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珠宝业利润下滑转打微商牌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黄金价格跌跌不休,珠宝业利润下滑,行业寻求突围破局

  刚刚过去的这个7月,国际金价出现暴跌,一度跌至1073.33美元/盎司,触及了5年低位。伴随着黄金价格的跌跌不休,深圳珠宝企业开始迎来阵痛:利润大幅下滑,门店销售额锐减,日子普遍不好过。在此背景下,由珠宝业内人士发起的珠宝加微商行业大会将于本月9日在深圳召开,大会将重点讨论如今流行的微商商机。在珠宝业的寒风之下,微商,能为行业吹来一股暖风吗?

  文/广州日报记者肖陆军

  图/广州日报记者轩慧

  困局一:

  资金链紧张珠宝被贱卖

  在三联水晶玉石文化协会会长江增祥看来,今年是其从业二十几年来,市场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很多珠宝企业倒闭,上门生意很少,整个市场好像一下子没钱了!”江增祥这样形容眼下的市场行情。

  江增祥介绍,“前两年公司手头资金出现短缺,随便找个老板借100万至200万元非常容易,而自从去年底股票市场"牛市"启动后,民间拆借一下子变得很难了,再加上银行方面信贷资金的收紧,整个市场好像突然一下子没钱了!”没钱的结果是导致一些企业的资金链出现问题,而许多珠宝企业此前投入大量的资金,收益却是需要慢慢呈现的,当资金链出现问题,珠宝老板们最后只能靠贱卖珠宝谋出路。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随着资金不断投向股市和楼市,以及互联网金融P2P的大热,民间资金一下子多了很多出口,珠宝业原本走的熟人路线、临时拆借变得非常艰难。

  困局二:

  金价暴跌 大妈遁形 利润大降

  在深圳珠宝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志升看来,今年深圳珠宝行业普遍生意不好做,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首先是黄金价格不断暴跌,使得利润大幅下降;其次是前几年珠宝商飞跃式开店衍生的负面效应;此外,随着80后、90后成为市场消费主力,消费观和当初抢金大妈们的消费观有着本质的区别,“年轻的消费者更喜欢价格相对便宜的流行首饰”。

  肖志升介绍,黄金一直是珠宝市场销售的主力,在行情好的时候,珠宝商们一般靠销售黄金来维持门店运营成本,而靠较高利润的钻石、翡翠等销售来增加收益。然而,黄金价格不断暴跌,成为珠宝企业难以承受之痛。

  记者采访了解到,就水贝市场而言,黄金首饰仍沿袭着传统的按克销售模式,工费较低廉,利润微薄。此前,国际金价处于上升通道时,有部分珠宝商囤了不少原料金,从去年开始,黄金不断下跌,扣除掉各种加工、营销成本,黄金饰品销售于许多珠宝商而言,已经几无利润而言。此外,黄金销售的主力客户——“大妈”们也不来消费了。

  肖志升表示,过去几年,深圳珠宝市场一度疯狂扩张,如今衍生问题很多;此外整个行业习惯了在门店里站着卖,面对互联网的冲击,客源在不断减少。

  探讨:

  微商能否成功探路?

  “知名珠宝品牌官方诚招微商代理,轻松月入万元”、“0元创业,一件批发!”“钻石微商代理一件代发”……昨日,记者百度搜索“珠宝微商加盟”,一下子弹出来172万条搜索结果。

  据广东金银首饰商会今年4月初步统计,目前广东建立“微商”平台的珠宝商数量接近1000家,80%集中在深圳地区,而其中,有35%的商家采用的是“纯微商”的经营模式,并不拥有实体店。在过去几个月以来,越来越多的深圳珠宝经营者将目光放到了“微商”这条发展道路上来。

  在整个珠宝行业经营惨淡的今天,“微商”究竟能不能成为行业的一根救命稻草呢?

  观点:

  微商技术门槛更低更容易被接受

  肖志升曾经是最早在互联网上卖钻石的深圳珠宝商人,2009年起步,创建“网络+体验店” 的品牌发展模式,巅峰期挣来了一桶桶金。不过,随着整个行业互联网化越来越成熟,市场价格越来越透明,肖志升坦言在互联网卖钻石利润摊得越来越薄,传统珠宝电商日子目前并不好过。

  肖志升认为,对于一些传统老板来说,在互联网上开店可能还有点复杂;而“微商”的门槛更低,仅仅靠一部手机,转发图片和产品就可能带来销量,也更容易被行业所接受。

  业界指路:

  暴力刷屏不可取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上出现的珠宝微商很多发展是不健康的,“很多微商习惯了暴力刷屏,很快会被人反感和抵触,非常不可取!”在肖志升看来,成为一名合格的珠宝微商,首先得提供丰富的产品,其次是培养朋友圈,增加影响力,然后才可能产生销量。

  中高端珠宝

  微信营销要慎重

  江增祥认为,珠宝的定义很广,那种标准化的、中低端的珠宝(如普通的项链、耳环)走微商途径还是靠谱的,但是,中高端珠宝,尤其是宝石、翡翠类产品在网上销售,还是有难度的。“尤其是翡翠,如果是收藏级别的,要看价值的对比度,它很可能有图片上看不到的瑕疵,图片也无法直观看到其的造型、工艺,没办法评定它的价钱。”江增祥认为,中高端珠宝更重要的是看实物,体验过后消费者才放心去买。作为理性的消费者来说,通过“微商”购买的这种行为还是比较少。

  采访中,江增祥的观点得到了很多珠宝玉石商人的认可,在珠宝商江俊湘看来,玉石产品凭借几张图片在微商卖,是非常不靠谱的。“目前很多珠宝微商卖低端货多,卖的产品看上去很便宜,其实实物和图片对比差异很大,反而把行业做乱了。”

  选好代理人是关键

  曾战梅是水贝一家珠宝企业的负责人,由于做的是快时尚的流行品,其工厂的产品在微商渠道非常走旺,“微商销售占到了四成”。曾战梅的经验是,微商渠道不能被滥用,对于企业而言,挑选好的微商代理人是关键。“我们的微商代理质量要求很高,其本身的职业、学历、经济条件、消费观念等决定了朋友圈朋友的素质,朋友圈客户的质量其实是与代理人平行的,本身追求时尚的富二代、经济条件比较好的都市白领等做微商,生意一般都会不错,因此,挑代理人是有学问的。”

  精品原创是核心竞争力

  目前珠宝微商山寨高仿品较多。

  “整个珠宝微商目前确实走进了一个怪圈,快时尚的最好销,高仿层出不穷,而真正本土自主原创设计的珠宝首饰少之又少。”肖志升认为,一个珠宝企业要想真正有长远生命力,必须靠原创,这是核心竞争力。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