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宋代掀起仿古玉浪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4/2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曾任浙江省良渚博物院院长,现为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玉文化中心专家委员、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

  北宋中叶,在赵宋皇室的热忱参与和推波助澜之下,文人士大夫把辑录和考证金石文物当做一项专门的学问和雅事,金石学应运而生。受金石学兴起的影响与刺激,宋代玉作在注重生活化写实题材的同时,还首次掀起仿古的浪潮,出现了大量的仿古玉。

  宋代仿古玉,种类繁多,既有器型的仿古,也有纹饰的仿古。器型仿古,既有仿商周两汉时期璧、环等玉礼器的,也有仿商周青铜礼器造型的玉器皿。纹饰仿古,除了仿东周两汉时期玉器纹饰的谷纹、蒲纹、卷云纹、螭纹外,还有仿商周青铜器纹饰的兽面纹、龙纹、回纹等。

  宋代仿古的璧、环类玉器,不仅材质追求古拙,而且还流行雕琢云纹、谷纹、蒲纹、螭纹等周汉古纹。上海松江圆应塔地宫出土两件宋代青玉璧,均减地浅浮雕仿古纹样,一件一面饰勾云纹,另一面饰谷纹;另一件一面雕琢三只相互追逐戏耍的螭龙。此类仿古的璧、环大多已失去玉礼器的功能,而作为佩饰受到社会的追捧。

  宋代玉器的仿古纹饰,虽然刻意追摩周汉时期的古韵,但细节处理往往较为草率,云纹、谷纹、蒲纹等几何纹样,较周汉时期纤细柔弱,螭纹也是如此。螭纹是两汉玉器的常见纹饰,随后逐渐湮没,到南宋时,又重出江湖成为玉器的主流纹饰之一。宋代螭纹虽为仿古之作,却富有自身的时代特征:五官集中于脸部下方,双耳直立如元宝状,头后一缕飘拂的毛发,四肢短粗强壮,作爬行状,身躯光润,背部一条阴刻脊线贯穿于尾端。造型虽比汉代纤弱,却比后世元明清各代的螭纹来得强壮有力。

  宋代仿古玉作中还有重要的一类为仿古玉器皿,目前出土和传世的有玉卣、龙耳杯、龙纹盘、龙纹香炉等。其中,安徽休宁朱晞颜夫妇合葬墓出土的青玉兽面纹玉卣,是宋代仿古玉器皿的代表作。此件玉卣模仿商周的青铜卣,体扁圆,直颈,宽腹,底有圈足,颈腹部两侧饰对称的龙形方耳并镂雕蟠螭,器身上半部饰蟠螭纹和回纹,下半部则饰兽面纹。这种仿古玉器皿,与璧、环等仿古玉佩一样,显然都是为了满足社会博雅尚古的风气而特意创作的。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