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鉴定—白玉的充填处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6/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在中国古代,人们崇尚玉石,往往用玉来形容人的品质,拥有玉石是一种身份的象怔,早在5000年前,王宫贵族就开始使用玉石。随后的各个朝代中,玉器虽然都有其独特的意义或形制,但玉器的发展却从来没有中断过,并在历史的发展以及记录历史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中国古代玉器史,同时就是一部中国发展史。 

  中国古代对玉器的要求很高,并不是所有的矿物晶体集合体都能作为玉石,综观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玉石不外乎这么几种:软玉、岫玉、独山玉、绿松石。这几种玉石的最典型的特点是温润,象征君子的温文尔雅。其中软玉最为常见,地位也最高。而软玉又以中国新疆和田县所产为上品。 

  软玉根据其颜色分为几个品种:白玉、青玉(绿带灰或者绿带黑以及淡青绿色)、青白玉、碧玉(不同明度的绿)、黄玉、黑玉、糖玉(血红、红塘红、紫红、褐红等)、花玉等,其中以白玉最佳。 

  而白玉根据不同程度的白又有不同的叫法,如羊脂白、梨花白、雪花白、象牙白、鱼骨白、糙米白、鸡骨白等,其中羊脂白为珍品中的极品。 

  但是,较玉中的真正的羊脂玉是非常少的,目前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软玉藏品中,羊脂玉屈指可数。所以,目前中国市场,甚至整个亚裔人市场上,羊脂玉几乎是天价,以此带动白玉的价格飙升。 

  白玉市场价格的升高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玉石爱好者非常偏爱新疆和田软玉,更渴求和田白玉。 

  但是,新疆和田作为中国古代可以说是唯一的一个软玉产地,经过几知年的开采挖掘,其产量已大不如从前,优质的白玉,特别是羊脂玉更是少之又少。 

  所以,为了满足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近年来,中国青海以及俄罗斯的白玉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市场上,特别是俄罗斯白玉,目前已占到白玉市场的60%以上。 

  研究发现,俄罗斯的白玉与中国新疆白玉略有不同,在结构上,俄罗斯白玉的粒度更大,多数晶粒在0.01-1mm之间,整体呈现纤维粒状结构,新疆白玉结构极其致密,主要是纤维交织结构,但这在宝石显微镜下难以观察,只能看到少数交织的丝状结构。从光泽和透明度上来说,俄罗斯白玉透明度高,光泽强,一般为玻璃光泽,和田白玉的透明度相对低一些,光泽是柔和的油脂光泽。 

  总之,从禾田白玉的各个性质来看,它更具有中国玉文化中圆润的要求。但在宝石实验室里,这些区别并没有太大的意义,我们也难以找到有力的产地鉴别证据,包括象DEXRF等这样的大型仪器都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喜欢软玉的人,或者说传统的玉文化观念就是倾向于和田玉。 

  更让我们这些所谓的宝石学家难以置信的是,在软玉行业中,一些“业务精良”的人仅凭一双眼晴一只手,就能区别那是和田料,哪是俄罗斯料。当然了,其准确程度有多少无法验证,但是,从其信从者的数量来看,我们知道,这些人的这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经验或者说是鉴别标准,实际上就代表了这个行业中某方面鉴别分级标准的权威。 

  但是,这种标准确实是难以言传的,这种权威的形成也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形成的,对很多人来说,这种经验的获得几乎花费毕生的精力。所以,这个行业中必然存在大量技术不够娴熟的人,这就为“和田玉”的仿造者提供了空子。 

  二、白玉的充填处理- 

  一般情况下,俄罗斯白玉仿或者说冒充和田白玉,就类似于拿泰国红宝石冒充缅甸红宝石,或者是拿斯里兰卡蓝宝石冒充克什米尔蓝宝石一样。但充填处理的俄罗斯白玉冒充和田玉就不一样了,它更象是用劣质的翡翠经过漂白、充填后(即B货翡翠)冒充高档翡翠。甚至可以说,它们的处理方法、过程如出一辙。只是由于白玉的结构更加致密,受酸腐蚀的程度更小,所以,在漂白白玉的时候更困难一些,充填的时候也更困难一些而已。 

  另外,目前,充填处理的翡翠已经不再猖獗地冒充高档翡翠了(一些旅游市场除外),随着它的技术的成熟、公开,已及各个检测实验室都已经掌握了它与天然翡翠的区别方法,购买者也变的日趋成熟,所以说,现在的B货翡翠与其说是一种冒充品,倒不如干脆就说是翡翠的一个品种罢了,只是在销售的时候注明经过了处理就是了。 

  而充填处理的白玉则不同,本来人们就认为俄料的白玉,青海的白玉要比和田玉档次低而不愿接受它们,现在又经过了充填处理,如果在购买时没有被告知,购买者肯定有被欺骗的感觉。 

  再就是,目前白玉的处理方法和过程仍属高级商业秘密,甚至连白玉又充填处理的行为都鲜为人知,所以,目前几乎所有的购买者都不知道白玉会经过处理,他们根本想不到手上的“和田玉”有可能原产自俄罗斯。 

  三、充填处理白玉的鉴定 

  从感官上来说,特别是颜色和透明度上,和田白玉更象是动物的油脂,特别是羊大肠上的脂肪,天然的俄罗斯白玉则有冰感,而充填处理的白玉,则感觉更象雪,特别是象被用手压硬的雪。 

  折射率(点测法)基本都是1.60-1.62,或者说基本上都是1.60-1.61,偏光镜下几乎没有什么鉴定意义,但是根据统计,俄罗斯料的削光更弱。紫外光下,和田白玉和俄料白玉基本上都表现为惰性,而有的充填白玉在长波下有中等的白色荧光。 

  根据统计,和田白玉的密度最大,为2.95(±0.05)g/cm-3,俄料白玉的密度为2.89(±0.05)g/cm-3,而充填白玉的密度为2.75(±0.15)g/cm-3。 

  显微镜观察,顶光源照射时,和田白玉的表面非常圆润,透射到内部的光比较均匀,也就是说,和阗白玉的结构致密均一;而俄料白玉表面经常可见晶粒镶嵌,能够分辨出晶体的界限,偶尔可以看见某个晶面对光的定向反射。充填白玉表面粗糙,有坑凹不平的现象,类似显微镜下看到的毛玻璃,而凹雕部位的平整面,可以看见类似软玉断口的参差不齐现象,偶尔可见到比较明显的凹坑,凹坑内的光泽比较弱,于充填翡翠不同,充填软玉几乎看不到剪切沟渠纹,这说明即使是结构相对粗糙的充填软玉,相对翡翠来说还是致密得多。另外,有些带有淡淡褐黄色的充填软玉,在显微镜下可以发现,越向玉石内部深入,其颜色越深。 

  用强的底灯照射或者用光纤灯照射观察玉石内部,往往可见棉花团状包体,偶见黑色包体。而俄料和充填白玉几乎没有棉花团状包体,而是多见一些类似蝉翅,又类似轻纱的一些相互交织的结构。充填白玉几乎找不到黑色包体。 

  最有效,也是最准确的鉴别方式是用红外光谱仪。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