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古玩收藏:小玩艺大眼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4/30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眼睛老花了,看小东西越来越不清楚了。心理上却逆反,反倒越发喜欢起小东西来。无论是逛古玩店,还是去藏家的家里吃茶赏宝,眼睛对特别小的那些小玩艺,有着特别的敏感。

  其实一直都是喜欢“细路子”古玩的。家里房子小,住得又高,还没有电梯。如果玩石雕砖雕家具,或者大型的木雕赏石,甚至建筑,那得自己开搬运公司才行。小东西因为小,拿上拿下拿出拿进都方便。竹木牙角雕小件,文房雅玩,折扇,玉挂件玉把件,珠环管佩,再多的东西,套在腕上揣在兜里也不会显山露水。出去雅集吃茶,取出来交流互赏也易若弹指。若是一只大鼎,或者一头南北朝石兽,即便有项羽之力,也得借辆两吨以上的卡车才能运来运去。

  扇坠肯定是属于细路子的。怀袖雅扇,不可能挂个秤砣在上面的。必定是极小、又是极精致的玩艺。首先东西得配得上雅扇之雅。其次,因为是拿在手上近距离赏玩的,所以材质一定细腻上乘,工手一定精致到位。文震亨在《长物志》里说,扇坠从材质论,以美玉和沉香、核雕为宜。当然也是一家之言。我想一切文雅小巧之物,应该是都可以用作扇坠的。

  很多人将扇坠绕在大骨上。其实这样的做法,自有其弊端。再细的绳子,卡在大骨与小骨之间,总会扩大其裂隙。谁也不愿意自己的雅扇变成罗圈腿。因而最好用细绳编一个扇箍,扇坠挂于扇箍,扇箍再套在扇腰上。也有以缂丝为扇箍的。但原则还是要小,要精细。如果扇箍粗大,就像绑架一样。北方有些玩扇者,还给爱扇做一皮套,悬于腰间。仿佛挂了一支驳壳枪,雅趣全无矣。

  我收罗而来可作扇坠又比较常用的,一为和田白玉莲蓬,不过蚕豆大小,却雕得简洁生动。玉质细腻,洁白超群。另一是沉香雕灵芝。大部分人看见它,都会认为它是一个天然的灵芝。可是,灵芝有这么小的吗?它的雕工,实在太仿真了!而最让我自得的,则是一个混搭。一片碧玉荷叶,一只桃核雕青蛙。两者都不过大拇指甲大小,皆为清代旧物,被我组合在一起,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之意境。

  而另外一些材质和做工都精良的小东西,收来则可以用于茶席香席。比如,一根银制梅枝,我在苏州古玩城淘到。长不过三四厘米,却虬曲盘扭,苍老古朴,极有画意。看其老化程度和制作风格,当是明清旧物。这样的小东西,置之茶台,搁放茶杓,当然大有意趣。白玉云头如意,原是一个适合女士的挂件。玉虽闪青,但细润油糯,煞是可爱。买来剪去绳子,亦可作茶杓架子。另有一个紫檀马鞍形小笔架,长度不过2厘米,据说是僧侣写经搁笔之用。蒙成都朋友相让,亦成茶桌一宝。

  而此类案头物,有的并不适合茶席。用停云香馆老财的话说,将它们用于茶席,显得有些脂粉气。比如一个张克山制玉雕蜗牛,脑袋和背壳,皆为黄皮黄沁。其余细白娇嫩。此物件,则似乎更适合香席了。搁置香箸香铲,不可谓不宜也。香烟妩媚,美器妖娆。

  任何事情都没有尽头。细路子也是这样。没有最细,只有更细。向更小处漫溯,那就是微雕的天地了。苏州光福陈素英以核舟著名。他将小小的橄榄核雕成双层的船儿,最多的其上竟有38个人物,而且面目清晰,神态各异。五年前去拜访她,她因为颈椎病严重,已经不能再刻,所以手上仅有的两件作品,也不想卖出了。第二年再见到她,她高兴地说,颈椎明显好转了。于是,就把她十分自珍的核舟“闹元宵”卖给了我。赏玩这样的宝贝,戴老花镜没用,常常要借助放大镜,才能领略其中气象。船上共16人,有放鞭炮的,有吹唢呐的,有提灯的,有敲锣打鼓的,还有趴着逗狗的。有狗有猫,更有凭窗看热闹的斯文看客。船底还刻了整首名为《闹元宵》的民歌时调。

  来源:新民晚报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