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和田玉籽料_和田玉收藏_新疆和田玉_和田玉故乡和田工美-月海轩玉器 >> 文章中心 >> 最新资讯 >> 正文     和田工美北京专卖店   地址:北京市车公庄大街乙1号北京富通官园珠宝城337号  电话010-68336588        
 ◎ 本栏导航
   
最新资讯
公司新闻
和田玉专题
精品赏析
 ◎ 最新热门
   
 ◎ 专题栏目 ◎ 最新推荐
和田玉在历史上的地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27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微博 人人网
 

中华民族的先民,在石器时代的劳动中,筛选出石之美者作为玉,用以制成玉器。最早的玉片出土自辽宁海城仙人洞旧石器遗址,距今约12000年3内蒙兴隆洼文化和辽宁查海文化的两个遗址出土的玉器约有8000年历史5河姆渡文化出土的玉器距今约7000年3距今约5000年的北方红山文化和南方良渚文化,出土玉器之多,是前所未有的,是我国第一个玉器高峰时代。以上这些遗址出土的玉器所用玉材较为广泛,玉石矿物成分有透闪石、阳起石;蛇纹石、玛瑙、水晶、绿松石等等,这是一个彩石并用的时代。总体上,“新石器时代诸文化所用玉材均为就地取材,不会是远距离搬运而来的“(杨伯达,1997)。

在新石器时代,塔里木盆地南缘的先民们已发现了和田玉,其具体年代尚有待研究。几千年来,和田玉在中华民族文化和玉文化的历史地位,古人已有定论。鉴于当前的情况,有必要追溯和田玉在几千年中一些重要事件。

一、和田玉发现后,当地先民开拓了一条运输和田玉的路线,即“玉石之路”。这条“玉石之路“,近十多年来为我国学术界关注,得到较为普遍的承认。据杨伯达教授研究,“和田玉向中原输出的时间大约有5000。6000年之久。““这一条玉石之路堪称我国和世界上最早一条沟通东西政治、文化及商贸的运输线,也是距离最长、使用时间最久的陆路交通大动脉。“这条路为后来的丝绸之路打下了基础,这一历史功绩是不可磨灭的。

二、在中国众多玉石中,经过先民长期的使用和鉴别,认为和田玉是众多玉石中的佼佼者。因此,从夏代开始到周代,和田玉已成为宫廷玉器的主要玉材。从殷商妇好墓出土的大量玉器表明,我国在商代后期使用和田玉达到了第一个高峰。

三、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特别是以孔孟为代表的儒家学说,以仁爱为中心,在传统文化中有重要作用。春秋时期,管子、孔子以和田玉的物理性质比附于道德,提出了“九德”、“十一德”之说,使玉的道德化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潮,为中国人民爱玉提供了精神支柱,造就了爱玉是中华民族文化特色之一。据学者研究,当时不仅完成了玉的道德化,而且完成了玉的政治化和宗教化。值得提出的是传统玉文化,在今天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仍有重要意义。

四、秦始皇开始,中国实行皇帝制,一直到清代,和田玉成为帝王玉。皇宫的玉器多是和田玉制成。特别是象征皇权的玉玺,多用玉制作的,其中绝大多数是和田玉,如清代两百多年用的玉玺,现存故宫皇极殿的25方,其中除2方分别用的木和金外,其余都是用的玉石,其中绝大多数是和田玉。

五、从汉代的《史记》开始,一直到清代编年正史,合称二十五史。在这些光辉历史文献中,记录了和田玉,这为其他玉石所难见。这一历史事实,已为历代所公认。正如明代大科学家宋应星所说:“凡玉……贵用者尽出于闻”。药学家李时珍也说:“产玉之处亦多矣……独以于阗玉为贵“。本世纪初,我国地质学的创始者章鸿钊在《石雅》中指出:“中国自昔多以玉称,其产玉之地,略而弗详,求之载籍,又独钟于西方焉。首如尚书禹贡尔雅山海经《穆天子传》诸书,又及周秦以降史官之所录,与凡诸子百家方书野乘之所传连,虽芜杂不能备举……古所谓产玉之奥区者,从中国言,皆西域而已。”

六、中国玉器玉材,品种甚多,群芳争艳。然而,正如杨伯达教授所说“商、西周时期,我国玉器由原始社会的彩石玉器时代进入了以和田玉为主体的时期“。中国玉器在世界上被称为独树一帜的“东方艺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的国粹。和田玉在中国玉器玉材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如果没有和田玉,中国就没有如此光辉灿烂的中国玉器,也没有如此光辉灿烂的中国玉文化。

七、和田玉是古代新疆与内地各民族沟通的媒介。远古时期,有新疆地区西王母向黄帝、尧、舜献玉馆、玉环、玉玖的传说,有周穆王与西王母欢会于瑶池之上,在昆仑攻玉的故事。春秋战国时期,和田玉已为新疆进献之宝,“昆山之玉不出,此三宝非王有己。”(《史记·赵世家》)以后各代所用之玉,均为当时新疆进献。唐代诗人杜甫的诗中说:“勃律天西采玉河,坚昆碧怨最来多。旧随汉使千堆宝,少答朝廷万匹罗。“也如元代维吾尔诗人马祖常所说:“采玉河边青石子,收来东国易桑麻。“瑰丽的和田玉,架起了各民族友谊的桥梁,是各民族友谊和团结的象征。中国自古以来有“化干戈为玉帛”之说,表明玉也是和平的象征。

八、随着近代地质学的兴起,和田玉也为国际地质界所重视。19世纪后期,中国玉器开始大规模流到国外,1863年,法国矿物学家德穆尔(A damoar),对我国和田玉玉器和弱翠玉器的玉材进行了矿物学研究后,提出了玉分为两类,即“Nephrite”和“Jadeite”,前者指和田玉,后者指翡翠,以后这个分类在全世界流行,传到东方后,称译为“软玉”和“硬玉”。这一玉的分类法,值得讨论和研究,但从另一角度言,表明了国际地质界对和田玉和弱翠的重视,公认这是世界上众多玉石中的“精华”。现今国外出版的一些宝玉石著作中,对中国和田玉予以高度评价。20世纪80年代,由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玉石学家组成的国际玉石代表团访问新疆,他们称新疆和田是世界的玉乡。英国李约瑟教授以研究中国科技史而闻名世界,他说:“新疆的和田(于田)和叶尔羌地方山中和水中是两千年来主要的或许是惟一的产玉中心。”在国际古玉市场上,以和田玉为原料的古玉器备受青睐。

  九、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玉器的原料是百花争艳,除从国外进口的弱翠外,国产玉石一般以和田玉特别是羊脂玉为高档玉石,价值高,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价格涨幅之大,在国内玉石中是少有的。

文章录入:小侯    责任编辑:小侯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相关评论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