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何谓和田玉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4/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和田玉本身不是地域概念,并非特指新疆和田地区出产的玉,而是一类产品的名称。我国把透闪石成份占98%以上的石头都命名为和田玉,也可以称为软玉、透闪石、透闪石加软玉、透闪石加和田玉,这几个名字都不违法,都在国标范围内。和田玉是一种软玉,俗称真玉。狭义上讲的玉,一般指新疆和田玉。英文名称Nephrite。化学成分是含水的钙镁硅酸盐,化学式为Ca:Mgs(OH)z(Si4011)2。硬度为6~6.5,密度为2.96—3.17。和田玉和陕西蓝田玉、河南南阳玉、辽宁岫岩玉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玉。

何谓和田玉,好多玩家心中一直缠绕的问题,网上搜搜,大多翻来覆去就是一些老掉牙的几种回答,和田玉真的贵吗,为何网上那么便宜?究竟是谁在引导玩家走入误区?怎么辨别狭义和田玉和广义和田玉的价值?
      

和田玉本身不是地域概念,并非特指新疆和田地区出产的玉,而是一类产品的名称。我国把透闪石成份占98%以上的石头都命名为和田玉,也可以称为软玉、透闪石、透闪石加软玉、透闪石加和田玉,这几个名字都不违法,都在国标范围内。
具体细分,和田玉目前有几种:
    
一  新疆和田料,和田地区出产;细分又可以分为山料,山流水,和籽料,质地以新疆和田玉籽料最为上乘,山流水次之,最后属山料!籽料和山流水料矿源基本已尽!特别是最近几年基本就没出过好料了! 
二  俄料;产自俄罗斯的和田玉,圈内行内称为俄料,产出形态也可以分为山料、籽料、山流水料。 但俄料的籽料很少,大多为山流水和山料,俄料的白玉价值仅低于新疆和田玉羊脂玉,因此其价值极高,现在市场上的高端白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俄料。
三 青海料;青海料又称青海玉或昆仑玉,是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广义和田玉种类之一,产自昆仑山脉东缘入青海省部分,与新疆和田玉同处于一个成矿带上,昆仑山之东曰昆仑玉,山之北曰和田玉,两者直线距离约三百公里。所以昆仑玉与和田玉在物质组合、产地状况、结构构造几个主要的特征上基本相同,可谓大自然中的孪生同胞,老坑的青海料质地细腻,可与新疆和田玉山料象媲美,但新坑的质地差些,容易走色泛黄,因此最近几年行情不好。
   
四 韩料,韩料是广义和田玉青玉山料。它的主产地是朝鲜半岛南部的春川,产于当地的蛇纹岩中,多显青黄色和棕色。脂粉不是很好。韩料的 化学成分与和田玉基本相似,硬度和密度接近和田玉,稍微小一点,硬度大概是5.5左右。是新疆和田玉中价值最底的,和高端的羊脂玉能差上万倍。

和田玉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曾几次被提名要作为中国的“国石”。早在新石器时代,昆仑山下的先民们就发现了和田玉,并作为瑰宝和友谊媒介向东西方运送和交流,形成了中国最古老的和田玉运输通道“玉石之路”,即后来的“丝绸之路”的前身。

从地质科学观点看,和田玉有明确的科学含义。它是指分布于中国昆仑山,有镁质大理岩与中酸性岩浆接触交代而形成的玉矿,有白玉黄玉青玉墨玉等一系列品种,尤以白玉为代表。它的成因、品种在世界软玉中居独特地位,具有典型意义。世界软玉品种单一,且多为碧玉,而和田玉品种多,有世界罕见的白玉,玉质居世界软玉之冠。世界矿床为蛇蚊岩型,与超基性岩有关,而和田玉矿床为非蛇蚊岩型,其成因不是区域变质形成,而是典型的接触交代形成,这些在世界上都是非常独特的。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