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历代采玉量的猜度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6/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自新疆和田玉被发现和利用以来,总共开采了多少数量,是中国玉文化研究中一个饶有兴趣的话题。近年在网上有篇流传甚广的关于和田玉“冷知识”的文章如是说:从夏朝始至清代末的4000多年间,和田玉的采量共计9968吨,平均年采约2.5吨。其中夏商周时期1900年间,共采3800吨,平均年采2吨;秦汉魏晋南北朝810年间,共采1215吨,平均年采1.5吨;隋唐宋699年间共采1957吨,平均年采2.8吨;元明时期438年间共采1496吨,平均年采3.4吨,清朝259年共采1500吨,平均年采5吨。新中国的1957年到1995年共采9459吨,接近我国古时历代开采和田玉的总量。

  笔者孤陋寡闻,读罢难免会有许多不解。河南殷墟墓中的出土玉器经检测百分之六十都是用和田玉制成,因此证明至少在商中后期和田玉就从西域源源不断地流入中原,成为皇家主要的用玉材料,但似乎未曾见到过在商甲骨文中有片言只语的采玉记述;春秋战国时期争雄称霸,即使在史籍中有些采玉量的文字,也肯定是极不完整的,现居然给弄得如此明白,简直不可思议。

  从明清史料中能查到的也只是皇室收到进贡上来的玉石数据。明史《西域传》记,永乐四(1406)年,吐鲁番万户赛因帖木尔遗使进贡玉璞,此后西域各国进贡玉石者不绝于世。当时明代皇帝是有赏的,“景泰三(1452)年,哈密贡玉石三万三千五百余斤,每斤赐绢一”。于是西域各国就以次充好讨赏赐。景泰四年,撒马儿罕贡玉石,礼官奏:“所贡玉石,堪用者止二十四块,六十八斤,余五千九百余斤,不适于用,宜令自鬻,而彼坚欲自献,请每斤赐绢一匹。”这些玉石混杂的糊涂账,也很难统计清楚。

  乾隆二十五(1760)年收复伊犁、平定准噶尔叛军后,打通了玉材运输通道,从此和田玉源源不断进入内地和宫廷,清还在和田设玉石官“哈什伯克”,督办采玉充贡等事。清档案记载,乾隆二十八(1763)年,和田采获春季进贡玉79块,叶尔羌河春季进贡玉95块,共重538斤5两8钱;嘉庆十四(1809)年,贡玉青白玉子大小1956块,重4033斤13两3钱9分。经统计从乾隆二十五年至嘉庆十七年间,清朝廷收的年例贡玉20余万斤,年均4000多斤,但不包括因特殊需要而专门派员去新疆采玉的情况,如乾隆四十一(1775)年为办宁寿宫添设青玉磬,从叶尔羌采玉6块计6万余斤。这些非常例的贡玉,能见诸档案只是十分有限的。专家推测,算上这部分贡玉数至少翻个倍。而由民间私采流入到苏州等众多坊间玉作坊的无任何资料可查,根本无法统计。乾隆后期打击走私,1779年在阿克苏一次截获偷运玉石4382斤15两。然而打不胜打,屡禁不止,清高宗也无可奈何,只得在《咏白玉如意》诗末自注:“自定回部后,和田春秋贡玉如纳赋,而私鬻苏商者反多良材,虽知之也不深究也。”估计同期民间私采和田玉的数量将远远超过官采。

  档案较多的明清采玉数据尚且如此不可靠,其他朝代的显然更属无稽之谈了。因此可以断言:以上答案缺乏确凿的史料作支撑,不能相信,充其量只是一个关于新疆和田玉历代采量的猜度而已!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