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在香港穿越回“汉武盛世”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6/25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4248片大小不等、质量上乘的新疆和田玉,组成长174厘米、宽68厘米的人形。玉片之间用金丝连缀在一起,贴合得天衣无缝,闪耀着玻璃般的光泽……从24日开始,这件堪称“国之重宝”的金缕玉衣亮相香港历史博物馆,吸引了摩肩接踵的参观者,争睹其瑰丽风采。

  香港历史博物馆于6月24日推出大型汉代文物展—“汉武盛世:帝国的巩固和对外交流”,让观众近距离欣赏逾160组珍贵文物。展览以汉帝国的崛起作为主题,并在“汉帝国的巩固和扩张”“汉代社会生活”和“汉代的科技、文化与中西交通”三个主题下,全面展示汉代的政治、艺术、社会风貌和文化发展。展览将持续至10月5日。

  展览由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办,香港历史博物馆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联合筹划,是“穿越—香港博物馆节2015”的重点节目。

  24日下午,烈日炎炎仍然阻挡不了香港市民的热情,“汉武盛世”展厅里迎来了络绎不绝的参观者。等候排队入场的人群,则纷纷被展厅门外的多媒体展示所吸引。作为展览的引子,这个展示通过投影技术把已经消失的汉代皇宫—未央宫重现观众面前,为观众解答了不少疑问:这个面积为清代北京紫禁城7倍的皇宫,到底是什么样的?出土了哪些文物?是谁建造的?

  进入展厅,两头威猛的如虎似狮的石像首先映入眼帘。导游介绍说,这两个展品的名称叫做“石天禄”和“石辟邪”,是东汉时期放置于陵墓前的祥瑞之物,传说能够守护死者的灵魂,形象又像老虎又像是狮,有着明显的西方文化特征,有的还有双翼,和中亚希腊化的艺术有着明显的联系。

  “为什么汉朝的东西会有西方的文化特征?”一个12、13岁的男孩仰头这样问他爸爸郑先生。郑先生指着不远处“丝绸之路”的地图解释道,汉朝时有个特别长的东西贸易通道,从当时都城长安出发,经过河西走廊、天山南北、中亚腹地,最终可以到达地中海沿岸。这条“丝绸之路”的开通,促进了中西方文化交流,西域的音乐、舞蹈和佛教都在那时传进了中原。

  郑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中国历史爱好者,他认为汉文化很伟大,可以说奠定了2000年来国家发展的基础,直到现在汉文化也还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能够近距离看到这么多珍贵文物,对那个朝代的经济发展、社会生活、儒家伦理等能有更系统了解,机会难得。

  顺着展厅的参观路径,来自未央宫椒房殿(皇后居住的宫殿)的“长乐未央”瓦当、弹着琴的跽坐女俑、形态各异的动物陶俑、南越文王发布命令的官印—“文帝行玺”龙钮金印等,都一一呈现眼前,吸引了不少历史爱好者驻足仔细观赏。

  本次展览的第一主角,自然是“国之重宝”—金缕玉衣。玉衣是汉代皇帝和高级贵族的殓服,汉人相信玉衣有防腐作用。据悉,此次展出的是目前国内出土的金缕玉衣中年代最早、玉片最多、玉质最好、工艺最精的一件。这件金缕玉衣的主人被认为是西汉时前期的第二代楚王刘郢客或第三代楚王刘戊。玉衣由逾4000块大小不等的新疆和田白玉、青玉片用金丝连缀而成,复原时共使用金丝1576克。

  “太靓了!”“太精致了吧!”围在金缕玉衣旁的参观者中,不时有人发出这种惊叹。还在读大学的香港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这次参观最大的感受就是:“当时制作工艺实在是太精巧了,即使放在2000年之后的现在都依然是一等一的靓啊。”

  她告诉记者,无论是串珠项链、铜镜还是玻璃杯、瓦当,感觉当时的每样物件都特别精美。“通过展览我还了解到,汉代的女性大都很注意自己的妆容,比如她们很注重画眉,化妆盒里也都会有簪子、梳子和胭脂盒,这些太有趣了。”

  为了增强展览的互动性和趣味性,主办方充分利用了多媒体技术,以让参观者更真切地了解当时的社会风貌。在不少珍贵文物旁边,都装有视频设备,可让受众了解这件文物发现和挖掘的过程,还有其历史价值。在“汉乐”展览区,除了陈列一系列编磬外,主办方还设置了触屏电视,参观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汉乐曲目进行播放。此外,主办方还设置了拓片制作区,参观者可以根据不同纹样制作出心仪的瓦当拓片留作纪念。

  据了解,为了丰富年轻一代对汉朝历史的认识,主办方还将举办延伸教育项目,包括汉学专家学者主持的公开讲座、导览活动、教师及学生的工作坊等。

  “通过这次展览,我感受到了2000多年前的温度,对那个开放、多元的时代更充满了兴趣!”看完展览,香港市民耿小姐在参观者留言本上这样写道。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