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中原地区110件上古玉器精品亮相江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4/2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中新社南昌4月28日电 (苏路程)“五一”小长假来临之际,由江西省博物馆和河南博物院联合主办的《天地之灵——河南博物院藏古代玉器精品展》28日在江西开展,展出中国中原地区古代玉器精品110件(套),展览为期三个月。

  中原地区玉文化历史悠久,河南发现较早的玉器遗存可追溯到8000多年前的舞阳贾湖。夏商两代,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的玉器彰显了这一时期玉器制作的最高水平。两周时期,玉器使用逐渐等级化、礼仪化,有用于祭祀、象征身份的礼玉,体现君子品德的佩玉以及沟通天人、“事死如事生”的葬玉。秦汉以后,玉器逐渐褪去其政治宗教外衣,逐渐成为赏玩陈设的生活器皿。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览分为礼仪玉、佩饰玉、丧葬玉、玩赏陈设玉和玉石鉴赏五个单元,大部分玉器颜色古朴,纹饰雕琢精美,造型华丽,吸引不少游客参观。

  在礼仪玉器展区,一位来自河北的刘姓古玉爱好者正和同伴讨论一件呈半圆型的商代玉璜的作用。他告诉中新社记者,这次的展品数量比较少,但品种丰富,“每一件都是古代精品玉器,年代久远,集中展现了中原地区古代玉器的发展历史。”

  在一件春秋时期的兽面玉饰文物前,南昌市民薛兵兵仔细观看并辨别玉饰形状。第一次见古代玉器的他感叹制作工艺精湛,玉器上的线条好精细,“除了做工,我更想了解每一件玉器的材质、历史、功能及其背后的故事。”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展出的文物多为历年来考古出土的上古三代(夏、商、周)与西汉良工精琢之物,品类丰富、涵盖面广。其中,河南安阳殷墟出土商代玉器和三门峡虢国墓地出土两周玉器数量最多,品质最精。

  中国八千年的玉文化历史,形成了尊玉、爱玉、佩玉、赏玉、玩玉等传统用玉观念,玉的自然精华与人文之美的灵动结合,共同筑造了华夏先民的理想境界,展现了古代“君子如玉”的审美意识,在古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思想、伦理、宗教等各个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完)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