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新手必看:翡翠的变种石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9/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变种简单地说就是,翡翠原石的靠近表皮地方的种水与内部深处的种水不一样,比如一块原石,看着不错,擦开一块表皮,看到是细糯,但再往里面开,种变差了。

  翡翠变种,是一切自然矿物都会发生的正常现象。从成因上看,许多应该形成翡翠的块体,都是岩体在变质,交待的过渡阶段。因地质作用发生了异变,使其不能成为正宗翡翠。说到翡翠的变种,首先就要弄清楚什么是翡翠的种? 翡翠的鉴别应根据“六要素”原则依次进行。一看“种”,二看“底”、“色”、“花”,最后看“裂” 和“工”。 翡翠要先看“种”: “种”是翡翠之本,是玉石之灵魂。没有“种”的翡翠犹如土石,少有价值。有“种”翡翠晶莹剔 透,富有灵气,身价百倍。“种”在翡翠中的地位可称得上“一好百好”、“一丑百丑”。

  翡翠是一种矿物集合体,以硬玉为主要矿物成分,其次有透辉石等辉石族、钠闪石等角闪石族和钠长石等矿物成分。成岩成矿过程经历了:

  (1)成岩阶段:

  硬玉岩是在特定的低温高压条件下,由富含Na、Al的粘土岩经变质重结晶作用形成,根据原岩的成分差异,可出现硬玉岩、含辉石硬玉岩、含角闪石硬玉岩和钠长石岩……等。伴随变质分异作用:主要由Cr3+、Fe3+取代硬玉分子中的Al3+而呈绿色,含少量Fe、Mn则显淡紫、棕红,含Co、Ni则呈黄色。伴随韧性变形作用:在微观范围矿物呈现的波状消光、解理弯曲、错位、动态重结晶的演化……使矿物组合有效地排除了微裂隙而形成紧密镶嵌的粒状重结晶结构或微束状-纤维变晶结构。

  (2)交代作用阶段:

  随着温压环境的改变(降低)在相对开放体系的变质条件下,无水的链状矿物辉石类转化形成含(OH)双链构造层的角闪石类矿物,镜下见有角闪石交代辉石的现象层出不穷,甚至出现了有辉石假象的角闪石。

  (3)蚀变作用阶段:

  经岩浆期后热液作用对早期形成的变质矿物的改造出现了一些蚀变矿物,如橄榄石的蛇纹石化、辉石、角闪石的绿泥石化等。由于上述不同阶段的地质作用导致了多种矿物相的共生或迭加,致使翡翠这种矿物集合体可以出现多样化的变种,按成因可将翡翠内部的矿物相划分为:

  变种翡翠和异种翡翠的种类很多,变种原因有待作全面探明。变种翡翠同正宗翡翠混杂在一起。令人常常难以识别。现将不同性质的变种石作些介绍。

  钠质玉钠质玉与翡翠极其相似,肉眼难以区分。它的主要成分为钠长石NaAlSi308,比重2.66,硬度6,块体没有皮壳,很像翡翠的新种石。钠质玉半透明。底水较好。它的不同之处主要是没有正色绿有色也只是淡青色或淡蓝色。最突出的是碰-撞时发出闷声,不像翡翠发出的是金属声。特征是敲击声哑。没有正色绿,透明度高。

  硅质玉硅质玉很像低档翡翠。块体没有皮壳,通体呈灰绿颜色。比重2.6.硬度7、-7.5.它的主要成分是石英(Si02)小它的块体多为半透明,抛光后有较强的玻璃光;泽。常见在市场上有硅质玉戒面石或坠件充作翡翠出杏。前几年以马来西亚产品进行销咨。使不少人上当受骗。用的就是硅质玉进行人工染色。它的特征是比重轻,绿色灰。

  龙潭石这也是遗传变种石。比重3.5,硬度6.多为无沙发的黑皮壳。不伦不类,皮上常见片状绿,条形绿。点点绿,其色不阳。没有雾,没有水,没有色,底灰皮薄。切割后只有一片灰白底章。少数有底水的可做小雕件,被人们称为83或82石。82, 83指的是出产年限。它的特征是表皮有绿,没有底水。

  雷打石也称那莫石,属于遗传变种,硬度5.比重3.沙壳颜色杂乱粗劣,块体凸凹不规整。底千无水。没有雾层。极少数也有正色绿,但不能使用,性强,易碎。曾经有人在雷打石中遇到过“龙到处有水”的块体。这是万分之一的侥幸。它的特征是少壳疏松而杂乱。表面绿色松花诱人。

  铬质玉铬质玉乍看有玻璃光泽,但显得水短底硬,绿色不活。在它的成分中铬占了50%,缺乏铝。化学分子式为NaCrS1206.硬度5,比重3。块体有沙壳,没有雾,敲50%,缺乏铝。它的特征是有绿无水。

  镁质玉这种玉多见底章偏紫或偏红,有带灰蓝色的绿花。透光性较高,透明度为略透至半透明。它的化学式为CaMg(SiO8)2,硬度为5-6,比重士3.29,折光率士1.66,玻璃光泽和油脂光泽。因有亚铁离子取代其成分中的一些镁离子。有的底章上出现黑色或黑灰色的斑块。这种斑块硬度较低,常常影响它的质地和价值。镁质玉是新场石的变种,没有皮壳。中等块体属于手镯料及雕件原料。它的特征是敲击声哑。多绵柳和暗裂。

  不倒翁这是一种含铜的钙镁硅酸盐CaMg5Na2(Si4KO11 )2硬度5.比重士2.3. 不倒翁的块体混在翡翠中,大件头的似是新场石。小件头的似是老坑石,有沙,有水。底章上有鲜艳的绿蓝色,色状多见浸染状或片状。它的特征是滤色镜下绿色变红或紫,硬度低,不能切割。

  水沫子这是一种蛇纹石的变种。比重2.6,硬度3.5,形似山石,壳上有灰白沙粒。它的颜色为青绿或青灰。底章透明度高,抛光后显油脂光泽。敲击时声音残破。它的特征是有较多的杂质块体。有水泡或气泡。

  未知吉也称末姜石。这是一种含铝的硅酸盐,比重2.4,硬度5.块体上的黑皮壳没有沙发,没有蜡壳。其形很像麻母湾的黑乌沙,松花表现又多又鲜,但擦试显软,没有底水。皮肉不分。它的特征是松花杂乱,没有底水。

  绿皮石遗传变种石,新老场口都有出现。比重2.4.硬度6.5.表皮有秧,但皮肉不分。没有底水。因其多出现在土层表面。当地人称它为绿壳石。切割后易碎裂。抛光只有蜡状光泽。没有实用价位。它的特征是通体都绿,有秧有皮。

  拨龙石一种含钠质的硅酸盐变种,比重2.9,硬度5.表皮似水石,有秧多见为黄色,底水较好,透明度高。颜色有黑绿或黄绿。底章上含有不同形状的水泡。它的特征是似水石。底章有水泡。

  老过头指的是变种老山石,多见皮壳充满裂烂,底千底木,水短色沉。尽管是正宗翡翠,基本没有什么用途。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