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籽料和山料的区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 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3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子儿玉(籽料)为次生矿,它是高山上的原生玉矿经剥蚀崩落后,被流水搬运到河流中,经过河水、泥石流不断地翻滚冲击,最后形成了表面光滑,形状、大小、颜色不一的「河卵石状」,这是经过千百万年不停地冲刷成熟而「成籽儿」(即外形翻滚成熟而形成河卵石状),这也就是水产玉为何称为籽儿玉(子儿玉或子玉)的原因。

  籽料自然风化形成的表皮,就像人的皮肤有毛细孔一样,有的较粗,有的较细,无法以人工滚磨而成。山料无皮,山料原石的外表粗糙,不带皮。每一个籽玉一定有皮,这是自然风化形成的表皮,就像人的皮肤有毛细孔一样,有的较粗,有的较细,而且无法以人工滚磨而成;

  因此只要是对籽玉原石有相当经验的人,就可以从外表准确地辨别是否为天然形成的「籽儿」,或是人工滚磨的磨光料(滚料)。

  和田玉的籽料和山料的区别

  子儿玉(籽料)为次生矿,经过河水、泥石流不断地翻滚冲击,最后形成了表面光滑,形状、大小、颜色不一的「河卵石状」,这是经过千百万年不停地冲刷成熟而「成籽儿」。

  有文提到「好玉不上色、好玉不带皮或好玉少上色、好玉少带皮」这里所言之皮,指的是皮色。

  玉器工艺上的「留皮雕」也有二解。有些无皮色的子料原石,其风化表皮如果十分圆润、光洁、纯净,在设计制作时,常会将漂亮的表皮部分留下,有的作品甚至在风化表皮部分不做打磨,为的是要留下「大自然打磨」的原始风貌。

  和田玉的籽料和山料的区别

  另一种「留皮雕」,就是留下「皮色」巧雕的设计制作。子料有皮,不一定有色。好的子料,质地缜密,矿物质不易侵入;会产生皮色,通常是在绺裂的地方或是玉石较松之处。

  有一种叫做「光白子」的子儿玉,就是完全没有皮色的上好白子料。子料无璞,山料有璞;山料的外表是璞,也就是围岩山料山玉的外表包围的围岩(璞),是在开采山玉时一起开采出来,附着于山玉的表面。

  和田玉的籽料和山料的区别

  山料的外表因为有这一层璞,必须切割掉外表(即玉璞,与子料之皮不同),才可判断玉质的好坏。古代有名的和氏璧,被认为是石非玉,而被剁去双脚,直到去掉玉璞之后,才被视为宝玉,

  由此可知和氏璧绝非子玉。子玉质地好不好,审视其原石外表,有经验的人往往可以猜得七、八分。山料(山玉)的外表包围的围岩(璞),在开采山玉时被一起开采出来,附着于山玉的表面。

  山料必须切割掉外表(即玉璞,与子料之皮不同),才可判断玉质的好坏。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