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市场上的“李鬼”们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8/2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和田玉身价日增,造假者纷至沓来:用别的天然材质鱼目混珠,“人造和田玉”频频现身……在李逵李鬼“和平共处”的市场上,和田玉玩家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稍不留意就有可能中招。

  切出铁块的青花

  摊子上摆放着一块看上去还不错的和田玉青花原石,外观十分油润,白色部分白度非常好,有点墨色也是行内所称的聚墨,俏雕出件应该非常漂亮。好东西从来不缺买家,这块料子不久就被买走了。钱货两讫之后,卖家开始收拾摊子,买家则抱着石头直奔加工厂开料。半小时左右,料子切开。让在场的人大吃一惊的,不是里面的玉如何好或者如何烂,而是切出了铁块!买家稍一愣神,赶紧跑回去找卖家算账,却哪里还有那人的踪影?!

  这是一块典型的造假者在作坊里制作出来的“和田玉”,以玉石粉加树脂压制而成。可能是担心“入手轻飘”而在行家面前露出马脚,造假者便在料子里面加上铁块“配重”。如此一来,看上去、掂上去都跟中档和田玉料“长”得几乎一模一样,难怪老玩家也会看走眼。

  不过,“事后诸葛亮”们仔细分析这块料子时还是发现了破绽:白色与墨色之间的过渡不自然,那一抹墨色看上去也很飘忽,像用毛笔画上去似的;强光电筒打光光斑明显比真正的和田玉大了很多,可见其透明度很好,但肉眼观察却并不显“透”,相互矛盾;料子虽然形状不怎么规整,但却看不出一丝绺裂,也没有一点和田玉原石上常见的僵、棉之类瑕疵,显得过分“干净整洁”;如果当时用小刀或者带棱角的和田玉刻划一下,也很快就会露出马脚,倘若卖家不同意刻划,则更须提高警惕,因为假冒伪劣产品才害怕刻划,卖真东西的卖家绝不会因为不让买家“试刀”而失去唾手可得的利润……

  虽然站着说话不腰疼,但别人花钱买来的教训也正是我们的经验。从这一角度说,这一“课”很有教益。

  被捡漏的手镯

  一位玉友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十分得意地宣称“今天捡漏了!4只青花手镯!”并随帖附了几张图片——看上去很油润的青花手镯,不仅黑白分明,还有3只宽边的重量级镯子,应该价值不菲。

  很快有人回帖说:看上去不错,建议先测下密度,没有问题的话就捡漏了——本来看图应该没啥问题,但最近貌似青花的东东冒出来不少,直让人眼花缭乱。据说最近湖南就出了一种料子,看上去极似和田玉,并且有好几种“花色”,稍不留意连老手都会上当。

  过了一阵,发帖人测完密度了,回帖时发了一个大哭的表情:不是捡漏,是被捡漏了!密度只有2.61——是我眼力退步了,还是贪心了?要总结教训,亡羊补牢……

  楼主也给我们大家上了一课。这种料子究竟是什么东东?从密度来看,2.61很可能是东陵石,除此之外,还有一种与青花类似的大理石材质的东西,但大理石的硬度低,密度却比东陵石略高,可以达到2.8附近。虽然这位玉友并没有因此亏太多钱,但从他后来的回帖来看,对其玩玉心态的影响却也不小。

  形形色色的假货

  除了上面提到的两种情况外,现在市面上还有一种很容易看走眼的冒充和田玉的材料——玻璃,严格地说,应该叫脱玻化玻璃和高筋玻璃。一些网店里售卖的几十块至一二百块的“白玉”牌子,几乎都是用脱玻化玻璃制成的。而高筋玻璃不仅外观酷似和田玉,还比较耐摔,如果在生产过程中加入颜料,还可以用来冒充糖玉、碧玉甚至市场上比较受青睐的黄沁料,以牟取暴利。我认识的一位玩和田玉的高手,前些日子就曾花3万元买进大约1公斤高筋玻璃仿制的“白玉籽料”,至今痛惜不已。

  除脱玻化玻璃、高筋玻璃外,晶白玉也是不法商家用来骗人的常用工具。一些网店里标价几千元,然后“一折酬宾”只卖三五百元甚至一二百元的“白玉”甚至“羊脂玉”手镯,则无一不是这类骗人的东西——以现在的和田玉市场价格,成千上万元尚且买不到对料子要求非常高的能做手镯的白玉原料,更不要说看上去毫无瑕疵的成品,甚至是“羊脂玉”了。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