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浅谈西瑶玉池艺术品与工艺品的玉心之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7/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和田玉是我国传统的玉石品种,与中国玉文化的发展、延续息息相关。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投资理财,其方向也逐渐转向收藏品。玉器在琳琅满目的收藏品中以其优越的特性,越来越多地被广大收藏爱好者喜爱和认可。其中摆件在玉器藏品中属于绝对的大类,可占到整个玉器藏品市场的70%,需求推动供给,造成近年来此类作品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作品虽多,但是称的上经典大成之作的却屈指可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在哪里?

  一件好的玉雕设计与制作,它都是由玉雕设计师所创作构思设计制作而成,具有一定的文化底蕴或有一定的民族特色和艺术魅力的欣赏品。

  我国近代著名的美学大师朱光潜说过:“美是心与物的结合“,玉雕之美不正是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艺术之美的结合吗?在设计创作时我们提倡不去施加外力而使其改变“玉”原本的自然之性。而“尊玉施艺”不就是知玉性、知人性,把自然哲理与人生哲理紧密结合,善待自我,尊重玉性,养天地之正气,弘扬玉道精神,用情感施以艺术,使玉文化发扬光大。这是每个治玉人都应一脉相承下去的使命与责任。

  台湾著名玉雕大师卢有德先生,一生作品无几,但是件件都是为世人所传颂的精品之作,其中为西瑶玉池耗时1年设计的国内最大的碧玉山子摆件“十八罗汉“更是其艺术一生的巅峰之作,整块碧玉原料外观酷似一尊睡罗汉,重达800余公斤,长约2.5米,”苍苍竹林寺,杳杳钟声晚“的山水意境,配以佛教传说中十八位永住世间、护持正法的阿罗汉,使整个作品和谐而富有神话色彩,给人一种身如其境的感觉。如此巨大的料子,考验的不仅仅是设计者要有足够的观察力、理解力、想象力、表现力,更重要的是设计者丰富的文化沉淀和艺术素养,只有这样才能赋予整件作品足够的文化内涵,使其摆脱沦为普通工艺品的泥潭。

  “尊玉施艺,大道至简”, 在创作上遵循一切合乎道的发展规律去施艺,以文化为诉求,以精神为内核的去创作带有独特意蕴的欣赏品,这便是艺术品与以工艺为主的制作型工艺品的区别。

  由此可见,在设计制作时与玉石的自然肌理、色彩、玉质等发生着共鸣,表达玉的声音,淡泊宁静,清远澄净,才能达到“大道至简,美玉心琢”的艺术效果。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