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简单列举几种与和田玉相似的玉石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7/1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与和田玉相似的玉石主要有翡翠、岫玉、石英岩、大理岩、独山玉、还有非玉石的玻璃等。作这种相似性的比较分析,主要从颜色、光泽、密度以及化学成分几方面来进行。笔者来简单介绍一下几种与和田玉特征相似的玉石。

  石英岩:在大小相同的情况下,用手掂量两块石头,和田玉较石英岩玉重,这是因为和田玉的密度比石英岩的密度大。在透射光下,用10倍放大镜观察,和田玉为纤维交织结构,且颗粒一般细小,很难辨认颗粒形态,而石英岩为颗粒结构,其断口为粒状、在一般情况下,和田玉的透明度低于石英岩。在实验室条件下,两者的折射率、密度明显不同。

 岫岩玉:黄绿色的和田玉从外观上看与岫玉相似,二者的区别为:和田玉为油脂光泽,而岫玉为蜡状光泽。一般情况下和田玉的透明度低于岫玉的透明度。和田玉的硬度明显高于岫玉,岫玉制品的棱角更趋于圆滑,一般小刀可以刻动岫玉但刻不动和田玉。对于大件的玉雕制品,和田玉的颜色较单一,岫玉颜色较杂,可同时出现灰、黑、黄等几种颜色。

 翡翠:与和田玉相比较,两者的折射、密度、吸收光谱完全不同。肉眼观察,翡翠的表面可见明显的星点状、片状及线状闪光,即“翠性”,而和田玉无论成品或原石上都见不到。另外翡翠的绿色比较鲜艳,且不均匀,而和田玉的绿色则多为暗绿色,颜色比较均匀。

独山玉:独山玉为黝帘石斜长岩,市场上较少见,但有时也可能会与和田玉相混,二者的主要差别是和田玉主要为油脂光泽,独山玉则主要为玻璃光泽—油脂光泽,和田玉质地细腻,颜色单一、均匀、独山玉质地较差,颜色分布也较杂乱。

 大理石玉:大理岩与和田玉的主要区别是密度、折射率、硬度相差很大。和田玉多为油脂光泽,大理岩多为玻璃光泽,且透明度明显大于和田玉,大理岩主要成分为CaCO3,遇稀盐酸气泡,另外大理岩多具层理或一些颜色不同的条带。

  不得不提一下蒙料,这算是玉石以外的东西,不过欺骗性挺强的。

  “玻璃”:用来仿冒和田玉的主要是一种乳白色的玻璃,从颜色、透明度及光泽来看,很难与白玉区别,因而常有人受骗上当。玻璃制品的光性特征为均质体,硬度较和田玉软,为5~6,密度变化范围较大,2.30~4.50g/cm3,肉眼仔细观察大多可见一些小的气泡。

刚接触玉石的朋友们,尽量先学再看再下手,以免买错。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