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地震 新疆和田玉的产地你知道多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7/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据了解,今天早上9点7分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发生了6.5级地震,截至11点30分,已有5人遇难。我们在为灾区的人民祈福的时候,一定也会想,和田地区不就是新疆和田玉的出产地吗,虽然现在根据广义上的概念而言和田玉已经不是新疆独有的,只要是透闪石含量达到一定的标准后,都可以叫和田玉,这样的话,俄料,韩料,青海料都可以算和田玉了,(然而在市场上真正被人认可的高端的,只有新疆和田地区出产的玉石。那么今天早上的地震是在皮山县,那里是不是产和田玉的地方呢?可能一直以来大家都只知道和田玉产自和田地区,那么和田地区哪些地方是产玉石的呢?今天小编就来简单介绍以下。

  新疆和田玉分布在新疆所辖昆仑山和阿尔金山一带。全长约1300千米,宽约80~150千米,地域范围包含了3个地州共14个县市。

  新疆和田玉原生矿约40处,主要分布在叶城、莎车、塔什库尔干、皮山、和田、于田、且末等地,你看,这次地震的所在地皮山县就是和田玉的原生矿之一,这些玉矿有的古代已经开始开采,有的是现代新发现的。和田玉矿产区长达1300多公里,新疆的采玉人根据出产和田玉的产地,特质上的差别,将和田玉划分成三大产区。



一、昆仑山玉矿

  首先,藏玉要说到的是最负盛名的昆仑山产区!昆仑山是世界上著名山脉之一。远古时代,被称为“万山之祖”,成为中国古代神话中心之一。和田玉矿在新疆境内主要分布于昆仑山西部,在叶城到于田一带的山、河中。除各河流产仔玉外,原生矿床集中分布在三个地区,莎车-叶城地区,皮山-和田地区以及策勒-于田地区。

  莎车-叶城地区的原生玉矿主要有大同、密尔岱、库浪那古等地。大同玉矿在元代时曾大量开采,并设有碾玉作坊,现在调查见有玉矿体五个,古代多已开采。

  皮山-和田地区是古代产玉最著名的地区,早在汉代《史记》中就记载。原生玉矿主要有皮山县赛图拉、铁日克、和田县奥米沙等处。其中赛图拉和铁日克地段于喀拉喀什河上游区域,矿产资源最大,多为青玉,并有白玉、青白玉等,有的玉石颜色为灰白色,现代也进行了开采。玉龙喀什河流域的原生玉矿,虽然在黑山一带有线索,但是碍于冰山之雪,人不能登山勘察,

  策勒-于田地区的河流中也产玉,但以原生矿著名,其分布于策勒县哈奴约提河、于田县阿拉玛斯、依格浪古地段。于田县阿拉玛斯玉矿是从清代开始一直到现在开采的重要玉矿,以产白玉著名于世。

  二、阿尔金山玉矿

  阿尔金山是夹于塔里木盆地东南部和柴达木盆地西北部之间的山脉,地跨新疆、青海、甘肃等区,走向北东,长约750千米,其向东与祁连山相接。山的北麓是古代玉石之路和丝绸之路阿尔金山在古代就以产玉著名,在罗布泊地区楼兰出土的玉斧,已经有四千年历史,其原生矿主要分布在且末和若羌地区。

  且末地区是阿尔金山产玉的主要地区,所产的玉是有名的“卡羌料”,1972年在且末地区找到了古玉矿,并于1973年成立且末县玉石矿,从1972年至今,累计采玉达3000多吨。现在,阿尔金山和田玉矿山料占全疆和田玉山料总产量的三分之二左右,是和田玉山料的主要基地。

  若羌地区分布于若羌县城的西南和南部,这个产区古人就已开采,二十世纪90年代重新开采,所产的玉石以青白玉和青玉为主。

  三、天山产区

  天山产区的和田玉主要为碧玉,因其具体产地在玛纳斯县境内,所以也有“玛纳斯碧玉”之称。

  新疆和田玉在我国有国石之称,和田玉文化也是博大精深,对于想要了解和田玉的朋友,搞清和田玉的产地是最基本的。新疆,一个神秘而有趣的地方,因为有新疆和田玉而更显得光彩夺目(和田工美)。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