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高古玉价值为何没有现代和田玉价值高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9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高古玉指的是战国和汉代以前的玉器,这段时间的玉器主要用于祭祀,有神秘的宗教色彩,多为帝王皇家达官贵人用玉,从用料、制作工艺、文化气息上都有着厚重深奥的艺术价值。在传统收藏观里,高古玉极受重视,首先,高古玉自古就是宫廷御用品,属于贵族阶层的专享的奢侈品,不是普通老百姓能够拥有和接触到的。所以高古玉代表了那个时代的艺术杰作,具有独到的艺术美感,因为都是由最好的玉匠虔心打造的原创艺术杰作。其次,高古玉具有稀缺性和唯一性,在古代,因为材质的稀缺,每件高古玉几乎都是独一无二的,致使今天的高古玉每件都是不可复制和不可再生的历史文物。高古玉凭借着千年的历史,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独特的历史厚重感是明清玉和新玉无法与其媲美的。

  认识高古玉是现代人认识玉文化的源头;鉴赏高古玉是收藏者认识玉文化的高境界;投资高古玉是收藏者自身对美和艺术的一种追求。现代人不论是收藏还是投资高古玉,除了欣赏古人的琢玉技艺、品味其中的古意、神韵和历史文化内涵以外,一件高古玉在手,细细把玩,就像品读年代久远的历史故事,古意融融。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收藏玉器的时尚,商代富豪墓中就有红山文化、石家河文化时期的玉器出土,历代君王如秦始皇、宋高宗、清干隆等都是玉器的大收藏家;宋代吕大临的《考古图》、元代朱德润的《古玉图》、明代曹昭的《格古要论》、清代吴大 的《古玉图考》等都是古玉收藏与研究的论著。我国的玉雕自史前时期的新石器时代开始至今已经历了七千余年的发展,成为蜚声世界、独步天下的工艺美术品,在世界上三个以制玉而闻名的国家(中国、墨西哥、新西兰)中最为源远流长。中国人对玉的特殊喜好自古有之,古人云,石之美者为玉。也曾有人形象的比喻,玉是大地的舍利。被誉为华夏文明第一块奠基石的高古玉,有着高深莫测的神秘色彩。在古代,君子无故 ,玉不去身,君子与玉彼德焉。而玉的温润色泽象征仁慈,坚硬质地象征智慧,不伤人的棱角表示公平正义。民间相信玉能护身、驱邪,代表着正气和灵性。

  对于古玉,可以工精、质优、色巧、形奇为标准进行收藏。一般说来,新玉的鉴定侧重于真假玉材、质地优劣与雕工的精细;而旧玉的鉴定,则要识别玉器的制作时代、历史上的作用和占有者的身份等等。古玉一般刀法比较精美,纹饰比较古朴,鉴赏古玉,更应重视的是其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

  高古玉手镯的价值,一直高而不下,但是随着近年来更多的高速、高铁、地铁、各个城市的扩张不断的开发,出土了不少的类似高古玉镯这类的玉器,加上一批民间高仿高手,导致整个高古玉市场,乱象纵深。天都国际市场资深专家提醒广大藏家,收藏要谨慎,切忽亲信不专业的机构。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