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石传说:人养玉玉养人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4/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何为玉?石之美者即为玉。何为美?心有所仪即是美。汉代许慎在《说文解字》中对玉的解释是:“玉,石之美者。”这一解释从物质上(石)和艺术上(美)两个方面科学地阐述了“玉”字的概念。在宝石学概念中这样描述:天然玉石指由自然界产出的,具有美观、耐久、稀少性和工艺价值的矿物集合体,少数为非晶质体。具体品种主要根据构成矿物集合体的主要矿物成分来划分,也有一些根据产地和传统的名称来命名。故“玉”与“石”,切不可分开来讨论。玉石包括了翡翠、软玉、岫玉、孔雀石、青金石、玛瑙等等。其中,国际上公认的最为珍贵的玉石品种是翡翠和软玉。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通常说的“玉”,指的是在玉石行业根据商业习惯所分类的高档玉石即翡翠和软玉(和田玉)。

  自古以来就流传着“人养玉,玉养人”的说法,传闻中所说的宝玉石本身散发的能量对人身体影响很大,然而事实上这种观点尚无确凿的科学依据。今天我们就这个问题以生活中常见的翡翠进行简单地探讨。

  首先我们看一下翡翠的矿物组成。翡翠是以硬玉为主的由多种细小矿物组成的矿物集合体。主要组成矿物是硬玉,次要矿物有绿辉石、钠铬辉石、钠长石、角闪石、透闪石、透辉石、霓石等。一般来说,组成翡翠的矿物成分极为复杂,但无色翡翠的矿物成分硬玉含量在90%以上。实验室研究表明硬玉是一个低温高压矿物,在200-300℃,约10000个大气压下形成硬玉。硬玉是一种他色矿物,也就是说纯净的硬玉是无色的。那么翡翠的颜色又是哪里来的呢?这是因为硬玉矿物中的Al3+、Cr3+、Na+、Fe2+、Fe3+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类质同像替代,但这种替代是有限的,否则将破坏硬玉的晶体结构。研究表明翡翠中的绿色和Cr3+、Fe2+有关,硬玉在常温常压下是一个稳定的矿物相,在常温常压下不会发生矿物相的转变。其次,我们看看翡翠的结构,翡翠的结构比较复杂,常见的有纤维交织结构、粒状纤维交织结构、斑状变晶结构等等。种质好的翡翠一般是纤维交织结构和细粒状结构;种质差的翡翠一般是中粒变晶结构,或者粗粒状变晶结构。翡翠的结构决定了翡翠的质地、透明度和光泽。一般来讲,矿物颗粒粗,翡翠质地就粗糙松散,透明度和光泽也差;相反,矿物颗粒细者,则翡翠质地细腻致密,透明度好,光泽也强。纤维交织结构者韧性好,而粒状结构者韧性差。三是翡翠的形成及保存条件,一般认为翡翠矿床形成于低温高压环境中。缅甸翡翠矿床的形成和它所处的特殊地质构造环境有关,翡翠矿床形成以后就经历漫长的风化过程,并且都是在潮湿的环境下保存。翡翠是玉石,同种矿物颗粒之间,不同种矿物颗粒之间都有非常发育的程度不等的裂隙,这种裂隙体系中保存有一定量的吸附水,这种水的存在和变化会引起一些翡翠种水的变化。从以上几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出,翡翠的种水、颜色与其自生的成矿作用密切相关,且此类矿物集合体物理化学性质稳定,日常佩戴中并不宜与人体发生物质交换,也就是说对于民间流传的说法,如玉石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如锌、镁、铁、铜、硒、铬、锰、钴等,佩戴玉石可使微量元素被人体皮肤吸收,活化细胞组织,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或者又有人说,翡翠含有三氧化二铬,对身体并非有益,甚至可能致癌等等诸如此类的说法并不科学。虽然翡翠的主要化学成分是氧化钠、氧化铝和氧化硅,还有铬、铁等其他微量元素,但这些元素不会被人吸收。翡翠的确含有三氧化二铬,但三氧化二铬结合在晶体之中,结构稳定,是不会跑出来对身体产生影响的。同理,由于经常佩戴使翡翠变得更加通透甚至“长出绿”来的说法也是不成立的。

  那么“人养玉、玉养人”的说法就不成立了么?曾经有专家举例,说古人身上系了一块玉佩,对自己的走姿就有要求了,像撒腿狂跑、摇摇晃晃等动作就不合适;而且玉佩和其他饰物碰撞产生悦耳的叮当声,很优雅,这样一来潜移默化地对人的仪态姿势都有了提高。因此,个人觉得我们所谓的“玉养人”,其实主要指的是养心、养德。

  我国拥有着几千年的玉文化,早在原始社会,玉石因为其纯洁性,常常用来敬天;到了夏商周开始成为王权的象征,直到被青铜鼎替代以后,玉石文化开始进入精神层面,但也是王公贵族的专利。一般认为唐宋时期玉才开始流入民间,从清朝中期开始,翡翠开始受到大众喜爱。

  “谦谦君子,比德于玉”,千百年来一直成为文人雅士洁身自好的追求。玉在中国人的心目中,被赋予了吉祥如意、祈福驱邪、幸福长寿,并带来福祉等多重美好的寓意。再者,由于玉器不朽,虽经雕琢、打磨、入土、受沁、改制、盘养等岁月的磨练,仍能保持其温润坚实的质地,发散它永恒的光辉,故而古人喜欢把这种温润坚实的玉石比作君子而崇拜。古人佩玉,是在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做人要注重道德,讲究情操。现代人拥有并佩戴美玉更多地被视为一种文化,一种时尚,一种生活态度,一种高贵的情操。玉满足着人们的精神生活,寄托着对自然的向往。佩玉能够潜移默化地,修身养性,可求得心灵深处的寄托和人格上的向往与满足。

  所以“人养玉、玉养人”更多的是说人佩以玉,玉养之人,玉养之德;心中有玉,身上无玉,以玉养心,淡然知足。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