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玉市持续低迷 知识产权保护将助力和田玉金融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5/1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目前和田玉市场低迷,观望情绪浓重,交易量极少,和田玉原料市场价格持续下跌,销售终端的和田玉(白玉)子料及和田玉产品销售交易价格也随之持续下跌。和田玉市场应该如何继续发展,成为业内人士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在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发布和田玉等级标准,为和田玉金融化铺平道路的同时,玉雕工艺的知识产权保护有望为和田玉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并成为一个新的价值增长点。

吃“螃蟹”的第一人

前不久,记者来到海派玉雕领军人物刘忠荣的家里,负责为其玉雕工艺及作品办理知识产权登记的王风云律师也在场。王风云告诉记者:“从2004年开始至今,刘忠荣已经有215件作品做了知识产权登记,其中他所创新的“新疆和田玉白玉子料牌六面围雕法”的专利权,曾经有人要以3000万元买走,没卖给他,对方又加到5000万,我们还是不卖。”

在中国,从事工艺美术行业的国家级大师约有300多人,刘忠荣把自己近十几年的作品、新的设计图样全部进行了登记,成为全国和田玉雕刻行业第一位将自己作品进行知识产权登记的人。

刘忠荣笑言,现在很多小杂志刊登了他的作品,实际上已经构成了侵权。他要进行维权,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他说,实现知识产权保护,是和田玉行业良性发展的下一个开始。

市场需要知识产权保护

当下全国工艺美术领域普遍存在著作权混乱的现象,对知识产权的理念认知不清,对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并不重视。对于玉器,消费者更是习惯了差不多的图案样式、创作技法,似乎老祖宗传下来的就是这样,这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财富,没有人去争这个知识产权。时代在发展,观念在更新,一些独创技法和图案的诞生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太容易被抄袭和模仿,从而很快变成“社会共同财富”。但这样一来,却大大限制了这个行业的创新欲望,压制了原创艺术的发展。

大约300年前,一些西方国家率先施行知识产权制度,通过确立使用和出售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的排他性权利,促进知识创造和商业投资,对工业革命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样的例子很多,如法国的路易斯威登,巴黎世家等,即便是在服装上新设计出一款袖子的款式,都可以申请专利。

全国的文学艺术创作领域、影视剧创作领域和影像制品等领域,都已有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法规。而在工艺美术领域,所出现的持久潜在的知识产权问题,却很滞后。可是艺术品要保值、增值甚至实现金融化就必须先树立知识产权意识,因此在行业内建立起知识产权保护迫在眉睫。

刘忠荣认为,目前是我国文化大发展的好时机,但要正本清源,行业发展也必须以法来规范。而中国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轮值主席、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商会会长马国钦在提到和田玉行业要走向金融化道路时,也提出必须建立标准化价值体系。马国钦表示,和田玉的标准化价值体系应该体现在:一、原料价值的发现体系。这是确定原材料物质资本的基础。二、玉雕大师的工艺价值发现体系。就像刘忠荣的“新疆和田玉白玉子料牌六面围雕法”正是这一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和田玉作品的艺术价值发现体系。而要实现艺术价值首先要确立的就是艺术品的著作权。

业内人士表示,工艺美术行业知识产权的理念运用,如同新生事物总会让一些人不适应、不习惯,冲击了一些怀揣侥幸心理的人,也触动了一些人的利益。一旦知识产权保护的理念得以在行业领域内普及和深入人心,今后可以尝试评审省市级或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参与评审的大师送审作品,都需要以本人的知识产权著作登记的证书为依据。这样可以让评审大师的机制得以健全,健康发展。国家博物馆向民间征集艺术珍品也可以参照这种方式。历史发展至今,工艺美术传世精品的作者,应确立其无可争辩的权益和地位,以改变以往著名艺人“默默无闻”的状况,要脉络清晰,传承有序,毫无争议。

知识产权是文创产业核心

刘忠荣还一再向记者强调:现阶段玉雕行业就像是关起门做事,很多东西没有样板。现在应该按照法律做事,要做和国际接轨的事,只有这样,玉雕行业人的技术、艺术、乃至市场发展才有希望,有更大的天地。

马国钦认为:“登记著作权、知识产权是保护自己作品价值的有效法律手段,也是市场经济良性循环的基石。其中和田玉作品的艺术价值不能和工艺价值混为一谈。当知识产权登记保护你的工艺价值时,才会有艺术价值的体现。否则就只能是一个商品。”他认为,我国在过去的30年里就在飞速追赶欧美300年的市场经济,因为遇上了高速信息化的发展,世界成为同步经济体。和田玉文化创意产业目前最好的出路是融进资本市场里,而基础一定是知识产权的确立。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法律保护的知识产权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最主要生产要素。知识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制度,而知识产权也将成为经济增长和创造财富的重要工具。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