的和田玉质押贷款利率是在基础贷款利率上,再上浮60%,即接近10%的年利率。两家银行至今的还款情况非常正常,无一笔逾期或不良贷款。然而早在2007年刚刚启动此项业务时,乌鲁木齐商业银行给出的年利率曾最高达到13%,不过这与当时和田玉市场处在牛市有关。

  20年前曾担任过于田玉石矿矿长的柯长林,是真正“吃过螃蟹”的玉石商人。他告诉记者:“和田玉实际上是抵御经济风险的硬通货,它有很好的财产稳定性,从2008年金融危机到现在,高端和田玉籽料价格一直企稳并微升。”据记者调查,和田玉质押贷款业务是新的金融产品,能被银行认可并进行放贷的玉石都是高端和田玉子料,其中多是原石。放贷金额是在专业评估市场价的基础上打7折,而小贷公司和典当行的放贷金额一般是玉石估价的2-3折,放贷利率以月计息,在2.5%左右。

  同时,记者走访发现,虽然主要客户是新疆商户,但大单客户依旧是北京、上海、苏州、扬州等地的和田玉商户,这些客户交易范围遍布全国。因此这项业务对全国和田玉市场都起到了盘活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玉石商对融资的需求。尽管此项金融产品在新疆境内产生了很深的影响,但每年的放贷额度变化不大。一方面是因为它是金融新产品,银行谨慎态度。另一方面,市场低迷,融资需求减少。目前两家银行采取一年期还款制度,个别信用较高的客户采取两年期贷款。

  高端和田玉不跌价

  和田玉几千年来一直为皇家所独有,真正进入市场仅仅只有30年的历史。与有着300年的翡翠市场经济历史相比,和田玉的上涨幅度其实是高于翡翠的。马国钦提醒投资者,和田玉的资源分为山料资源和子料资源,山料资源非常丰富,而子料资源却非常少。尤其是近10年,疯狂的采挖使存储量迅速减少,但一直在市场上流通或者收藏,并没有消失,因此,子料资源不能用枯竭形容。进入2012年后,和田地区实行了全面禁挖措施,使得和田玉子料尤其是中高端的和田玉子料更是稀缺,玉石商户开始惜售;另一方面,由于收藏品市场是产业资本富余出来的资本支撑的市场,而近期受大环境影响,市场资金紧张,对和田玉的收藏也出现了观望。

  2014年,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通过对和田玉交易市场调研发现,和田玉市场中下等级加工料出现了明显价格跌落,跌落幅度为40%-50%,而中高端的和田玉原料市场价格只是出现了短暂的滞涨行情。2014年度新疆和田玉子料(中高端)市场交易量明显萎缩。

  据悉,新疆已经批准投资成立了“类金融性质的新疆和田玉石交易中心”。筹划半年以来,和田玉的交易规则及各项标准正在紧张地制定当中。而我国在2015年1月,由中国银监会下发了《关于中信银行等27家银行开办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的批复》,这也为商业银行通过发行艺术品质押贷款支持证券,来解决艺术品质押贷款过程中遇到的传统难题,提供了重要的金融制度环境。因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和田玉市场的金融化将大有可为。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