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细度是判断和田玉质地最重要的因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16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判断和田玉料的因素包含玉的质地、颜色、形状与体量三个方面。和田玉的玉质包括细腻度、温润度和纯净度等三个因素。但是,三个因素具有不同的重要程度。

    细腻度指组成和田玉矿物颗粒的细小程度和结合的紧密程度。优质和田玉在肉眼观感上有一种又细糯、又腻滑的感觉。一些藏家把细腻温润的和田玉形容成蒸熟的水磨糯米年糕,是非常贴切和形象的。的确,我们都有吃年糕的体会,如果制成年糕的水糯米粉磨得越细,蒸熟后的年糕就越粘糯,也越有弹(韧)性,而且质感也越可人。我们把和田玉中的透闪石矿物比喻为磨得极细并蒸熟的糯米粉的话,和田玉就是一块年糕。

    从玉石学的角度看,细腻度与玉石的结构密切相关。就是与和田玉内部透闪石颗粒的大小,形状和颗粒间的结合方式有关。和田玉的矿物粒度非常细小,一般在0.01mm以下。优质和田玉中透闪石矿物的粒度大多是以显微晶质和显微隐晶质的形态存在的,而粗晶质较少见。其矿物微粒并非是大小均匀的颗粒,往往是纤维状、针状、叶片状及隐晶状混合一体,颗粒尺寸长在0.0046~0.0063mm之间、宽在0.0013~0.0036mm之间,最细小的颗粒据科学家测定只有21×400纳米和70×210纳米,而显微隐晶质的会更细。长宽比方面,现在测到最大值是32:1的纤维状。极细的粒度、排列方向的多样性、充分的交织,所呈现的就是和田玉中的毛毡状结构。毛毡状结构是大多优质和田玉的结构特征。因而极细粒度的透闪石矿物是良好交织的前提,也是细腻度的一项标志性指标。这就像羊绒衫与羊毛衫的区别。细腻的玉给人一种舒适感,有人形容“就像泡牛奶,颗粒要小,奶粉质量要好,搅拌要充分,还要有一定的浓度,才好味道”;也是古人“缜密以栗”的体现。

    温润度是和田玉重要的视觉感受。好的和田玉温润,有油性感觉,深受历代爱玉者的青睐,“温润而泽,仁之方也”。现代科学证明,和田玉的温润度取决于玉石内部的细腻度。所以,相对于温润度来说,细腻度是根本。

    和田玉纯净度虽然很重要,尤其是宝石学学者和宝石爱好者,会把和田玉的纯净度看得很重。但在玉石学的角度看,细腻度和温润度比纯净度而言,不是一个数量级的问题。和田玉作为非均质体与宝石不同,绝大部分的优质和田玉为微透明。并且我国玉文化也强调“瑕不掩瑜、瑜不掩瑕”的美德,说明对和田玉的瑕疵是有很强包容性的。

    虽然和田玉的白度是和田玉的颜色范畴,因为大家往往会将和田玉玉质要素、颜色要素“混为一谈”,并且民间都以白为首要因素。从专业的角度看,和田玉的美主要来自玉质的细腻和温润。在此基础上则越白越好,而缺乏细腻温润的白是没有意义的。

综上,和田玉由于其矿物组成和结构的特点,决定了其细腻的重要特质,为其他闪石玉所不及。因此,细腻度是判断和田玉玉质最重要的指标,这是和田玉专业人员的不二选择,是古人“缜密以栗”的智慧写照。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