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的自由落体实验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7/2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1589年伽利略的自由落体
  实验是科学史上一个传奇,那个年代也是苏帮玉雕的鼻祖陆子冈大展宏图的年代。他们两个都不会料到400多年后,又有人用和田玉做
  了一个自由落体的
  实验。

  这个实验是北京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何院长带领一群学生,在学院最高的11楼,用一颗和田玉珠子,做了自由落体实验。当大家注视着何院长放下和田玉珠子的时候,都悬着一颗心。随着珠子的下落,楼下的学生只听到一声响,似乎是从水泥地面上弹起,然后就没了声响和踪影。何院长下楼带着学生们一起寻找,可是一无所获。即使碎了,也不会一点渣子都没有啊!何院长下令,逐个楼层寻找,终于有学生在五楼阳台找到了完好无损的和田玉珠子。大家高兴极了,终于见证了中国人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和田玉,是如此的出色,如此的坚韧。其实,何院长心里明白,只要玉珠没有内伤,这个高度是不会坏的。同学们被刚才的实验惊呆了,简直是不可思议,想不到外表温润的和田玉这样了不起,因为大家习惯了对待玉石小心轻放的要求。有的学生就说到了古人评价玉“不挠而折,勇之方也”、“坚刚而不屈,义也”的话语,感叹和田玉不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性格。这是一个君子的品质,也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特征。同学们参与的既是科学实验,又是文化思考,这样一个别开生面的教学实验,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和田玉的这种品质,在科学上叫韧性好或者韧度高。古人早就注意到了和田玉的这种品质,并且也是玉石的基本标准之一。在国外,直到上世纪美国加州的一场毁灭性大地震,人们发现一个珠宝商店里的玉石没有损坏,而宝石几乎全军覆没,才引起了西方科学界的重视。随后,1973年美国科学家发表了研究成果,和田玉具有极强的韧性,仅次于黑金刚石,为常见宝玉石之最。和田玉的硬度属于中上水平,所以和田玉的坚韧性都很强,可以称为刚韧兼备,而宝石往往坚而不韧。
  和田玉的坚韧性使得其耐久性会更加出色,不容易破损,并且玉石的雕刻可以做到更加细致、流畅。所以,对玉石而言,韧度比硬度可能更加重
  要。宝石的硬度高,体现在刚性强的质地和光泽,和田玉中上的硬度,用其柔和的光泽,各
  取所需。虽然和田玉的坚韧性首屈一指,
  但是我们还是要注意小心轻放,不要让和田玉受到大的冲击。因为玉石可能有内伤,降低了其韧度;或者一般作品各部位不均匀,抗压能力不一样,假如单薄部位受力超过承受极限也会受损。而上述故事中之所以选择玉珠子做实验,是因为圆球状物体结构受力均匀,可以确保抵抗在其强度限度之内的冲击力。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