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鱼目混珠须提防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4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刚加工好一些和田玉黄口料珠子,串了一副看上去还不错的项链,正在几个玉友中得瑟,一个摆摊的女老板看见了,不失时机地冲我们招招手:“我这里也有一串和你这个一模一样的项链,要不要看看?”说完弯腰从摊上拿起一串塔珠(即珠子上小下大排列)项链来,果然黄黄的,油油的,比我这串的珠子还稍大一点,颜色也更黄一些,要真是和田玉的话,堪称和田玉中的极品——黄玉了。几位玉友正准备接过来仔细“审读”,我摆摆手说,不用看了,料子不对。看上去很油润,是因为抹了液体石蜡、橄榄油甚至喷了发胶的缘故,而不是材料本身的润泽。那老板有些不高兴,说:“你的就是好的,我的就不对?”我也不和她争辩,只应了一句:“我这串链子能出和田玉鉴定证书,价值在3000元之上;你那串要是也能出和田玉的证书,1万我收了,如何?”老板悻悻地将项链放回原处,不再搭理我们。

 也奇怪,在出产正宗和田玉的地方,偏偏还出产一种甚至好几种足以鱼目混珠的东西,乍看上去比“正主儿”还漂亮,玉龙喀什河里的卡瓦石就是典型的例子。新疆出产黄口料,也出产黄色的岫玉(也就是黄卡瓦,还有人称其为新疆岫玉,因其主要成分为蛇纹石,与辽宁岫岩所产岫玉相同,不少鉴定机构干脆直接出具岫玉证书)。虽然看上去颜色更黄,但硬度小,油性差,不像和田玉越盘越润,而是越久越干,一些不法商人往往钻买家对黄色料子不大熟悉的空子,用黄卡瓦冒充和田黄玉,欺骗消费者。

 还有一次,手里正拿着一块籽料原石把玩,一位也经常逛古玩城的老者凑上来,接过我的料子看了一会,也从自己口袋里掏出一块看上去和我那件差不多的料子递给我,说:“我这块比你的漂亮多了,还一点裂没有!”言语间很是得意。

 确实一点裂也没有,并且看上去略带黄色条纹的“皮”与白润的“玉”也相得益彰,但这并非和田玉,而是用一种叫做巴基斯坦玉的大理石磨制而成的。“是在门口的‘走鬼’手里买的吧?”我问。老者很惊讶:“你连这都知道?”我不仅知道,还知道这玩意不仅有人将其当和田玉卖,甚至还敢号称羊脂玉,开价几千元,还价几百元甚至几十元都会毫不犹豫地卖给你。老者将两件东西平摊在手上,仔仔细细对比了一阵,最后得出结论:还真有些不同,虽然看上去差不多。

 看上去差不多,这正是不法商家以假充真骗人钱财的“基础”。不仅“差不多”,假东西甚至往往比真货看上去还赏心悦目,比方和田玉中染色的假皮,颜色比真皮籽料更鲜艳,要不如何能够吸引买家的眼球?

 和田玉中的青花料子以前价格明显偏低,近来其价值逐渐被玩家发现,尤其是黑白分明、有一定图案的“黑白山水”,近一年多来价格突飞猛进,其中的精品许多人即使开出高价仍求之而不得。与此同时,与和田玉相伴而生的黑白水石或黑白相间的东陵石也借机大行其道,成为冒充和田青花甚至青花籽料的主要道具。

 一位玉友通过QQ发来一张手镯图片,看上去像极青花籽料,不仅黑白分明,而且十分油润,如果是真东西,应该是青花里的高档货了。但仔细观察之下却发现这并非真正的和田玉,而是由东陵石加工而成,所谓“油润”也是抹上去的。于是回复玉友说,这东西千万不能买,一旦下单,恐怕连退货都难。玉友过了好一阵才告诉我说,他和卖家联系了,卖家承认是“东陵玉”,网店标价18000元,现在一折就可以买到。但东陵石手镯的实际价值也就在百元以内,1800元买来做甚?这位玉友还真有耐心,不停地和卖家闲扯,直到对方把他拉黑为止。

 既然有东陵石手镯,也就必然有类似的原石。到网上一搜,果然,不仅有,还不少。在一家网店里,一块非常典型的东陵石被卖家描述为“2.5公斤极品青花玉原石籽料”,标价竟高达8万元!在“收藏宝贝”一栏,发现已有2人收藏,说明已有人处于“半咬钩”状态。看来,即使是假得不能再假的东西,也仍然有人上当受骗,要不骗子们忙活半天岂不是白辛苦了么?

 当然,也不能说卖这些东西的人全都是骗子,因为有的卖家确实自己也不甚明了,只不过低价买进高价卖出,赚点差价而已。在古玩城就有一位跟我关系还不错的老板,看我比较喜欢青花,就向我猛推荐他的料子,其中确实有不错的东西,但也有一些标准的东陵石。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交往来看,相信他是不会骗我这个朋友的,再结合他对和田玉的了解,不难得出结论:他真的没有分清青花和与青花很像的东陵石。

  连玩玉多年的商家都分不清,玩玉的同学们恐怕还真得打起十二分精神,才能避免“吃药”上当。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