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采玉的食物链——和田玉是如何一步步被开采的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9/28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玉是新富阶层的财富象征;在原产地,玉石却承载着一个地方和一群人的暴富之梦。在这里,希望和绝望交织,悲惨的故事与暴富的故事一样多。这里的悲喜剧自成一体,却又随着整个新疆以至整个中国的变化而波折不断。这是一个中国版的“西部淘金梦”。
  
  新近富裕起来的一批中国富豪对行走于豪华高尔夫球场或是LV手袋兴趣减弱,他们反而觉得拥有一块绝世的玉石才是身份与高贵的象征——历史正重演着同样的情节——珍贵的玉石再次来到了新时代的显贵们手中。
  
  1万倍的涨幅
  
  在上海一处胡同中的私人会所,缓缓的音乐配合着柔和的灯光充斥着整个房间。“敬各位,也敬这块美玉。”吴老板向旁人举起了酒杯。
  
  几分钟前,经营电池生意的吴老板看着他的江苏同乡们比拼着各自手中的玉器,而当他亮出一块手掌般大小,犹如笼罩着一层乳白色光辉的和田羊脂玉雕后,在坐的其他“总们”都围上来,他们纷纷打听这块玉件的出处以及雕工,并再也不好意思拿出自己的玉器“献丑”。
  
  而在两个星期前,吴老板还在为自己“玉不如人”而神伤。吴老板随即得意地侃侃而谈,介绍自己半个月前如何与此玉结缘,并果断出手200万买下这块宝玉的经历。事后他私下打电话给一位玉石商人,感谢他帮忙找到这块好玉,让他挣足了面子,他的朋友之前用一块80万元的和田青花玉佩让吴老板很下不来台。但这一回,吴老板认为自己扳回了一局。
  
  在很多场合,晚宴与私人聚会都最终成了玉石“展览”会,为了尊严与荣耀,这些富豪、名流、世家子弟们不惜动用几百万的家财换来一二石头,虽然他们或许并不真的懂玉,“但对他们来说,面子比什么都重要。买LV反而显得俗不可耐。”一位玉石商人如是说。
  
  几千年来,还没有任何一种石头对于中国人的吸引力及影响力能够超越玉石。自从儒教将美玉与君子以及道德结合在一起,玉石成了中国文化血脉的一部分,它不再是一块普通的石头。
  
  如今,随着近十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玉石又被附加了财富、地位、品位的新意义,成为显贵们最新的宠儿。上世纪80年代价值仅仅几百元的和田玉籽料目前的售价为几百万元,而且往往处于既无价也无市的状态。据统计,虽然近10年来国际黄金价格上涨了235%,但在中国,和田玉石的上涨幅度却是1万倍。

  采玉的食物链
  
  切莱莱赫今年26岁,可是她的手已经磨光得像块老皮。只有长时间在石料堆中用手拨弄,手才会变成这样。她为了自立,她只是每天被允许呆在石子堆上,用手和一块小木板寻找极少数没被人找到的玉石颗粒。
  
  切莱莱赫找到玉石的机会微乎其微,皆因这里的石料早已被人拣选过多遍,在收取10元让她进场前,已经有人以每月2万元的“门票”承包了第一轮的拣选机会,除非这些人睡觉或者有事,否则基本很难有玉石逃过他们的眼睛,即便是米粒大小的也不例外。
  
  作为玉石食物链的顶端,和田地区的砂石场往往都成为了变相的采玉。缴纳不菲的费用后,这些砂石场才被允许建在古老河床之上。每天向下挖掘几米之后,砂石场老板将会对石料进行第一次的拣选,而之后才会对外承包,直到切莱莱赫这个层级之后,没用的砂石料才被磨成细粉,卖给随便什么建筑商,
  
  “本子上我们的主业是加工砂石料,但谁也知道会拣出玉来,所以这是一项副业,当然无可否认这项副业最赚钱……”一位砂石场老板整理着自己采玉的正当逻辑。

  即便找到玉的几率是如此的小,切莱莱赫仍然愿意呆在这里,因为她时常还是能凭借着自己的眼睛从砂石堆中找到小粒的玉,而如果这些玉形态够完美,又或带有红或黄的花纹,她便可以将这些玉立即变现,卖给无时不刻都守候在附近的玉石贩子,换取几十元或上百元的收入,而这意味着她整个月的“门票”和食物都有了着落。采玉食物链的顶端与末端在这里奇怪地共生着。
  
  人们估算,每年依靠玉石为生的和田人超过10万,他们中有一些确是因为贫穷而挖玉求生,还有很多却完全是出于对一夜暴富的渴望。

  在和田地区,到处都流传着某人某日挖出了多么大块美玉的消息,而往往这个人就因此发了横财。最近的一个谈资是去年在河滩里挖出的那块80公斤带皮羊脂玉料,最终在北京以3000万元成交。而很快,有人看到一夜暴富的玉主返回了河滩,这位千万富翁选择继续挖玉而不是回家养老。
  
  在采玉界,人们往往笃信缘分。很多传说告诫人们,在一个地方挖上大半年也许一无所获,但不应该放弃,“你不挖,别人过来接着挖,一挖就出来三四块,瞬间成了富翁。”买提江说。

文章录入:小严    责任编辑:小严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