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 南疆稳定的新媒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2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新华网喀什10月1日电(记者 任沁沁 李晓玲 强力静)早在新石器时代,昆仑山下的先民们就发现了和田玉,并作为瑰宝和友谊的媒介向东西运送和交流,形成了中国最古老的和田玉运输通道“玉石之路”。有学者认为,这就是“丝绸之路”的前身。

今天的和田玉,正在延续它作为媒介的新时代角色——以玉“养”人,为人民提供就业、致富机会;以玉“养”德,涵养人心,维护民族团结和新疆稳定。

玉“养”人

周末的喀什香榭大街古玩城,南疆各地的卖玉人蜂拥而来。只需20元的摊位费,他们就能在这儿卖一天货。

35岁的喀什人马合木提,已经在这儿卖了11年和田玉,汉语说得很溜,“跟内地游客学的,我是黑肚子(文盲)”。他学到的第一句汉语是“你好”,第二句是“多少钱”。

以前在喀什大巴扎卖土耳其工艺品,很多游客会问马合木提有没有和田玉卖。他嗅到商机,就到和田找挖玉的朋友拿货来卖,从此入行。

香榭大街与邻近的步行街一起构成喀什市繁华的商业中心。素有“瓜果之乡”“丝路要道”之称的喀什,2000多年来浸润在多元文明交汇的长河里,是世俗化的地区。

然而,宗教极端思想近些年渗透到南疆,一度打破了这里的安宁。

科技部援疆干部、新疆科技厅的刘殿岫认为,培训新疆产业、技术工人,让清闲者有活干,让无能者有技术,是维护稳定最直接且长远有效的办法。

新疆和田玉文化产业园和新疆职业大学自去年开始,联合为巴州且末县培训少数民族玉雕人才。

新疆和田玉文化产业园负责人樊军琪介绍,去年已经培训了30名玉雕师,未来这个项目还将持续,以此促进且末县玉石特色产业发展。

和田虽产美玉,世界闻名,但多年来都在卖原石,“有玉无雕”。今年4月起,在新疆珠宝商会的组织下,国家级玉雕大师赵敏等,第一次来到和田县免费培训少数民族玉雕技能学生。

学生们多出生于90年代末,年龄都在16岁左右,初中毕业后在家。来自和田县英艾日克乡的米日班就是在家“闲了半年多”的孩子。今年他报名参加了这个培训项目。

为期三个月的免费培训,让首批50名少数民族学生掌握了玉雕技能;取得合格证后,政府将为他们提供小额创业贷款、社保补贴,让他们享受就业方面的所有优惠政策。

在今年8月份首届“和田玉青少年玉雕培训班”作品展示中,培训班学员的作品惟妙惟肖,有荷花香插、笔筒、茶碗、玉壶等。

为了帮孩子们树立信心,鼓励他们用双手改变生活,新疆珠宝商会会长郭兰香对学生作品进行义拍。300元的皮带扣,800元的如意扳指,1000元的青花笔筒,1300元的糖白酒杯……学生们的作品获得热捧。

“我已经熟悉了一些基本雕刻技术,也掌握了机器的使用和构图,可以用自己的手艺赚钱了。”米日班说。

郭兰香说,此举是为和田县的贫困学生解决就业问题,让他们回到村子后引领更多少数民族青年就业、创业,“我会把这条公益的道路继续走下去,号召更多的玉雕大师走进和田,培育出更多的青少年玉雕人才”。

 玉“养”德

新疆正在构筑一道道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防火墙,增强民众辨别是非的能力,促进基层和谐稳定。

“最重要的还是人心的涵养。”30出头的喀什青年艾尼瓦尔正在研究《突厥语大辞典》。他发现这部产生于喀喇汗王朝鼎盛时期的语言学巨作,在第三章第二节提到“玉”——大意是“佩玉者不会被闪电击中”“在饥渴的时候,把玉石含在嘴里就不会口渴”。

《突厥语大词典》是维吾尔族人民创造的高度文明的一个光辉里程碑,也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艾尼瓦尔说,过去维吾尔人卖玉,是为了赚钱,“现在越来越多人在理解、传播玉文化。”

史料记载,至迟在春秋早期,政治家管仲(公元前645年)便提出玉有“九德”。至春秋晚期,儒学宗师孔丘提出玉有“十一德”,将玉德的观点推向高峰。历史长河中,人们世代思考、感悟玉的品格,使其人格化,并以此净化心灵、校正人生。

曾经在霍尔果斯海关当厨师的沙吾提·达吾提,因卖玉结识了不少内地朋友。他常拎着一箱子和田玉到内地卖,“北京、上海、广州都去过,越来越多内地人喜欢和田玉,给我们赚钱的机会。”

艾尼瓦尔希望沙吾提这样纯粹以赚钱为目的的“卖玉人”,能多懂一些文化。28岁的沙迪克和26岁的尼扎米丁或许是沙吾提的榜样。

来自叶城的这对亲兄弟,做了8年玉生意。虽然没有接受过正统教育,但他们看起来温文尔雅。“和田玉改变了我们。”弟弟尼扎米丁说,只有品德上做好了,才能与我们卖的玉相匹配。

过去家里经济条件一般,两人无所事事;如今一个进货,一个卖货,兄弟俩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家里该有的都有了,双门冰箱和小汽车都有了。”沙迪克说,这不是他们的目的。“我们不仅要把玉卖到内地,更要推广到世界各地,因为玉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华。”

为了更好地传播玉文化,艾克白尔创始人艾克拜尔今年初成立了和田玉龙喀什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他们在苏州、乌鲁木齐、喀什、和田都有分店。

“未来我们将在国内开50家分店,培训、聘请爱玉、懂玉的维吾尔族人来参与经营,一起发扬玉文化。”艾尼瓦尔作为艾克白尔白玉品牌的品鉴顾问,对未来信心满满。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失去民族文化的民族没有未来与希望。”艾尼瓦尔说,希望诞生于新疆的和田玉,能成为涵养维吾尔人心的“新载体、新媒介”。

文章录入:王婷    责任编辑:王婷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