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籽玉身世之谜探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和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6/1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近年来,和田籽料因其细腻的玉质、小巧斑斓的外表和良好的油润度价格不菲,收藏正热,关于它高贵的身世,也被千万次地追问。和田玉籽料究竟是怎样形成的?是由山料经水流冲刷而成的吗?籽料的原生矿体是山料吗?这些谜团在追问和探索中正不断接近真相。

  不少玉石专家学者和流传于民间的普遍说法认为:籽料是由山料因冰雪消融,经山体风化崩塌而顺水冲入湍急的河流中,再经数百公里河水的搬运冲刷,棱角随之被磨去,最后形成了现在的卵状籽料。这种说法看起来很符合逻辑推理。和田玉山料就产在玉龙喀什河源头的冰山上,玉龙喀什河源头山脚下的河床中,确有被水冲刷下来磨去部分棱角的山流水原料。这说明水是搬运琢磨玉石的天然工具,籽料恰好出产在玉龙喀什河床中。于是可以想象这样的场景——山流水原料经过200多公里的洪水冲刷琢磨,来到玉龙喀什河平坦的和田市地段沉积下来,自然就棱角全无,被磨成了卵石状的籽料。

  这是真的吗?北京尚品润博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长军认为,籽料不是由山料经洪水冲刷而成的,其本身就是与山料不一样的另一种原生矿体。他用从业20年的经验给大家详细分析了籽料的形成过程。

  1.玉龙喀什河的源头,即出山流水的冰山脚下,距离出产籽料的和田市大约有270公里。在这270公里的河床中,从出山流水的那个冰山起,一直往下约20多公里的河床中,可以捡到为数不多的山流水。再从20公里往下到200多公里的这段河床中,根本就没有玉石。从约200公里往下到270公里的这段河床中就是籽料出产的主要地段。中段近180多公里没有玉石成为这一假说的漏洞。因为如果说水流太急,玉料被洪水冲到下游去了,为什么在那一段或多或少还可以捡到玉石?而这180公里的地段,为什么不论大小一块玉石也捡不到呢?石头没被水冲走留了下来,比重比石头大得多的玉石反而被水冲走了。

  2.从玉的质地上讲,山流水的玉质和籽玉的玉质也不尽相同,籽玉的质地比山流水的更加细腻,更加温润,色彩更丰富。而水流的冲刷不可能改变玉的质地和颜色。籽料特有的“萝卜丝纹”结构是山流水和山料所不具备的。

  3.籽料有白、青、碧、黄、墨等五种基本色。而玉龙喀什河源头的山上只有白玉和青玉两种玉料,根本就没有碧、墨、黄玉,那么河中的碧、墨、黄玉又是哪里来的呢?更何况籽料的颜色多彩斑斓,几乎块块不同。

  4.按照一般的说法“籽料是山料冲刷而成的卵型”,但有很多籽料上有半块石半块玉共生的现象。如果以上逻辑成立的话,那么就不应该有这种现象存在。玉比石更坚硬耐磨,既然玉都磨成极其光滑的卵石,那石头还能保持吗?

  5.籽料是大地的种子,每块籽料都分阴阳面。凸起的一面是阳面,凹的一面是阴面。他的阴面永远向着太阳,阳面永远对着大地。因为太阳属阳大地属阴,暗合阴阳结合的理论。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现象呢?

  6.从和田地区东起策勒县的奴尔多西至墨玉县的皮牙满多约160多公里的戈壁沙漠中,都有各色籽玉和戈壁料存在,难道这方圆约900多平方公里的戈壁沙漠中的玉都是河流改道冲刷而来的吗?显然不是。

  7.每块籽料不但分阴阳面,他的结构也不一样,一般都是一半粗,一半细腻。如果是山流水形成的,怎么会不一样呢?

  8.任何一块籽料都有一个疤痕,有人叫籽料的“屁股”,这又是为什么?

  沧海桑田话变迁。更多的证据表明,籽料就是亿万年前火山爆发形成的,液态的岩浆散落后快速冷却形成了阴阳面和“屁股”。卵状的原生矿体存留在海底,后经地壳变迁,造山运动,新疆这块土地由大海变成了陆地,籽料也随之浮出水面。因此,籽料不是由山料经水冲刷而来,山料不是籽料的爷爷,籽料也不是山料的孙子,它们同样都是同一种变质岩中两个相互独立的原生矿体。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