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古玩珠宝中为什么琥珀价格最任性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9/11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近几年琥珀饰品在珠宝界可谓一骑绝尘,价格年年飙升!是什么样的原因使琥珀有如此巨大的后发优势,推动琥珀价格一路高歌猛进的呢?

  下面介绍琥珀任性的若干原因:

  一、工艺复杂,体现双重价值

  琥珀是一种珍贵的有机宝石,被誉为“最轻的珠宝”,具有极高的观赏性和药用价值,近几年来,琥珀开始在国内流行,价格节节攀升。琥珀自古以来便是一种装饰艺术品,其是千万年前松树的树皮破口处流出的一种有机胶状体松脂,经过地壳的运动而深埋地下,并逐步凝结成的天然化石。

  全国各大中城市琥珀艺术品的销量增长很快,但琥珀的产量不会因为销量的增加而猛涨。据悉,琥珀的产地主要分布在波罗的海沿岸,而我国辽宁抚顺一些露天煤矿也偶有出产,再就是最为稀缺的多米尼加蓝珀。

  除了产量有限外,由于琥珀的雕工与常见玉石的雕法有所不同,培养一个合格工匠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完成一件雕件需要经过好几十道工序。

  正因为如此,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天然琥珀雕刻饰品的收藏与投资价值将不断得到提升。

  二、市场渐入佳境

  据小编了解,琥珀艺术品过去收藏者很少,直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宗教文物市场的盛行,琥珀才开始在新加坡、日本等地流行,收藏者日益增多。近几年来,许多欧美艺术品爱好者也加入了竞相争购的队伍,促使琥珀一跃成为收藏品市场的新宠,市场价格一路攀高。

  1992 年在台湾举办的一次艺术品拍卖会上,一条品相上等的琥珀佛珠,最终以120万元新台币成交,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引起轰动。目前国内各类大型拍卖会上拍卖的 天然琥珀艺术品成交率与价格要低于其他玉石,一般清代的琥珀挂珠、手链等的成交价格大多在2万元至5万元之间,在收藏品市场上,琥珀艺术品的成交价格基本 上也和这个水平相当。

  由于国内外琥珀成交价格的落差,东南亚各国的一些琥珀收藏者已开始关注并逐渐进入国内拍卖市场。

  三、功能性的稀缺资源

  琥珀工艺品价值提升的主要原因还是其特殊的原材料。琥珀除了具有良好的观赏价值之外,它还有药用价值。明代医药大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三十七·寓木类中详细描写了琥珀的药用特性。

  由于琥珀是自然之物凝结的“精髓”,因而所含的元素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清除毒素,提高人体细胞的抗病力和抗衰老能力。据一位长期佩戴琥珀手链的老板说,戴这个东西一是辟邪、图个吉利;二是能减轻自己的腰酸背痛和肩周炎等状况,起到保健作用。

  在很早以前的欧洲等地,琥珀就已经与黄金一样贵重,成为高贵身份的象征。据小编了解,近三年国内市场,琥珀成了中国富人的新宠,琥珀收藏风生水起,以自己的亘古之美赢来市场青睐。因琥珀货源不可再生,收藏行情一路看涨,纯从售价来相比,琥珀价超黄金已是事实。

  随着中国人财富增长,许多投资者希望琥珀价格的稳定上涨能够提供资产保值安全性,琥珀价格不断走高已成不可逆转之势。

  现 今世界上已知的琥珀产地已有100余个,那到底哪里才是琥珀的故乡呢?根据国际琥珀协会(IAA)的资料显示,世界上85%以上的优质琥珀产自波罗的海沿 岸地区,早在中世纪,这里就开始了琥珀的加工和贸易,渐渐的形成了闻名世界的“琥珀之路”。从这方面来讲,波罗的海沿岸地区称得上是琥珀故乡。

  最著名的矿区分布在俄罗斯、乌克兰、立陶宛和波兰等国的海岸及近岸地区,这一区域的琥珀是当今全球最大的矿区,其出产的原矿被通称为:波罗的海琥珀。绝大多数的波罗的海琥珀都含有对人身体有益的琥珀酸,所以也被称为succinite(琥珀酸)。

  目前为止,位于波罗的海东岸的俄罗斯加里宁格勒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琥珀开采地,其矿场储量占全球的90%左右,达到20万吨,但由于俄官方的控制,每年的琥珀原矿的开采量仅为300吨左右,包含大量的几克重的小材料。

  因此适合制作首饰品的优质材料,不会超过30吨,能够出口到俄罗斯境外的优质材料不超过5000公斤,按照35%出成率计算,每年只有不到2000公斤的优质琥珀成品供应俄罗斯以外的市场,特别是亚洲市场。

  除此之外,地中海周边的多米尼加和南亚的宝石之国--缅甸也有世界知名的琥珀矿区,我国的辽宁抚顺地区也是极为有名的产地,但现在产量极为稀少。琥珀产地不同,琥珀的种类颜色及品质也有所不同。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